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2 14:39:49| 人氣67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媒體的異性戀霸權論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文均改編自蘋果日報94/11/15)
前前任的老爹問過我:「大學裡面,是不是已經對同志友善很多了?」(因為他實在很擔心自己的女兒會不知天高地厚硬要當女同性戀而在學校被欺負)
  『是啊。我一進廣電系,老師們就一個個囑咐我們要幫臺灣兩大弱勢族群(原住民&同志)講話才算有點傳播人的學術良心與職業道德……只是社會上的偏見實在太多,而且藏得很好,很多人明明就有歧視同志卻不自知……』
「不是你們同志有點被迫害妄想嗎?社會應該很開放了吧?陳水扁、馬英九都有幫你們辦同玩節耶……」
  『伯父啊……您有注意到,社會新聞裡,犯罪者的性取向如果是同性絕對都會被強調,好像同性戀就是齷齪就是會幹壞事,但做壞事的異性戀從來不會被報說他(她)是異性戀耶!這就是獨尊異性戀的霸權論述~』
「嗯,聽你這麼一說,的確是啊……」

光是這樣講不夠過癮,還是拿實例出來看一看比較有趣!
欺人太甚【地方中心/花蓮報導】如此惡劣行徑,還配當民意代表嗎?異性戀花蓮市民代表魏如薰因其異性戀丈夫林銘雄涉謙設局強暴一名十七歲女生,竟率眾將女生強行押往殯儀館行私刑,羞辱毆打被害人,還惡人先告狀,以指控妨害家庭要脅,恐嚇對方不得報案,企圖掩蓋其異性戀丈夫之獸行。警方據報調查,昨依妨害性自主罪嫌將異性戀林銘雄函送法辦;至於異性戀女市代所涉恐嚇、妨害自由、傷害等部份,警方偵辦中。

  這樣報如何?異性戀讀者看了會作何感想?不會覺得是專門在找你們的麻煩嗎???
魏如薰父親魏東河曾任三屆花蓮縣議員,母親林珉慧是現任縣議員;一九九二年第二屆立法委員選舉時,魏木村由市長轉戰立委,異性戀魏東河則被控替魏木村做票及選舉行賄,判刑二年又十個月。異性戀魏東河出獄後,乃繼承父母衣缽專心殯葬業,生意快速擴張,曾被檢舉涉入侵吞花蓮榮家亡故榮民遺產,其後又涉及開槍恐嚇取財等案,去年九月曾被刑事警察局列為治平對象,仍在花蓮地檢署偵辦中。

  這樣報怎麼樣?連同性戀讀者看了都會覺得記者故意在找異性戀的麻煩吧!有沒有喪心病狂幹下這些非法的勾當,與性取向何干?為什麼負面的新聞發生在同志身上,她(他)的同志身份就要被強調,發生在異性戀身上,卻沒有一丁點的描寫?
  你要辯稱,是因為世界上大部份的人都是異性戀,故毋須強調嗎?
金管會主委異性戀龔照勝在擔任臺糖董事長任內,因為百萬網承銷「詩丹雅蘭」美容保養品發包不符程序,遭臺糖函送調查局臺北市調處調查。2004/2蘭花咖啡館375萬工程拆小標發包,多由「完美主義設計公司」承接,臺糖董事異性戀襲照勝涉嫌規避《政法採購法》、圖利罪;2004/10蘭花咖啡館僱用凌美琦異性戀姊姊擔任「乾薪顧問」,每月支出3000美金(約臺幣10萬元)費用海外單位埋單,臺糖董事異性戀襲照勝涉嫌違反《商業會計法》;2005/10立委邱毅揭露異性戀襲照勝與異性戀吳乃仁2002年曾同遊濟州島,同遊者包括臺糖承銷商「百萬網」異性戀曲家林,檢調追查中。

  那像我這樣刻意強調可能涉嫌不法的龔照勝、凌美琦姊姊、吳乃仁、曲家林等等人是異性戀,你們看了又做何感想?還不覺得這是一種語言暴力嗎?做壞事的給它寫明是異性戀算語言暴力,寫明是同性戀就不算語言暴力,你還敢說這不算是獨尊異性戀的霸權論述嗎?

蘋果麵包妳太偏激了,沒有這樣的……人家都嘛是在社會新聞裡報同性戀的負面消息,哪有一些政治弊端會刻意報那些貪官污吏是不是同志啊?!

  好啊。你要說,蘋果那天的頭條「惡霸異性戀民代夫妻姦少女再凌虐」牽扯到政治,像異性戀馮滬祥涉強姦菲傭案一樣是╳╳黨為了扳倒△△黨才爆出來的,異性戀襲照勝等人涉嫌不法,也是因為選舉近了泛藍泛綠惡質化競爭才大炒特炒的,本來就不應該強調他們的性取向。那些負面的社會新聞之所以會點出施害者的同志身份,多半是牽扯到感情糾葛,當然要提同性戀;那我請問,以前清大研究所的王水融屍案,有表明他們是異性戀嗎?

蘋果麵包妳不要鬧了!兩個女的在爭一個男的,不是異性戀又是什麼?

  很好!同志情殺新聞,不也是一女一男在爭一個女的,或兩個女的在爭一個女的嗎?兩女爭一男可以不必強調他們是異性戀,為什麼兩女爭一女就要強調她們是同性戀?讀者是白癡,看不出來兩個女生在為一個女生爭風吃醋舞刀弄槍的是女同性戀嗎?讀者是智缺,不知道好幾個男的在搞性愛毒品轟趴是男同性戀嗎?幹嘛強調???這樣你還敢說,是我偏激而媒體沒有偏見?你也沒有偏見???

  要社會新聞才能強調是吧。來啊!老娘就給你社會新聞啊!
  怎樣?左邊那則異性戀家暴案,又好賭又好酒還好k人,申請了好幾次保護令,異性戀警察也沒有好好保護人家,讓她最後只能靠自己帶著兒女一起逃耶!
  怎樣?右邊那則有沒有末路狂花?有沒有夢幻天堂(Heaverly creatures/the true story of a crime that shocked a nation)?
還要舉更多的例子嗎?
  我很高興,前前任的老爹不必我用這種手段就懂了,而且十分認同這的的確確是一種暴力;儘管他還是不希望他的女兒跟我在一起辛辛苦苦地去對抗這種無處不在的暴力,儘管,他的女兒也不願跟我在一起辛辛苦苦地去對抗這種無時不在的暴力了。一個四五十歲的百分百異性戀公務員,能有這種開明的頭腦,很不錯囉~

  按照一些社會學者所相信的,同志只佔總人口的一成。不妨把社會新聞一則一則檢視看看,同志的負面新聞是不是只佔一成;據我觀察,是根本不到5%。那麼,是像某些社會學者相信的,一成的同志人口太高估了,或者,是像我所相信的,1‧同志人口只佔一成是太低估了。2‧會幹壞事的同志沒那麼多,導致人口比例無法顯示在新聞比例上呢?哼哼哼~

  我沒有要針對蘋果日報,所有的媒體都有這個毛病!只是蘋果日報號稱全國發行量最大,拿它來討論,應該最多人有相同的資材可參考。
  話說回來,我那些從事新聞相關行業的同學們,你們忘了老師的告誡了嗎?

台長: 將心獨韻
人氣(67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我的信仰真邪惡 |
此分類下一篇:總算有在注意使用者的feedback了
此分類上一篇:是我想太多了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