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3 09:47:39| 人氣334|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終於完成了!(淚奔中補上的玉山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

我~

真~

的~

辦~

到~

了!


之前媽提議爬玉山,我沒作啥反抗,答應報名一起去,平常的運動訓練也一天捕魚、二天曬網的,越到將啟程的日子,就越緊張。但感覺上,媽比我還緊張,而看了網路上諸多完成攻玉山的文章,心情平靜不少,心想,別人能,自己一定也能,是靠體力,又不是靠智力,只要不是硬性規定的考試,我一定可以勝任,況且,雜誌上(2005年的登山誌)還說玉山是大眾化路線,難度是全台百岳倒數第2,只贏合歡山(開車至合歡山上,只差5分鐘便可攻頂,大家應該都是去賞雪的比較多~)所以阿,雖然我碰到生理期,體質虛、怕拖累大家、讓同團伙伴等我,但還是決定前往。說也真妙,九月底本要啟程,因颱風延期,11月又沒抽到排雲山莊床位,所以變成12月2、3日登玉山,足足多出2個月時間鍛鍊體力,當然,也沒很用心在練啦~一整個很…慚顏阿…>"<

真是非常大幸,這三天天氣異常的晴朗,肚皮也爭氣,沒有疼痛or狂腹瀉,路上wc本不多,還好mc量也不多(直到回家隔天才開始量多並稍痛),到了排雲山莊,雖空氣含氧量不大,且身感寒冷,但沒有想像中地冷,只有在12/1晚上抵達接近塔塔加一處住宿區時,下車頓感寒氣逼人,後來12/2開始由塔塔加往高處爬,始覺,大量衣物皆多帶,害身體在運動走山路時…爆熱的!(兩個夜晚入眠時也是,可能棉被&睡袋,剛好我選到的都特新吧,熱的像什麼似的,聽別人說必須穿棉褲、厚襪、毛帽睡覺…一度以為自己發燒,熱到連汗都逼不出來,一波波熱浪從腳至頭此起彼落,痛苦異常…我的體質還真怪阿,外虛冷內濕熱,難怪在平地,蚊子獨鍾我身呐!)一路上遇到像住在山上,以山為家,一個月內就往玉山大小峰頂鑽了不知有n次的,似精靈般的爺爺們,身背25公斤重的包袱,手腳輕快的往前邁進,媽回來後直囔著對他們念念不忘,說他們是山中精靈、是玉山的守護神,還說沒跟他們深入交談真可惜,沒合照更惋惜,不知何年何月何日再於山中相逢。那六位爺爺從12/2起至12/7皆在玉山的大小峰中渡過,個個身手敏捷,膝蓋像超彈力塑膠模一樣,腳力好,速度快,真讓媽與我佩服得五體投地阿…媽揹7公斤,我也才揹5公斤,竟比不上揹了25公斤還手拿DV機狂拍攝的一位爺爺之登山速度…真是慚顏再慚顏阿…爺爺們的體力真是好到沒話說,想到此,喔!那原住民弟弟們,也是好強呐,天阿!三不五時往山上運送物資,背上那大包小包,少說也有20、30公斤吧,卻身著短袖,薄褲和…腳穿襪子…拖鞋!就這樣輕輕鬆鬆打從我們身邊經過,還不時與山友們道早、午安呢!一整個讓我覺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平地的我們上山前考慮一堆,心驚膽跳,東買西買上山裝備,花一堆錢,人家以山為家,就像爸說得:「我們講究穿什麼鞋、什麼登山杖,你看人家住山上的居民or喜馬拉雅的住民們,不管多險惡的山路,有穿我們這種鞋嗎?有人一雙草鞋、布鞋就行好幾里山路耶!」Oh My God,真是,臉上的顏色,又再一度慚上加慚阿…對照他人,帶著一堆不必要裝備的我們,像…傻瓜似的。
嗯…但是,我們畢竟是生手嘛,聽到有別團的山友說:「山不會走掉,命只有一條。」所以呐,能多些提高安全性與保暖度的裝備,也非"笨"事。
只是,重點來了,帶錯裝備,既笨重又傷身阿…像媽,帶了一堆毛衣,棉褲,穿太多,反倒呼吸困難,加上半夜攻頂,心生恐懼,心臟狂跳,難以鎮定,遂無與我們奮戰到底,只攻三分之一就回到山莊等日出,而我呢,很神奇地,不知哪來的勇氣和意志力,附加於身心,再加上夥伴們的鼓勵與三個念頭:一、代媽攻頂拍照,二、同團的伙伴裡我年紀最輕,不攻實屬超慚顏,三、有了兩夜睡不著之痛苦記錄,我這輩子,不趁此次天氣好的日子攻玉山頂,恐怕,沒有下次了(不想再來了…除非自搭帳篷、體力極佳)。

綜合以上種種因素,我呢,就這樣,一步步,登上去了。經過普通級碎石坡、中級石塊坡、中高級岩壁坡及高級峭壁鐵鍊風吹坡,幸運到一個不行,天氣好,風不大,沒雨沒落石,即使羽絨衣在媽那(相機也是…嗚嗚嗚~),背包落在我身上@@”仍完成了攻頂,沒失溫,沒嘔吐,沒腹痛(只有右手食指邊縫稍凍傷)。雖沒相機,還好仍有手機可拍,且同團伙伴不斷幫我加油打氣,還委託其中一位帶著高級單眼相機的退休主任,幫我拍下攻頂紀念照,實在感激不盡吶!

這一切,只能說,我真是太太太…太Lucky啦!
超~感~動~的~!天一亮,看完日出,拍完照,即準備走回山莊,呼~半夜攻頂,只有頭燈相伴,不覺陡坡之可怕,天一亮,眼前壯觀景象卻令攀鐵鍊下坡的我們,開始有點驚了……但比起攻頂的氣喘吁吁,下山似乎較輕鬆也快多了,只是突覺碎石坡綿延不絕,好似來時路的兩倍長,膝蓋的負荷也更重了些。

無論如何,我完成了攻頂,走在碎石坡上,往山莊望去時,內心一陣激動、熱淚盈眶。原來,我也可以征服自我內心的恐懼;原來,我也是有勇氣的,可以冷靜攻頂、不畏高處風寒的;原來,我可以不用拖累任何人,一步步完成玉山之旅的。

我,做到了。

雖然經歷了從出生到現在最難熬的在睡袋中輾轉難眠、呼吸困難、四周鼾聲作響之痛苦夜晚,且mc正逢第二天,我,仍做到了,完成了,且平安回到溫暖的家,發現,一切障礙皆來自內心的恐懼;除去恐懼、正視現實、提出勇氣,只要有心,就沒有「難」。

一路上山谷層疊、群山環抱,曾被火燒山林的玉山山坡,白木林益增美意、詩意,處處似神木仙境,空氣也超級清新呢!
喔~還看到雙星伴眉月之天文奇景,璀璨星空,「一閃(玉山)一閃(玉山)亮晶晶」之「玉山之歌」,可愛的鳥兒與貂(也有人說是黃鼠狼),夢幻畫布般的漸層夕陽與日出,白霜似雪,處處讓人不為之驚嘆。完成玉山主峰攻頂後,對自我內心之映照,更加踏實、開闊、自在,像做了一場「彷彿置身仙境般」的夢~。

Ps:一路上遇到六位像精靈的爺爺、一大群山友、日本阿公阿媽、電子新貴攻頂團,還有新加坡國際青年登山團(據說他們要花12天的時間爬遍中央各大山脈…隔天要去攻雪山,哇~體力好到一個我無法想像的地步…還有人揹著吉他當休閒娛樂,常聚在一起席地而坐、開會討論、研究山景動植物和路線圖,更有人到了山莊只穿短袖哩…攝氏四度耶!真好奇他們怎解決洗澡問題呢…記得有看到某伙伴是用擦澡的,哇~水超冰的說!)

呼~~~讚啦!



pic:團員伙伴們在排雲的大合照~

ㄛ~對嚕~有張玉山上的黑熊書籤寫著:「唯有上下玉山,才知玉山上下。」真棒的題字~*^^*

台長: 土豆人
人氣(334)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所觀 |
此分類下一篇:近些日兒~

cherry
我想心中的感動不是文字可以描述的出來的吧,很替開心,妳戰勝了自已呢!
2009-01-13 10:13:59
faules
哈哈 終於看到傳說中的心得了
我想這些還是無法完整完全的表達你心中的感動吧
不過看你寫的還蠻精采的
而且還把心路歷程寫的很好呢^^
這個記憶會永遠保留在心理面長存
登玉山跟我完全沾不上邊 喝喝
我是個沒毅力的孩子
就好好的聽你分享囉 :)

ps 雖然沒搶到頭香 不過還是搶先非魚了!!
花哈哈 非魚先生我們的戰爭還是持續低:P
2009-01-13 19:09:05
土豆人
呵~
謝謝大家滴捧場~
嗯嗯~
心中的感動滿滿~怎樣描述都描述不完啦~
是很美好的回憶~像一場夢ㄟ~
夜晚很難熬~
可是轉眼間又從山頂回到平地回到家了~
過滴真快ㄚ~^^&quot

有機會大家真滴可以試看看啦!

ps:非魚先生最近挺忙哩~辛苦他嚕~^^
2009-01-13 19:22:34
非魚
這裡面有一半是我完成的耶~
平安回來最好囉~^^
2009-01-13 23:09:16
土豆人
嗯嗯嗯!!!

真是太感謝你啦~
託你的福...不然我不知何時才能把日記轉為電子檔po上來呢^^&quot
嗯~有平安回來真滴很開心~也很感動~

阿里嘎豆!!!
^^
2009-01-13 23:16:56
Mandy
恭喜~~這真是偉大的創舉呀
攻上玉山頂,對我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改天再傳授我攻頂的秘笈吧
我也想要好好的挑戰一下自己呢!
對了!我最近完成了幾篇文章
有空也來我家逛逛吧!
2009-01-17 23:05:13
土豆人
Mandy姊~
我想去你家逛逛ㄚ~可是...可是...
我電腦重灌
所有列在我的最愛的網址都不見了>&quot<
我跟哥哥要妳部落格的網址
他可能太忙了~一直沒有給我哩~@@&quot
我再跟他要看看~

嗯嗯~
其實真滴沒有想像中困難啦~
可以試看看ㄛ~
到了山頂
會覺得心胸整個開闊起來~很暢快呢~^^
2009-01-19 09:22:43
仙女
你可以出書了啦
看了整個就很想去一趟玉山看看
呵呵~
2009-01-20 22:15:38
土豆人
ㄏㄏ~仙女誇獎嚕~
嗯嗯~一定要去ㄚ!!!快快快!!!
但是呢~山不會跑~命只有一條(資深山友說滴)
所以要做好準備ㄛ~
雖然我很懶@@沒資格叫大家要每天跑步練習~ㄏㄏ~
但是基本上只要有一定體力都可以登頂成功滴~加油!^^
2009-01-20 23:23:18
小張大雯
真不愧是作文高手耶
寫的內容真的很棒
既白言又有深度^^
多看幾遍 我作文能力也能像你一樣就好了
呵~
2009-04-18 13:46:20
土豆人
我滴報台就是走這種~
淺顯易懂~東拼西湊~明明白白風~ㄏㄏㄏ~
哪裡哪裡~妳過獎了啦~
妳滴才厲害咧~
大家出了社會有了歷練~
似乎文章都大大進步呢~
我有超多同學都比我寫還多還強哩~酷~
你也很強呀~^^寫滴很有趣~也是白言又有深度~
外帶一點可愛滴口語和流行方言~看完真開心~^^
2009-04-20 13:36: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