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0-13 08:00:00| 人氣12,6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尊重、尊敬的層次差異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尊重」和「尊敬」這兩個詞,相信在小學時大家都學過,也知道這兩個詞並非相同,我一直是這樣認為的,然而現實生活中,發現好像有一部分的人是不清楚的。

懂得區別差異,才能用對詞、說對話、做對事,如果覺得「差不多」、「都一樣」,自然會混為一談,輕則鬧出笑話,重則鑄成大錯。

雖說術業有專攻,但這兩個詞因為太過平常,也是一般在生活中常見的辭彙,照理說,即使非語文專業,也能夠懂且運用得當才是。

我一向有閱讀的習慣,無論是紙本或電子文章。然而前陣子在社群平台讀到一篇親子專欄文章,是一位法學士和政治所碩士的親子專欄作家寫的,其實我也只是順著別人的質疑而說明(下圖有頭像的是我),結果從她的回應裡發現:這位碩士作家,居然分不清「尊重」和「尊敬」的差異!還跟我在那邊強辯,真的好傻眼…(理科生就算了,但文科生還……現在的碩士是很好拿是嗎?)

她的回應如下:


為何「長者」就等於有「值得我們學習敬重的豐富的閱歷」?我十分不解。


這裡我發現對方好像想偏了,有點雞同鴨講,於是我花點時間、占點篇幅,好好說明一下。


我已經不只一次發現她的文章觀點有漏洞了(沒有刻意看,剛好就看到了),連朋友看了都覺得不太好(如下圖回應),而且看完我的解釋,她最後也沒說「不好意思看錯了」或「前面理解錯了」之類的話,這個為人處事的修養真的有點…需要精進。


如果一個社會的高知識分子都如此了,又怎能期許我們的下一代理解且實踐呢?

 

總之再簡單說明一下:

尊重尊敬是兩回事,也是不同的兩個層次。

人無論年紀大小,都要給予基本尊重,但「尊敬」則是看對方做人做事,不是老了就該被尊敬。

尊重是不分年齡,對於小孩也要尊重,對老人自然也要尊重(但也要看對方是否尊重我們);但尊敬就因人而異了。

來個造句就能明白:

(○)爸爸尊重年幼的孩子。

(X)爸爸尊敬年幼的孩子。

 

尊重的門檻較低,尊敬的門檻較高。

一個被人尊重的人不見得能被人尊敬;但一個被尊敬的人,必受人尊重。

 

誠如我對那位碩士作家所言:「一些不合理的過時教育會殘害孩子身心,要做一個好父母,首先要懂得明辨是非優劣。」

身為教育者(父母也是孩子的教育者)必須做在前面,自己一定要先搞清楚,確定符合邏輯及正確價值觀,才不會誤人子弟(誤己子弟也不行啦)。

台長: Tinkle
人氣(12,67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愛,文字 |
此分類下一篇:詩趣橫生
此分類上一篇:推影視:國王排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