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11 08:00:00| 人氣5,1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選媽媽」的無稽言論,對不幸的孩子是二度傷害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明節時我寫了一篇〈孝順不是美德而是因果〉來打臉世俗所認為的慎終追遠,而母親節前夕,我也要來寫一篇打臉文(這一篇是我很早就想寫的)


曾幾何時開始流行起來的「胎內記憶」,其中有一部分說的是「孩子選擇了媽媽才出生的」,雖然做父母的聽到覺得一陣溫馨感動,不過我聽了卻是眉頭一皺。

我雖是感性之人,但同樣的重視理性與邏輯。

首先我自己沒有這樣的記憶,也從來沒聽過周遭的人有這樣的說法,「胎內記憶」感覺是近年來才炒作起來的,為何說炒作?因為我覺得很像編故事,而且是特意渲染,除了網路上一堆這種文章之外,坊間居然還出一堆這種書,真的很糟糕。



我先聲明:我不否認有「胎內記憶」這件事,像投胎轉世什麼的,我也無法說「沒有這種事」。事實上,超出人類認知的事物很多,像我家是無神論,但我相信世上有鬼魂(因為自身經驗加上周遭不少人遇過)。可是就「胎內記憶」來說,即使有這樣的人,但並非多數,只能說「能自己選(父母)的應該是特例」。

最近有一部頗受好評的日劇《重啟人生》,講述的就是重生的故事,雖然對於一直重生這件事是個問號(我自己是不相信啦),但我要提的重點是「選擇」---劇中主角從一開始死亡後去報到,發現不能轉世為人,只能選擇大食蟻獸、鯖魚、海膽…之類的生物,無奈之下主角選擇了重來一次(好像電玩破不了關再重來一次拿高分)。由此來說,所謂的「選擇」,其實是有限的選擇中硬選一個(但不見得是自己真的想要的),不是「我在芸芸眾生中選擇了你,非你不可」的浪漫情懷。

所以就算是「孩子選擇了媽媽」,也是在無可奈何之下才做出選擇的(畢竟極品媽媽很少,物以稀為貴,有特權或分數高的人才能先選),不然誰要選擇出生在不會好好教育孩子或是家境不好的家庭呢?現實生活中,也是一堆父母不懂當父母、不願好好當父母,甚至不配當父母。

好了,以上是根據「傳說」去推敲出來的說法。

接下來我就要從理性及現實層面去說,點出這種說法有多傷人。

如果真的像網路上所言,是「孩子選媽媽」的話,那出生後不被媽媽所愛、甚至被冷落、被虐待的孩子,情何以堪?

難道你要對他說:「誰教你自己選了這個媽媽。」這也太傷人了吧!假如媽媽討厭孩子,是不是也可以怪孩子「為什麼要選我」?

而接受這種說法的孩子,可能會覺得:「是我自己選了一個壞媽媽,所以是我自己的錯。」

等等!如果是選錯另一半,還能用這種說法,因為結婚對象是自己選的沒錯呀(除了被逼婚)!所以責任在己;但孩子做錯什麼?不要說選擇出生的家庭、父母、兄弟姊妹,孩子甚至沒辦法選擇自己要不要出生,一直以來,孩子就是被動接受的角色,這是萬分確定的,現在卻硬塞責任給孩子,好自私好惡劣呀!

我真不知道那些為了滿足自己優越感的父母在想什麼,不知道用這種言論會二度傷害到許多被家庭所傷的孩子嗎?也許真的有幾個孩子是帶著很深的緣分來的(這種我不會否認,畢竟真的有這樣的特例),但至今卻渲染成「每個孩子都是這樣」,這也太扭曲事實了吧!

那些在不幸家庭長大的孩子,又該怎麼解釋?還是要說「因為你們上輩子積德不夠、分數低,才只能選擇這種人當媽媽」?這些都是存在於小說戲劇裡的情節設定好嗎?並沒有獲得證實!

打從我一看到這種言論就覺得十分無腦。如果你的孩子真的跟你這樣說,你可以開心、可以高興,但不要當成全天下的孩子皆是如此也不要到處去亂說渲染,純粹只說「我跟我的孩子有很深的緣分/羈絆」就好了,這是你們親子之間的事,不必套用在別人身上,不是每對親子都是如此的,好嗎?

別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這是一句耳熟能詳的話,如果身為父母「只」愛自己的孩子,而不能當一個具有同理心的人,將來又怎麼能教會孩子同理他人呢?而孩子接受這樣的言論,長大後到處跟別人這樣說,那又會造成怎樣的影響?身為父母能先預想後果嗎?若是一個有同理心、不短視的父母,就能避免這樣的人,也不會跟著網路傳言人云亦云。

希望每個人能具備感性與理性,不要只顧著自己高興,而忽略別人的痛苦,無論是否身為父母.都是需要做到的。

台長: Tinkle
人氣(5,10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成為一個理想中的人 |
此分類下一篇:真正的愛不是嫌棄,而是珍惜
此分類上一篇:孝順不是美德而是因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