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4 10:48:46| 人氣1,062|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身為一個名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讀哲理詩,又看了《明朝那些事兒》,加上帶三國班(那是名士三國),不斷接觸到歷史的衝擊。君臣將相,如何互依互存、相生相滅,看歷史就好像看人生,回顧之際就會發現很多特殊關鍵,所以歷史題材一向是我喜歡的,尤其是處於亂世,環境更為複雜,除了膽大,也需心細,能在歷史洪流留下名號的人物,真是不簡單,能留下好名聲的,更是不簡單。

上週末在家打開不甚穩定的電腦,在Facebook測了「你是中國古代哪位名將呢」的測驗,只見開頭就寫:

「古往今來,歷史上的會打仗的將領不算少,但是留下真正的典範猶如明月照稀星,若生為亂世的你,是否可以用彪炳戰功寫下屬於你的不朽汗青呢!?請注意:一失足成千古恨噢!!!」

        為了避免有心占卜的人士生畏退卻,在下先把自己的題庫現出,我覺得不會很難,還蠻好懂的。

首先第一題:

Q.  作為一個將軍,什麼是最需要具備的?

A . 體恤部下 

B . 勇武善戰 

C . 政治謀略 

D . 通曉兵法 

簡單吧!簡單吧!真的很簡單!

 

接下來就因選項而異囉!

 

Q.  你偏好哪種兵科?

Q.  當你擊潰一支弱你許多的小股部隊後,如果他們落荒而逃,你會怎麼做?à立刻舉手!我會呀!陸遜傳有這一段哪!

Q.  當你被困在敵陣中,而身邊的子弟兵一一倒下時,你會怎麼做?à我想起長坂坡……

Q.  當你要封賞有功將領的時候,你會...

Q.  當你正在守城時,遭受到一支多如潮水的大軍蜂擁而來,你會怎麼做?

Q.  當敵人圍城已久,城內的物資非常短缺了,你會怎麼做?

Q.  你認為一支騎兵團如何發揮他的特長?

Q.  假如君主要賜給你一樣寶物,你會想要什麼? à可以的話,我想選擇「聽琴與荷樵」兼具的選項。

Q.  當你面對敵人的輕騎兵猶如蝗蟲一般的四面包抄時,你會怎麼做? à這一題我突然想到「赤壁」其中一幕……

Q.  與敵人大戰正酣之時,卻被君主傳12到金牌要你回京的時候,你會怎麼做?à做到這一題,我真的以為結果會是「岳飛」,心中OS大喊:我不要「精忠報國」呀!寧願「熱血千秋」比較有創意!(于謙你搏得版面了!)

 

我的結果卻出乎意料!

 

邊境堡壘戰達人-李牧

 

戰國四大名將之一,受命鎮守北方,防禦匈奴。以堅壁清野的戰略,迫使亟需掠奪的匈奴前來決戰。並且靈活運用伏兵與奇特的堡壘陣法,大破匈奴騎兵部隊,匈奴自此衰微,到了楚漢相爭時代方能復甦。長平之戰後,臨危受命防守首都邯鄲城,再次以相似的戰法成功地擊退秦國的虎狼之師,李牧在世期間,秦國無法再取趙國任何一城。

 

看到這個只冒出一個念頭:我和李牧兄不熟,他是哪位?我是不是該看《戰國那些事兒》(沒有這本書!)瞭解一下?於是決定先求援維基百科。

 

李牧(?-前229年),是中國戰國時期趙國的將領,戰功顯赫,生平未嘗一敗仗。 與白起、廉頗、王翦並稱戰國四大名將。

 

趙惠文王時期,趙國北方的匈奴軍事逐漸強大,常常在趙國邊境搶掠,於是趙惠文王派李牧在代縣、雁門一帶防禦匈奴。李牧在邊關採取積極防禦策略,規定「匈奴入盜,急入收保,有敢捕虜者斬」,要求軍民遇到匈奴突襲,一律快速進入營壘堅守,不得出戰。同時,他加緊訓練兵士,提高邊防軍的戰鬥力。由於李牧數年不出戰,匈奴認為李牧膽怯,趙王也對李牧不滿,於是派人替換了李牧。結果新將貿然出擊,折損頗多。趙王無奈之下,只得再度任用李牧。李牧要求趙王不得干涉他的策略,趙王應允。李牧回到北方經營數年,邊防軍兵精馬壯,已經有了很強的戰鬥力。李牧認為時機成熟,讓百姓出城放牧,引匈奴來犯。匈奴以小股騎兵試探,李牧佯裝敗北,一觸即潰,於是匈奴大舉進攻,卻遭到李牧伏兵的左右夾擊損失十萬騎兵,大敗而歸。此後匈奴元氣大傷,數十年不敢再度來犯趙境。

 

260年,秦國與趙國在長平之戰以後,國力俱有所損,為了應對各自的困境,在趙孝成王二十年(公元前246年)兩國暫時修好。李牧作為相國出使秦國。公元前245年,趙孝成王去世,趙國將領樂乘與廉頗因為王位繼承問題各自而出走他國,新王趙悼襄王遂召回李牧統領軍事。

 

243年,李牧攻打燕國,取得武遂(今河北徐水縣西)、方城(今河北固安縣南)。

 

趙王遷二年(公元前234年),秦王嬴政派將軍桓齮攻趙,趙國派出的將軍扈輒不敵敗北,桓齮佔領了平陽和武城(今磁縣西南)。李牧臨危受命,率領邊防軍防守趙國都城邯鄲。趙王遷三年(公元前233年),李牧率軍在宜安重創秦軍,取得重大軍事勝利,奪回了被秦國佔領的土地,受封為「武安君」。此後,秦國不斷的派出軍隊攻擊趙國,均被李牧擊退,李牧在趙國聲望大振。

 

趙王遷七年(公元前229年),秦國趁趙國連年天災再度發起攻擊,李牧率軍頑強抵抗。秦國見難以取勝,便派間諜賄賂趙國權臣郭開,要其離間李牧和趙王。而趙王遷由於李牧戰功顯赫,心存畏懼,輕易相信了李牧意欲謀反的謠言,下令李牧將兵權交給趙蔥和顏聚。李牧知二人無能而拒交兵權,加重了趙王的疑慮,被趙王遷派人暗中捕獲,隨後遇害。

 

李牧死後三個月,趙國滅亡。

 

名將真是不好當(光看選項就知道了),當了卻沒好下場,唉,又是一名被害死的名將,據聞白起也是,岳飛、于謙、徐達、袁崇煥,這些名將的結局皆令人不勝唏噓,不過我是個反向思考的人,立馬轉念,想知道有沒有善終的名將呢(趙雲應該算吧)!便把弟弟和媽媽拉過來測驗一下。

平常不喜歡動腦的弟弟「很認真」的做出結果如下:

你只是個很普通的武將 (居然連名字都沒有=_=“)

帶帶兵還可以,或許會打幾場勝仗,只要不要遇到那種稀世名將,基本上不會太快領便當。

 

弟弟簡直要變臉翻桌了,氣呼呼的說「不玩了」,於是又叫媽媽來測,結局同上,連著翻盤三次,終究失敗。我只能說:「第一次我當你情急不專心,第二次當你猶豫不定,第三次就是命.中.注.定啦!」

因為我一次就得出結果了,以為很容易,後來我亂選幾次,仍然是「普通武將」,但我真的好想知道有沒有別的結果,大家可以測試看看,我想應該有于謙吧,好歹他也是明朝名將,不然「四大名將」其他三個也會出現吧!

 

Facebook網址

http://apps.facebook.com/pt-lpitzddz/index.php?redo=true&tkid=%2FPsychoTest%2FResultPage-b%2FTop%2FReplay&tkf=100000186951334&s=13afacc95260a55d2cabc1e2911d2a9b

 

附註:

先回老師說的「綠豆青鳥組」所對應的三國組合,當晚我還處於「著迷趙雲的梗」的狀態,我的思維中,趙雲和諸葛亮的確足以被歸為「相依為命組」(就蜀國中晚期而言),不過老師對這個答案似乎不甚滿意。為了公平起見,我決定魏、蜀、吳各挑一組組合,通勤之中我也在想,至今從我腦中竄出十多組答案,雖然很多被我打叉叉,總覺得好像在為下學期備課,這算是意外的收穫?但是魏國真的超難想的……

魏國的同事關係有很好的嗎?君臣倒是有(比如曹操與郭嘉),好難想……

趙雲、諸葛亮---這兩個人是對照組---武將文官,共通點是都很聰明(這不算自我感覺良好吧),內心OS:我真的比較喜歡這一組。

甘寧、凌統---雖然這兩個人的「意外的變化」很大,不過他們一開始是仇人耶……好像不太符合「綠豆青鳥」的形象。

跨國團體

張遼、關羽---我覺得他們比較近於「英雄惜英雄」。

 

我好期待「綠豆」會不會變名將。

台長: Tinkle
人氣(1,062) | 回應(1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星座命理(星座、命理、心理測驗) | 個人分類: 精靈診斷部屋 |
此分類下一篇:神奇的「夢」「想」
此分類上一篇:餅不在大,有餡則香

報馬,東周列國誌
沒有《戰國那些事兒》
但是,鄭重推薦《東周列國誌》
這部規模龐大的歷史小說,從周宣王輕信謠言、殺戮大臣始,至秦始皇統一中國止。
從春秋、戰國五百餘年重大事件,依據《史記》、《戰國策》、《春秋》等史籍記載的史實,在具有影響力的人物身上,濃墨重彩,大肆渲染。
有趣有意思又極為有用
不知道有多少堂課,我的整體理解,都從《東周列國誌》慢慢延伸出來

早日排班讀到《東周列國誌》
2010-11-04 22:01:51
科學作戰之神----諸葛亮
這個測驗,怎麼這麼長啊?

呵呵,我做過這麼長的模擬考卷耶!
不斷地面臨困境,不斷地回答問題
終於,答案出來了
終於鬆一口氣
原來啊~
我如果不是姜維,就是諸葛亮

科學作戰之神----諸葛亮簡介..
三國時代著名的政治家與軍事家,是極少數可以將君主勢力由極弱推向雄霸一方的稀世之才,被認為是中國軍師的代表。
除了制定出耳熟能詳的經典戰略布局-隆中對以外,更是古代世界裡唯一大量依賴科學方法作戰的將領,所研發出來的新式武器與陣法,皆是當世之最。
即使是正面交鋒,也能使敵人防無所防,並且將己方的損失保持在最低,魏國多數精兵悍將皆葬身其攻勢之下。
2010-11-05 13:42:58
版主回應
果然走創意路線哪(請參照月餅占卜結果)
我想說怎麼有很長的題目?
超過十題……果然很長
2010-11-08 08:23:09
三個臭皮匠
新竹沒有科學作戰之神
可是過得
幸福又快樂

兩個無名武將可攻可守
有工作有玩樂有生活
加一個此命般般事不成的小兵
三不五時要被招到中壢接兵符
只能說
古人真聰明啊!
老早就知道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2010-11-05 14:17:05
版主回應
真是有趣的聯想!(拇指一枚)
2010-11-08 08:21:52
曾是新竹人
哈哈
又添一名臭皮匠!
2010-11-05 15:32:35
大喬
從大喬之後,我很能接受當一個「無名武將」
試了翻盤
1.如果不用混合兵,改用我覺得最安全的弓箭兵-->會成為「小兵」,所以看來我還是不要挑簡單的工作比較好
2.如果先體恤部下-->會成為「霍去病」
2010-11-05 22:19:29
版主回應
霍去病不錯呢!真的是名將(可惜二十四歲就去世了T_T)
不過他不是被害死的,是病死(= =“)
這個名字的預言好像怪怪的……
2010-11-08 08:21:22
柏誼
我做了兩次測驗
想不到我還是普通的武將
沒關係 我盡好我的本份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成功不必在於我喔
(自我安慰中)
2010-11-08 22:42:19
版主回應
能這樣想是好事!
不過普通武將真的是最普遍的結果(好多人都是)
2010-11-10 10:13:46
遠征與野戰的大師-速不台
我想當小兵
可是不得不認真......
然後就......
成吉思汗四傑之一。

征戰所及,東抵高麗、西至匈牙利、北及西伯利亞、南達開封,
是古代世界中征戰範圍最為廣闊的武將。
並實際指揮『拔都親征』作戰,當時歐洲最強大的條頓騎士團、基輔-羅斯騎兵團與波蘭騎兵團悉數被殲,
使歐洲損失大半的總體戰力。被後世的西方軍事家封上『野戰王』的稱號

就說我不愛泡湯
喜歡原野樂園吧!!
2010-11-16 11:01:46
版主回應
也因如此
我知道了這號人物(但還是不熟= =)
2010-11-18 09:13:49
大家都說衛青比較好
騎戰天才-霍去病

漢朝大將軍衛青的外甥,
年僅18歲即敢率領800騎兵深入打擊匈奴巢穴。
並且指揮兩次河西會戰,
揉合漢朝重裝甲與匈奴重機動的特性,
以車守騎攻,迂迴打擊的戰法,
盡數消滅了匈奴三大戰略集團之一的左賢王,
充分將騎兵的機動性與突擊性發揮得淋漓盡致。
自此以後,
漢朝的軍隊從車騎並用進入到全面騎兵集團的時代。
2010-11-16 22:16:31
版主回應
咦?不是說「少年將軍」嗎
怎麼變成「騎戰天才」了
2010-11-18 09:15:12
剛整理完《小說十八史略》
會不會是因為剛整理完,
所以視野不一樣了?

第一次,我以體恤部下為起點,結果變成了「霍去病」。

第二次,我以勇武善戰為起點,結果變成了「韓信」。
韓信簡介:
繼孫子之後,中國極少數戰略與戰術皆擅的軍事家,以精湛的大迂迴戰略為劉邦構築出項羽殲滅網,並常以出人意料之外的戰術克敵致勝。
2010-11-17 08:30:21
版主回應
所以起點是很重要的
果然要「慎始」
2010-11-18 09:14:33
預言占卜的魅力
呵呵
留言破10啦!
這真是台長最受歡迎的文類
好好耕耘啊!

針對目標對象,開墾文字花園
這就是創意人生
2010-11-17 08:56:18
版主回應
雖然破百文章不一定是占卜
但要說留言最多
不可否認的,的確是如此(可見大家多喜歡)
2010-11-18 09:13:06
樂天州
台長您好:
敝人是這個測驗的作者,很高興這個小測驗能得到您的垂青,還特別撰文討論,敝人深感榮幸。

這個小測驗在設計時,就佈下了許多的陷阱考驗受測者的膽略與決斷力。凡不足者(如未戰先降者、對兵家原則一竅不通者)即刻出現小兵或普通武將的結果。
所以在測驗推出滿半年時,就第一次受測者而言,有6成的人落點在小兵與普通武將上,4成才落在稀世名將。
其中有受過專業軍事訓練或具備素養者大部分會選出孫武,其他名將則平均分攤;而項羽是最少人選出的,畢竟以他這種性格與作戰方式而能成名將者,實屬不易,一般人也很難具備有他這樣的特質。

至於台長所傾慕的于謙,恕小弟未將他列入名將之列,因為本測驗的選將原則有三:
1.提出劃時代軍事技術或實踐獨一無二之戰略戰術並成功者
2.各種類型將軍極致典範者
3.以寡擊眾導致戰略形勢逆轉者

而于謙雖然符合諸葛亮《將苑.將材》中大將之極致典範,並於北京保衛戰與浙閩民變展現出過人的軍事統帥實力,然卻未如諸葛亮、戚繼光提出劃時代的軍事技術。
而此北京保衛戰時,雖明英宗於土木堡之變喪盡禁軍精銳,但就明朝大戰略而言,只是喪失了戰略打擊部隊,各地的戰略駐防軍仍舊俱在,經濟國力亦足以承受緊急動員而不致民亂,故此與孤軍深入的蒙古軍與訓練不足的民亂集團相比,依舊佔據著相對優勢。

再者就戰場戰略而言,北京在經過元明兩代人的努力,已經是一座高度要塞化的都城,且明朝軍隊已進入火藥時代,只要有堅固高深的城牆,正確的配置,屆時居高臨下,炮矢齊發,便可輕易殲滅冷兵器為主的部隊。

所以沒有能與之相抗的攻城設備、足夠的補給與時間圍城的也先,是不可能攻克的。只是當時明朝上下都被嚇壞了,只有于謙有正確看出當時的優勢依然傾向於明朝而力主應戰。

(ps.我在玩全軍破敵這類的擬真策略遊戲時,只要我的城牆夠高,投射部隊火力與彈藥充足,有足夠的機動部隊配置城外防止敵人貼到城牆底下,以一殲十是常有的事情,所以我才覺得于謙的北京保衛戰其實很難輸)

而浙閩民變,明軍以優勢兵力與軍事技術壓制,對付散居各山地,僅以百人為單位山寨部落,所以只要不犯大錯,斡旋得當,多半能輕易平定。

所以于謙的軍事才幹,與歷史上許多傑出的將領相當,如三國之郭淮,還沒有到十分特別的地步,故敝人未收入之,還請見諒Orz
2014-08-08 21:33:21
版主回應
感謝您的解說,其實我覺得後期(明清之後)較無前期的戰役經典,可能是時代進步的關係吧!
2014-08-10 17:34:11
樂天州
有感於台長與諸位的抬愛,敝人在完成該測驗之拾遺工作後,會將當時所有的問題與結果公布在敝人的網誌上面,屆時若各位大大還有興趣,歡迎到我的網誌上來看看
http://newruc107.wordpress.com/

而敝人也是愛好歷史,喜歡談古論今之人,對於台長所鍾愛的三國,更是愛不釋手,如果蒙台長與有緣看見此篇回應的大大不棄,希望能結交台長與一樣對歷史有愛好的各位大大^^
這是我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rods.107
而日後敝人將退再推出規模更龐大,結構更嚴謹的歷史類趣味APP,歡迎大家佳我為好友,一同討論,神遊古今XD
2014-08-08 21:47:56
版主回應
如果有新作,歡迎予以連結!
2014-08-10 17:35:08
樂天州
我想,除了時代進步,最重要的是明清時代的戰役沒有被改編成暢銷小說吧XDD
(目前我想得到的也只有碧血劍了...而且還是跟正史無甚相關的武俠小說)

其實真要說起來,經典戰役還是有的,而且獨樹一幟,如明代多是水戰,而清代多是反映出不正視時代進步的代價。

要說到中國古代著名的水戰,大家一定會直接聯想到赤壁之戰。不過很遺憾的是,作為正史的三國志與其後的佐證史料,並沒有詳加記載赤壁之戰的經過,所以我們無從得知羅貫中在三國演義中所描述的赤壁之戰是否屬實。

但是有一點我們幾乎可以推定的是,羅貫中之所以能夠在事隔千餘年後,在史料匱乏的情況下,還能夠將赤壁之戰描繪得如此微妙微翹,乃是因為朱元璋在與陳有諒爭霸時2的鄱陽湖之役,提供了豐沛的水戰資料。

這場戰役被視為世界中世紀史上,規模最大的水戰,雙方投入作戰的軍隊共有85萬之多。這場戰役,雙方可以說是用盡了中國古代水軍技術所有精華,雙方你來我往,相持不下,甚至連朱元璋的座艦都被擊沉過,最後是以陳有諒中箭身亡乃告終。

所以我們在演義上看到諸如孔明借東風、火燒連環船等等膾炙人口卻又不見於正史的水戰計略,可以合理推定是從鄱陽湖之役而來的,因為當時朱元璋確實利用了風向與自爆艦重創了一波陳有諒的水軍攻勢。

而明朝其他著名的戰例還有鄭和下西洋與朝鮮七年戰爭,雖然朝鮮七年戰爭的海戰是由朝鮮將軍李舜臣所主導的,但其戰法之精戰業已列入世界海軍教科書典範之中。

陸戰方面,明朝戚繼光與袁崇煥實踐並完備了綜合火器的戰術與戰略方法,秦良玉也就所轄親兵之所擅,打造出了古代版的特種部隊與作戰方法,他們的表現都不亞於明代以前的稀世將領,其中戚繼光與秦良玉敝人就有收入在內,袁崇煥則是礙於考究時間有限,未加以收錄。
2014-08-12 16:12: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