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7 01:17:00|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琦君 春的訊息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琦君話說著他家鄉過年的情景,在那魚米之鄉—浙江永嘉縣,那有著豐腴的人情的農村,充滿著無止境的熱情,遇著過年的熱鬧氣氛,所構成的畫面是一幅濃濃的中國風情詩畫。
我濡沐在這中國文化之下,年每當四季輪迴一番都將來臨,這是中國人的一項幸福,雖說中國人的節慶常常帶有一分傷感或是恐懼,人們最先是恐懼那名稱做「年」的一種怪獸,因而在有著一些嚇阻驅逐的行為,漸漸地發展成一種風俗,加上中國人最喜歡討份吉利,於是在多少年的渲染下,這年倒似成一種慶賀,而不再是一種恐懼,所以吉祥如意是過年時最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
在這忙碌過份的現在,雖說人們變得富裕,但過年倒卻不像一往那番隆重,且一年不如一年,在狹小的房子裡頭,幾些人暗自對著黑盒子勉強地吃著許些菜,在一眠大頭覺後,一切好似回歸了平日,頂多跑去那人擠人的百貨去「臨幸」那彩色的燈光,曾聽小我四歲的表妹說著:「過年越來越不覺得有什麼氣氛了」,我瞧著盯著電腦數時的她說著這番話,我不禁欷噓而長嘆;在眼見著忙進忙出準備祭祖的外婆,我覺得不是年變得冷清,而是人心自個兒冷淡了下去,自己的一份心冷卻而閉鎖,即是他人再怎麼努力想使你溫暖起來,也是徒勞無功的。
常聽家人說人債務要在過年前全部了清,過年的意義要把一切的不愉快丟在年底一旦過了年,一切都是新氣象,好似四季年復一年,回歸原始,春意之盎然,人情而溫暖,破損的泥塑打破了重新雕塑,依仍重燃起那可人的模樣。過年真是個充滿著和氣的節日。
過年中我喜歡許許多多親友來拜年,平常難以見面的親友,在過年時都會來家裡坐坐,由於家中的外婆是長女,所以許多他的兄弟姊妹都會來到我們家中拜年,屆時小小的房子中聚集了約五十人左右的人,閒話家常,那聲響簡直驚人,不過也帶著眾人的祝福與慶賀,我最愛徘徊在長輩跟前跟後笑得甜甜的,一個簡單的動作表現出討人喜歡的喜悅,總是能讓長輩們不由得也感染到愉悅,大家在一起這股熱鬧,,最是有歡樂祥和的氣氛,無怪乎中國人最喜歡熱鬧。
節慶蘊含著我們中國濃濃的文化,難以背離而忘懷,在凍霜的時分過著一個熱鬧團圓的年,實在是,值得令人感恩與慶賀,我有幸生在這個文化的國度,得以享受著許多美好的事物,我由衷地感謝我的父母。

台長: Dizi 笛韻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