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21 08:00:00| 人氣6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堅持,才有值得繼續的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堅持與固執,也許乍看之下很相像,但我很能分辨兩者差異,相信大家也都分得出來,只是答案不盡相同。當然大家都想成為「堅持」的人,不想當「固執」的人,我覺得關鍵在於「自我認知是否正確」,如果清楚的去衡量、判斷,瞭解自己現在做的事與未來想要的結果,就能輕易知道自己該不該繼續下去了。

我從國小時就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我靠意志力去堅持自己要走的路,我喜歡文字,這是天賦,因為沒有接受特別的訓練或鼓勵,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是想拿筆寫字,但家人都做工的,總覺得拿筆沒什麼出路,總是對我說「寫這什麼東西」(因為他們看不懂文學詩詞,也沒什麼欣賞藝術的眼光,更視藝術為「無聊的東西」),不過,這從來不會令我動搖,不會因外在因素所役------這才叫真正的天賦。

一路走來,從一開始家人不看好,到身邊的人認同、崇尚,繼而讓所有人看見我發光發熱,就某種程度來說我是成功的,但這永遠不是終點,我很早就下定決定會堅持一輩子做下去,我想要寫一輩子(命盤也是這樣顯示的,所以就順天而行吧),所以一般青少年(或是成年人)的迷惘什麼的,我從來都沒有,因為沒有人給我建議,沒有人給我機會,所以也沒有「別人給我機會而我不要」的這種情形,是我去爭取的機會,讓我自己親手開拓的人生路途的風景變得豐富起來,可是問我有沒有設目標,老實說,我從來沒為自己設過目標,因為沒有必要,所以設目標對我來說是件麻煩且無意義的事,設了又如何?設目標等於設限,對我是沒有幫助的(不過有的人就得設目標才行,但不是每個人都適用),甚至原本能達成的,後來反而沒達成。

由於我十分清楚(我相信沒有任何人會比自己更清楚自己,除非自己沒用心去弄清楚),所以不會去想「我幾歲要做什麼事」一類的規劃,就像曾讀過一篇文章所寫的「年輕總是成為一個很好的理由,其實這真的很危險」,因為我知道,棺材裡裝的是死人不是老人,生命什麼時候會消失,是我們無法掌握,年輕又如何,年老又如何,而是問自己要不要去做,要,就去做;不要,就找另一條路繼續走下去,沒有時間讓你原地休息偷懶。

如果說「堅持」的基本門檻是「快樂」,那一直堅持興趣的我,還真的堅持很長久的一段時間呀!只有不理解我的人才以為我在固執,比如我的家人,但現在他們也認同了,「堅持」能夠產生力量去改變自己或他人,甚至世界,但「固執」不會改變,只會原地打轉,甚至消耗精力和能量。我會繼續我的堅持,只要信念還存在我的心中,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對於所選擇的路認同而沒有後悔,這就是值得我堅持的最大原因了。

台長: Tinkle
人氣(6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與影子的密室 |
此分類下一篇:致母親之詩
此分類上一篇:老狗.老伴.老地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