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3 20:23:57|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4十二月---在六年愛班實習三個月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讀者, 內文為了顧及隱私, 我已做了部分修改.

[在六年愛班實習三個月了]

十二月,天氣涼了,細數進入六年愛班實習的日子,已有三個月之久,這三個月讓我體驗到不少與以往在求學時截然不同的事物,在生活方式上也與求學時大不相同,現在的我是個朝七晚五的實習老師。在國小裡,我的角色不再是以往單純的大學生,轉而是必須負有領導學生、啟發學生,「試圖完整其生命價值的老師」,雖然最後那句話聽起來蠻偉大的,不過我的確真的負有這樣的責任,至於此刻的我是否把這個角色扮演好,我自己並不是很清楚,但是我可以說,自己在一個實習老師的身份上,我已經盡力在做我認為對的事情了,也希望把對的事情做好。

然而,對於我的實習輔導老師,以及學校的行政主管,我從未忘記自己是跟他們學習的人,在他們面前我表現出來的態度,就有如對待以往在師院時期與老師相處時的態度一般,是禮貌、客氣及尊敬的。有一段時期,我一直在摸索自己的位子,後來漸漸知道實習老師是怎樣的一種角色,與實習老師該做什麼樣的事情,後來歸納出實習老師現階段在做的事情,幾乎都是往後在這職場上就業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就連處理一些雜事,例如資料的編輯、影印及發送,也是身為一位國小老師在日常生活中所必須處理的事務。在瞭解與調適之後,我更能接受現在的生活,與看待未來。雖然說當實習老師的我,還不算正式踏入國小教育職場,當一位稱職的帶班導師,但是不管如何,這段實習時光已經成為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份了,因為孩子們的天真,已經為我的回憶簿增添了不少鮮明的色彩。

十一月底,孩子們考了第二次的月考,在這次的月考之前,我任教的科目是國語,回想我在國語課前的準備,我對教學指引還蠻依賴的,教學前挑出指引中的所有重點後,還上網查了與課文內容相關的網站資料。可能是身為一位剛接觸到國小教材的實習老師,還沒有建立起自己的一套教學方法,所以這樣的摸索,我也把它看做是一種很正常的過程,雖然這樣的過程也不知道要經歷多久的時間,以我一位明年要考教師甄試的實習老師而言,這樣的做法的確不經濟,不過所有現在的作為,總是建基在期望自己進步的基礎上,在賣力之後,也希望自己有所收穫。

十一月二十四日,我到了台中市的深藍國小,觀看了花師同學的教學演示,教學演示是身為實習老師必須經歷的一項大事,這次在深藍國小的教學演示,吳艾德老師遠從花蓮到台中指導,專程從那麼遠的地方過來指導實習老師的教學,真的很令人感動。語文教育學系的孫培芳同學在大學時我就認識了,很高興能有這次的機會觀看她的教學演示,她的演示真的很精彩,我很欣賞她製作的power point,在演示結束時,我親口詢問她power point上的圖片是否完全出自她自己的構思,答案是肯定的,真的很佩服她在作品上的原創性,另外,增強版以及抽換字卡的教具,也極為可愛與實用,一場四十分鐘的教學演示看完後,真的覺得培芳的教學演示真是一場用心的演出。

入冬的十一月,我在總務處實習,總務處的實習比較沒有一些實習老師固定要做的事,但是也不能說總務處都是在打雜,換個心情、轉換態度,我看到了總務處的行政主管在忙些什麼,總務主任綜管總務處大大小小的事情,會計主任隸屬總務處,她在做一些有關金錢上的業務,文書組長在處理公文、信件的收發,以及印信的保管,事務組長則是負責學校財產的保管與維修工作。以一個實習老師的身分,我碰不到他們的業務,最多也只是當跑腿的小妹,或是偶爾幫忙key in資料,不過至少也約略瞭解了總務處的大略工作狀況。

經歷了五個月的實習生活,時時在提醒自己希望每天都帶點不一樣的收穫回家,一方面是想要藉由這樣的信念,讓自己積極點,一方面也是不想讓自己的年輕生命留白,最後,期望自己在壓力與放鬆之間找到平衡。


ps.一個多月前的自己, 像我嗎? 反正也不重要~ : )

台長: 小語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