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11 09:00:00| 人氣3,65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進擊的巨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號稱
2013年最讓人期待的暗黑系熱血動畫《進擊的巨人》(我喜歡這個分類,很適合我),終於在旁人引誘、孩子推薦之下,在炎炎夏日更添酷熱指數(很酷、也很熱血),這部作品是日本漫畫家諫山創19歲創作的,雖然我目前只看到一半(聽說有26集),但是已經足以讓我產生諸多感想了。

 

一、把生命當回事       

        首先,有三道牆形成人類的安全網,但是安逸百年後,這個屏障破滅了。當然一齣戲裡一定有正邪之分,但這個故事裡,看了這麼多集,我心裡卻對吞食人類的巨人沒有一點恨意(雖然第一集男主角的母親被巨人吞食的特寫很令人震撼),因為人類現在不也正在做一樣的事-------並非為了生存而殺戮其他生物(巨人吞食人類也不是因為肚子餓,可能找樂趣的成分居多)。

而且不是只有大人,小孩也是。

回想我們的童年時光,多少都有一些孩子明明不是受到威脅或飢餓等之必要採取的行動,如踩蟲、採花、打小狗……等等欺負弱者的行為(它們不能、甚至只能發動極小的反抗,就如劇中的人類一樣),其實有許多人從孩提時代就會做的,當然我們看到人或生物痛苦時,有時會起「惻隱之心」,但這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所以「愛惜生命」這件事,的的確確是需要經過教育才能學會的。我覺得動畫裡把巨人設定成似乎無智慧的生物,也有這樣的寓意吧!

但至少劇中人物可以靠自我訓練與之對抗,而現實中的自然生物,面對人類這樣的「巨人」(對某些生物來說,人類也是巨人),恐怕是無能為力。

看了之後,會感受到人類的渺小與愚蠢,但不是要形成悲觀或自卑,而是我們習慣把自己擺在「萬物之靈」的位置,如果今天反過來,相信心態絕對不同,我覺得過於自大、自我的人更需要看,想想看自己是「什麼東西」(對巨人來說,人類是玩具、是食物?)。

 

 




二、能力+態度+知識=成果

故事主要環繞在男主角、女主角和他們的好友三人之間,有趣的設定是,女主角是最強的戰鬥天才,男主角擁有超高的精神力(為了復仇的堅持),而另一位則是聰明且擅長計畫與判斷事物。三個人環環相扣,互相為彼此的原動力:女主角因男主角而活,也為他而活;男主角因為好友的知識使他生命變得寬廣,而想去外面的世界探究;而這位好友在男主角被巨人吞食後悲痛又害怕女主角怪罪於他,但女主角的一席話卻讓作繭自縛的他解脫了。三個人彼此的關連------也就是「能力+態度+知識=成果」的人生理論。

女主角代表「高超的能力」,男主角代表「堅毅的態度」,其好友代表「豐富的知識」。三者缺一不可,也是形成我們人生結果的重要元素。因此,只有他們三人互相幫助,才能讓彼此一起活下去,也表示,我們的人生中,只要少了一個,就會走偏並弄得一塌糊塗。

當然,三個主要人物並非萬能,前面已說過他們彼此相扶持,男主角個性顯得急躁但自省能力算高,學習力也算快的;女主角看似冷靜優秀,但是牽絆過重反而覺得像是包袱;而其好友擁有絕佳的知識與判斷力,但自信心不足,影響了自己與團隊,再度說明IQ不等於EQ。他們反映出人們性格上的通病,但也都在充滿變化與沉痛的經歷中學習與成長,所以擁有了「能力、態度、知識」之後,最重要的是考慮能讓三元素百分之百發揮的「行動」,才能改變現有的人生。

 

三、勞者多能,能者多勞

然而,在男主角加入士兵行列之時,所發現的矛盾,其實也在我們社會中存在:愈是有能力、有權力的社會上位者,反而愈是躲到中央,只求安逸的生活,而訓練兵裡面,也有不少為了保住安全生活而加入士兵行列的人(士兵本是保衛人民而戰鬥的,卻想避開戰鬥)。尤其是中央的貴族,在他們聊天享樂的同時,人民和士兵卻不斷犧牲(這時要說總司令皮克西斯拒絕留在官邸而急去前線的堅持真棒!),這和《海賊王》裡的天龍人是異曲同工之妙,只是以普通人類之姿呈現更貼近現實生活(想想這類人還真多)。

有句話叫做「能者多勞」,有能力的人更需要多付出,一如「能力愈大,責任愈重」,這句話我是不反對,但還要加上一句:勞者多能

能者為何成為能者,除了有先天的優勢之外,大多也是要付出努力去訓練自己,所以成為能者的條件之一就是「多勞」,並非成為能者之後才去多勞,而是因為多勞,才能成為能者。

就如同女主角,她是三人之中最強、卻也遭遇最悲慘的人,男主角的悲慘是從親眼看著母親被巨人吃掉那一刻開始,也是很可憐,但女主角是一開始親眼看見父母被強盜殺死,自己又淪落到人口販子的手中,完全無法自救及救人的她,乍看真的非常軟弱。後來幸運的及時被男主角所救,但最後打敗第三個強盜的,卻是女主角自己,不但救了自己,也救了當時被強盜攻擊的男主角。

弱者都能變成強者,是因為付出努力,女主角的例子,雖然也許有天分因素存在(女主角設定為當時已絕跡的東洋人),仍屬於勞者多能,以致於成為整班訓練兵第一名畢業的人,甚至能與正式的士兵相比。一些不願努力的人,看到別人的成就,不是羨慕就是嫉妒,完全忽略別人背後的努力,而把它歸究於「運氣」,的確,運氣很重要,但實力同樣重要。如果世界上的能者和勞者一同努力,相信世界一定會更好、更平均。

 

 

 

四、重質不重量

而在其他角色執行任務的抉擇和團隊合作時,也表現出放大人物特寫的效果,使得角色鮮明,在看的時候會一度以為那是重要的角色,後來不幸陣亡就會發出一聲驚訝和惋惜的吁嘆,呈現出角色重質不重量(出現時間長短)的原則。我們身邊來來去去的人們有許多,我們也是別人身邊來去的人之一,但在彼此心中會留下多少份量呢?這會關係到我們會怎麼說別人的故事,別人又會怎麼說我們的故事。而我們的人生,也不是活得長久就好,而是活得有沒有意義與價值,也就是「重質不重量」

這裡又要說到,有的士兵在陣亡之前會說:「我對人類有貢獻了吧!」還有一開始陣亡調查兵團士兵的老母親跪下捧著兒子所剩的一隻手,所說的:「我兒子的死也為人類的反擊有所貢獻了吧!」這不就是人類所追尋的價值嗎?反觀安逸生活的人們,似乎比較不重視所謂的意義與價值,而本末倒置了。

 

五、合作才是生存之道

在第五集男主角初陣且被巨人吞食後,便開啟劇情的一大轉折,但是我對男主角巨人化並沒有太大興趣(感覺有點扯了,卻也形成一個謎團,讓人想繼續看下去),這部作品有個很好的安排,就是感覺男主角雖是主角,但很平均的繞在周遭每個人身上,而且各個角色各自有令人難忘的特寫,像是主要的三人就各自背負人類存亡的關鍵,如初陣時,男主角一馬當先帶領大家衝上前去;女主角面對富商馬車卡住城門,不讓居民先逃難卻要他們幫忙推的情況;其好友為救男主角的臨時說詞及制定堵住破裂大門的作戰計畫……顯出三個人的領導能力,更訴說了「沒有一個人就能拯救世界」這種事,打破以往的「英雄論」,如一般耳熟能詳的超能英雄們,但《鋼鐵人》到第三集把人性刻畫的比重增加,我覺得這會更貼近現實生活(鋼鐵人也需要被拯救)。

在這裡,我要把「合」、「作」兩個字分開講。

以古字來看,合,是集合眾人,目標一致且從之;作,一個團體,利用工具,展開行動去完成一件事。所以「合作」一詞代表了「協調力+行動力」,那為何要利用工具呢?利用工具表示「解決問題」,所以合作不是大家做一樣的事就叫「合作」,最重要的是用精確的判斷去解決危機。

此劇裡面有句話說:「如果出現了人類之外的強大敵人的話,人類就會團結一致,停止爭鬥了吧?」當然男主角對此不屑,這也不是沒有原因的,想想雖然巨人目前是種想像,但是現實中的確有人類公敵,如可怕的病毒,從SARSH1N1開始,諸多奇怪病症,光是我們不斷提醒孩子噴酒精消毒、戴口罩諸如此類的小事情、小動作,就可以說個五年仍得不斷提醒H7N9發生肆虐時,有因公去對岸的友人目睹「滿城盡是沒戴口罩的人」,更不用說什麼噴酒精等防疫工作,令人咋舌。

這並非不懂,而是不做,原因在於「不放在心上」。當有疫情報導或事件發生,許多人仍保持「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的僥倖心態,其實這就是促使人類滅亡的原因。

以現在的文明發展,要打倒它們並非難事(這個年代,登天都非難事了),但阻礙我們的,是自己的心態。也許有人覺得「有這麼嚴重嗎」,那麼縮小範圍,常持這種心態的人,對自己的人生有沒有影響?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有,那再想想,對他身邊的人會不會有連帶影響呢?無論家人、朋友、上司、部屬,甚至不認識的陌生人,我想答案仍是「有」。如果再把所有不確定因素加入,會不會釀成大災難呢?其實我看到的許多社會事件大多都是這樣發生的(多去看看新聞就知道),這和「人類的生存」確實很有關係呢!

 

對我來說,這部作品的評價的確很高,它暗黑、熱血,卻也是含有一種警世的意味,但是很可惜的是,我知道像我這樣思考的人並不多,還是很多人看不透其中寓意,或純粹沉溺於觀看劇情畫面的快感,可惜了這部有很大吸引力的作品,如果能形成更大的影響力就更好了,所以在此發表一下我小小的感觸與想法。

台長: Tinkle
人氣(3,65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玩動漫(電玩、動畫、漫畫、同人) | 個人分類: 愛,文字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史對照真有趣---看《蘭陵王》與《陸貞傳奇》
此分類上一篇:《農場特訓班》誕生了!

KT
不錯喔!有想法
2013-07-16 09:44:42
小喵
學姊對這部漫畫的分析見解獨到
2013-08-18 01:15:58
版主回應
謝謝~你也有看這部作品嗎?目前我追到第18集了^_^
2013-08-18 10:54: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