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25 03:23:13| 人氣3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媽媽(我寫的一篇紀念媽媽的文章,有點兒哀傷,可以不要看了)

有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看小說沒睡,聽到房門外媽媽走過的聲音,趕緊裝睡。
媽媽坐在床沿,靜靜地看著我的睡臉;時間,就這樣靜止了一會兒。
後來,我還是忍不住笑了起來;媽媽說:『我還以為你真的睡著了呢。』就回去睡了。

可是,媽媽,我好幸福喔。


大三,星期天上台北的時候,會順道繞到台大醫院看媽媽。
媽媽看起來很好,我拉把椅子坐在床邊,握著媽媽的右手晃啊晃的,也不說話,跟媽媽相視而笑。
我想她也覺得這樣很可愛,很好笑。
我覺得她也不知道要怎麼跟我們說了,她的情況,她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我覺得這樣就好,媽媽,我就是坐在妳身邊陪妳,妳永遠是我的媽媽,Nomatter what。
不用擔心,不必無助,我是妳的小兒子,妳是我的媽媽,我們一起面對未來。

媽媽原來很討厭佛教,寧願捐錢給學校。
後來願意求菩?了,拜得很驚天動地。
台大醫院有個空中花園,推媽媽坐輪椅過去,媽媽就坐在輪椅上,
『南無~觀世音菩薩~』伏下去,起來;
『南無~觀世音菩薩~』伏下去,起來,這樣。

媽媽有了褥瘡。

後來,媽媽轉回省立醫院。

媽媽很乖。
硬皮症的關係,食不知味,也不太會餓。
「哼~都不吃東西。」
後來,二哥告訴我,媽媽很努力,
吃不下,就喝牛奶,喝了就吐,吐完了再喝。

媽生日的那天,正好要做檢查,禁食。
我們還是準備了一個小蛋榚,給媽媽慶生。
慶祝完了後,媽媽就把她那份蛋糕直接拿起來吃了。
『耶~耶~』
『什麼?』
「沒事。」

有一次,單獨跟媽媽一起。
「媽,如果可以的話,妳想去哪一國玩?」
媽媽瞟我一眼。
「我是說如果嘛~」
媽媽說話了,用她被呼吸管弄啞的聲音:
『嗯…法國,我想去法國。跟歐洲。」
「喔。」

『如果我有錢的話,我想給士捷五萬,給士偉五萬,給你十萬,給瑜蔓……廿萬。』
嗯,我知道,媽媽,我知道。
從來沒給媽媽知道我直銷到底做得怎樣,可是,媽媽,我知道,我會的。


那天夜裡,我剛從花蓮回來,妹妹說媽媽狀況不太對勁。
「妳建議我現在去一趟嗎?」
『……,嗯。』
「好。」
『我也去。』
「嗯。」

媽媽的精神有點兒恍惚,視線不太集中,手緩緩在空中揮晃加強語氣。
沒有五分鐘,我們親愛的媽媽趕人了:
『好了,現在很晚了,趕快回去,趕快回去。』
「嗯,那我明天再來。」
『嗯。』

「妹妹啊,謝謝妳要我來。」
『…,嗯。』


第二天,還沒起床,手機響了:『哥哥,太太不好了,趕快來……』,是看護。
省立醫院,爸在床邊。
媽媽已經昏迷,要不就進加護病房,可是,希望不大;要不,就回家。
『進加護病房,只是拖著而已,不是我們花不起這個錢,可是,沒什麼意義,沒有必要把大家都拖垮。』
「嗯。」
『妳跟媽媽說,我們,回--家。』爸爸也哽咽了。
我伏在媽媽耳畔,輕聲說:『媽媽,我們回家。』
媽媽的頭,好暖和。

坐救護車,一點都不好玩。
床板早已預備好了,就放在一樓樓梯底下。
救護車司機跟我們再確認一次:
『呼吸器拔掉後,人就走了喔~』
我點點頭,直視他眼神中的不孝。
我看著他拔掉呼吸器,看著媽媽張開口卻吸不到空氣,看著媽媽嘴唇微微痙攣,看著這一切停止。
佛號聲沒有停止,我也沒有停止,是媽媽的呼吸停止了。
停止了。

然後,媽媽變成了屍體。

那是夏天,第三天早上,我們一到媽媽的身邊,帷幕裡媽媽的嘴裡就吐出膿血,好多,好可怕,可是,那是媽媽。
爸爸一邊用厚厚的一疊五月花衛生紙擦去,一邊說:
『好了,好了,Teruko,不要激動,厚,妳要安心的去,厚,
啊跟佛祖去西方極樂世界聽經說法,厚,好了,好了,厚,不要激動。』

媽媽的骨灰罈是塔裡提供的,頂頭開口比較小。
火化師跟我們說脊椎裡的琺瑯就是吃藥。
沒有舍利子。
諾那精舍騙人。
本來想說有舍利子的話,我們一人帶一顆,天涯海角,帶著媽媽去。
後來覺得,沒有必要了。
最後放頭骨的時候,放不進去。
『很難得頭骨這麼完整耶,你們確定要把它敲碎放進去嗎?』
不孝。
我們才知道原來骨灰罈可以自己買。

媽媽,過橋喔。

晚上夢到媽媽在後面奶奶房間床上,
爸爸用繩子把媽媽折成阿鼻劍那樣方形的,
媽媽眼中只是不解,跟,
「你看,他把我弄成這樣啦」。
媽媽很乖。

後來,還有一天夢到媽媽:
大水過後,空曠的土地上一片泥濘。
湍急的河水裡滿是樹枝跟垃圾,把水弄成灰色的。
遠處泥水中飄來媽媽,閉目安詳。
可是,好臭。
想轉身落荒而逃,可是,那是媽媽。
可是,那是媽媽。
撥去水中及腰的雜物,掙扎著開路向前,要快。
俯身抱起媽媽的屍身,
抽噎。
不知道要走去哪裡,
不知道該怎麼辦,
放在二哥面前,
你看,媽媽變成這樣了啦~
結果,我什麼都不能做,
結果,我什麼都不能做,
仰頭,嚎啕大哭。

有一次到師姊那問事,
「我可不可以問我母親現在怎麼樣了?
她……去年過世了。」
『我們這裡沒有問這個的……
她身體不好,很難過,
要唸藥師經回向給她,
會比較舒服一點。』
回來後我生了菩薩半年的氣,不給祂們上香。

諮商老師問我,『對媽媽最大的遺憾是什麼?』
「沒有當面對她說『我愛妳』,雖然我知道她知道。」
『如果有機會,你會這樣跟她說嗎?』
「不會。可是我會用日文說。」
『你要現在試試嗎?』
「嗯,好。」
閉目。
(MaMa, A-i-shi-te-ru-yo!
A-i-shi-te-ru.
A-i-shi-te-ru.


:)
『等我一下,還沒講完。』
(A-i-shi-te-ru.
A-i-shi-te-ru.


:)

媽媽以前常對我說:『四個小孩裏面,媽媽最愛你了。』
我會臉紅,可是,心裡卻很高興。
跟二哥提起這事,他說,媽媽也會跟他說一樣的話。
才怪,媽媽最愛的人是我才對。

台長: Tony
人氣(3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