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15 08:00:00| 人氣4,1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己的長輩自己教,別害另一半當壞人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篇文章【年紀小,就真的可以不計較?公德心該從什麼時候開始培養】提到一個案例:

「媽媽帶著孩子去醫院探視婆婆。一到病房,已有其他親友在場。年約三、四歲的孩子見到病床遙控器就躍躍欲試。

婆婆見到孩子好奇,便說:『寶貝,來!你按這個可以往上(孩子跟著指示按),再按那個可以往下。怎麼樣?很好玩吧?你試試看!』

媽媽邊聽邊覺得不妙,果然孩子一玩就停不下來,便出聲制止:『病床是用來休息和治療用的,不能玩遙控器喔!』

婆婆聽到,不以為然地說:『要玩就讓他玩,他還是小孩,沒關係!』」

看到這裡,相信不少人應會皺起眉頭,感覺不妥,因此文中講到:

「現實生活中,也經常可以見到許多人有『孩子年紀小,沒關係』的心態,或是為了討好孩子、哄孩子不哭鬧,就罔顧公德心、無視規矩或他人權益。

這些長輩或父母錯把危險、影響他人的行為當作『獨立、有實驗精神、開放式教育、愛的教育』的表現。例如:小小孩玩剪刀或菜刀、玩瓦斯爐,或在公共場合滿場跑、喧嘩、亂拿人家東西。」

於是提供三個方法,包括:

.夫妻教養觀念一致-媽媽在當下就得判斷在場親友、另一半的立場,若是大家都覺得沒關係,即使想法正確的媽媽不只無法教育到小孩,還可能成為眾親友圍攻的對象。

.帶回家再教,迴避衝突-若是現場又屬婆婆的輩分與年紀最大,估計其他親友也不敢反駁婆婆,萬一在病房內起爭執也不適當,可以以退為進,先藉故離開現場,把小孩帶回家教。

.先聲奪人-隔天再到醫院探視時,媽媽特意在病房門口停下來,並用較大聲的音量把教育總結再說一遍:「媽媽有教你『病床不是玩具,所以不能亂按』。待會進去後,只有阿嬤需要調整病床時,你再幫忙調整就好。懂了嗎?」

以上所言,觀念上大致是對的,但就方法而言,我有一些看法:

先說我覺得第一個方法很危險,因為太隨機了,哪知道當下現場的人是不是站在你這邊的;就算平時可能所見略同,但長輩在現場,可能會默不吭聲或臨陣倒戈,除非有十成十的把握。就算夫妻同心,若在場人士眾多,群起圍攻,能招架得住嗎?另一半還可能落得「罪名」,像是說他帶壞你之類的。

第二個方法沒用,在現場讓小孩玩了,回家又說不可以玩,下次到了現場,長輩又讓他玩,小孩若如實說媽媽不給玩,長輩又會發怒,硬叫小孩玩……。同一個場合卻有不同教法,小孩會錯亂

至於第三個方法也有風險,婆婆可能會在你一進病房時反過來說你:「剛才這麼大聲幹嘛!講給我聽的是嗎?我說給他(小孩)玩沒關係就沒關係!」然後又吵起來或忍住不說,還不是一樣。

我是一個討厭無謂的麻煩的人,「無謂」的意思是「沒有必要」。人生自然有許許多多的麻煩,但沒有必要的麻煩,並不會讓你增加經驗值,只會不斷消耗你的能量

當你在腦子裡想得千迴百轉,別人未必能體會你的用心良苦,因此我的做法是:做在前面。

一開始就要和另一半講好:誰的父母誰去溝通

今天你媽找碴來亂,你去溝通;若是我父母找碴來亂,就我溝通。

千萬不要讓另一半當「壞人」!這是陷對方於不義,這也絕不是「」的行為

然而現實生活中,很多是夾在中間的「關鍵者」不去溝通,反而遠離戰場或隔岸觀火,然後推說一句:「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句話簡直是不負責任的擋箭牌。

 

其實還有更前面的做法是:在一開始結婚時就要互相請對方「教育」家長

教育是需要時間的,非一蹴即成,這個道理不僅適用於小孩,也適用於其他年紀的人。所以不要妄想一個平時就倚老賣老、不講理的老番顛突然成明理的大善人,這是不.可.能的!而是一開始就要先教育好,一些令人傻眼尷尬的壞習慣壞行為,最好是連出現都不要出現,也省得後面還要來想辦法糾正,那樣不是很麻煩嗎?

如果是我遇到這種情形,首先一定是交給另一半處理,我則直接帶小孩離開現場,不要讓小孩再受偏差教育的荼毒。

因為那種人我根本不想和她對嗆,講道理她也聽不懂(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所以真的沒有必要,這也是上述所說的「無謂的麻煩」。

如果對方不改進、不覺得自己錯,下次我就不會再帶小孩來了,情節嚴重的話,我會不讓孩子再和那種人接觸

也許有些愚民會說:「那是長輩耶,怎麼可以這樣!這樣不好吧……」長輩又如何?還不一樣都是人,天下既沒有「無不是」的父母,那為何又要順從明知是錯的事呢?

我一向只分「好人」、「壞人」,以及「有用的人」、「無用的人」,我曾在向人解說過:

『敬老』是錯的,『尊賢』才是對的。

有些老人只是徒增年紀,並沒有做什麼值得尊敬的事,所以孔子才會說:『幼而不孫弟,長而無述焉,老而不死是為賊。』

無論年紀大小,都要給予基本尊重,但『尊敬』則是看對方做人做事,不是老了就該被尊敬,那是舊時代上對下威權思想的產物(天地君親師),都21世紀該改改了。」

基於這樣的想法,無論長輩或是小孩,只要沒道德、不辨是非的,我一律不予尊重(因為對方也不懂尊重他人)。如果知過能改,願意學習,當然可以另眼看待;但不思進取、放給他爛的那種,麻煩遠離他人的生活範圍。

對一個人的態度不該單用年齡來劃分而有所差異,還是得搭配言行、性格等個人特質來看。如果一個人需要教育,首要就是家庭的責任,尤其直系血親,因此別把教育「外包」,這樣的觀念也適用於長輩身上,套一句大家常聽到的:「如果你自己(家人)不好好教育,別人(社會)自然會給予教育。」屆時就別怪另一半不尊重長輩,就如屁孩被外人教訓一樣,這是理所當然的結果。

台長: Tinkle
人氣(4,14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居,大不易 |
此分類下一篇:吃飯不是重點,看人才是重點
此分類上一篇:為何都21世紀了,仍盛行「唯有讀書高」的觀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