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17 08:00:00| 人氣2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與環境的關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環境是人創造的,但環境也會讓人養成不同的習性,所以有人說環境影響人,也有人說人影響環境,其實兩者都對,因為環境與人是相輔相成的,但也有人是不受環境影響,而我就是這樣的人。不能說環境對我無用,而是說「是對就是對的,我就主動接受;不是對的,就算我長期待在那兒,我也不會被汙染」,這種情形就印證在我的家,無論我從小生長在家中,直接大學才離開家,可是我受它的影響是最淺的,於是我活出與手足不同的人生。

最近一直在聽訪談的內容,我發現幾乎人人相信自己的人生是可以選擇的,那麼,為什麼不選最好的(以自身能力範圍來說)呢?在我有時幫別人開導之際,我曾有這樣的困惑,因為對我來說這是違反邏輯,是不可思議,就好比你明知這是一顆爛蘋果,你也不想吃這顆爛蘋果,但你還是吃了,而且也不是只有這個選擇,那…這能說什麼呢?不就是自己的選擇嗎?但後來我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因為他們有意識或潛意識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更好。

有很多人會把一些事情的因果歸咎於「環境」,但愈把「環境」這個因素看得愈重的人(也就是依賴「環境」愈重的人),反而愈容易堅持不下去,因為他不是相信自己,而是相信環境,所以環境一有些變異時,他就崩塌了。所以我有時幫人看命盤也好、排解煩惱也好,我都會盡量往「人」的因素去講,因為「人」才是真正的主導,自己是自己的主人,這不是說環境不重要,而是比重必須平衡的原則。

好的環境,的確可以加速我們的成長,我也很感謝一路走來,我能遇到好的環境,而環境中有許多好人,讓我不斷去蕪存菁,我也在不同環境看到不同的人事物,達到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我不敢說我做到100%,但至少我先相信,雖然相信了也不見得一定能做到,但有了相信才能有機會做到,如果不相信就永遠做不到。而相信也需要堅持的,我在相信自己的過程中,真心覺得「堅持」比「相信」還困難,每一次都要用力告訴自己「我相信」,才能成為繼續下去的動力,當我們能夠推己及人,讓我們的相信可以成為別人的動力,那麼這「相信」的價值就更大了。

台長: Tinkle
人氣(2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成為一個理想中的人 |
此分類下一篇:知足≠滿足
此分類上一篇:能改變自己的人才能改變世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