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5 16:35:04|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藏神聖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坐汽車進藏比用飛機直達的好,因為可以隨意欣賞沿途的美景,下車拍拍照,慢慢適應高原反應,用心去領悟大自然的神聖。有人話:“人定勝天”,其實是對天的一種蔑視,往往是事情改變了人,人改變不了事情。但另一方面,可以不處於被動態,對人生有一絲信念,是好事來的。也是幸福的。

長途跋涉,從南部跑到西部,我甘願奉獻17日的時間,甘願奉獻17日的精力,甘願奉獻17日的金錢,因我清楚知道,我會看見渴想的,我會學到想學的,我會感受深刻的。

背背包走天涯當浪子,是我一直響往的,立天地間,以天為被,以地為床,與天地融為一體,天人合一,達至身心翱遊。在進藏過程中,在車外看見幾個背包族在徒步前行,我真佩服他們的毅力同勇氣,敢於挑戰人類的極限,超越自身,可敬可佩!我不知要過多少年才有那份能耐。先說說長征路線,咱們由廣州坐火車到陝西西安,再改用臥的車到甘肅天水,接著用汽車到青海西寧,然後就闖進西藏的領域了。

進藏其實有四條路線可供選擇,走青藏線就是最安全的了,雖然見的東西比較少,但出門在外,安全第一。話雖如此,當咱們在車外觀看時,看見有兩架汽車倒翻了,死了幾人,都幾可怕,希望西藏那種藏存佛教的聖地,認為是與天最接近的地方,可以把死者超渡免除痛苦。

說來奇怪,西藏這塊地方,人死了是不會立墓碑的,因如果不是有什麼不治之症,是不會土葬的,西藏有天葬,水葬之類的。想想,天葬的過程一定好震撼,觸目驚心,真想一睹為快,導遊都說很嘔心,但身為一名醫科生的我,有什麼恐怖事未看過呀。

至於高原反應,我在西寧時經己有了,我好像是第一個有那種反應的人。頭痛頭暈,氣促呼吸困難,嗜睡…一定是經歷了兩個星期的連續考試的催殘,之後又波波折折的在火車站跑來跑去,在只有半條命的情況下踏上征途的。有那些反應又如何,我深信不會客死異鄉的。頭痛令我不能入睡,何況咱們的司機都說除了晚上要休息外,在車上千萬不能睡覺,因可能會一睡不起,那樣子就沒有了,因西藏的海拔一般都在三千多米以上,缺氧很嚴重,越是缺氧, 越想睡覺,周復此,不過擔心了我很久的師弟妹,在進藏後可以放下心頭大石了,進藏後本人無比活躍,可以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上蹦跑,雖然還有點兒氣促,但只差點沒有打空翻而矣。

咱們行程海拔最高的地方有5000多米,珠峰大本營都不過如此。
不過想去西藏的朋友要有心理準備,西藏的環境比較天然,厠所都是農村式的,賓館有時是沒有獨立的洗手間,那就要享受沒有洗浴的滋味了。咱們還住過軍營, 那裏好像囚犯一樣的生活,我又多了一番感悟。原來在大西北那種地方服務幾年,以後的日子多數就會平步青雲的了。

其實西藏的特色頗多的,罕有的藏羚羊,羊肉串,人真奇怪,剛才還興高彩烈地觀羊玩羊,轉眼就把牠的同類給吃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汰弱留強,這是自然法則,又是生存規律。甜茶,酥油茶,其實就是甜的奶茶和鹹的奶茶。至於藏餐,廣東人肯定吃不慣,在進藏過程中的那些餐,幾乎都是辣的,所以我要用茶或者水把辣味去掉,就算沒有味道也要不辣的。

有人話西藏會一天經歷四季,但我對氣溫的反應並沒有那麼強烈,可能我是比較接近恒溫的了。

西藏是最接近天空的地方吧,那種好像感受到雲在身邊飄過的感覺,其實都幾爽。

去西藏,就是要感受大自然,感受藏族風情,感受非一般。

納木措的景色應該是那種比較有湖中有景,景中有湖的詩韻了,海天一色,萬里晴空,騎馬走高原,那是大漠風情的一種,那時彷彿身在空中,在空中跳舞,其實我何嘗不是大自然的一粒灰塵,人類之渺少竟然令其自傲稱王,應該回歸自然,好像有點兒偏向道家的思想了。

說起西藏的建築,都頗特別,跟澳門相比,是兩種不同的韻味。布達拉宮是一座比較有活力的佛教聖地,裏面金壁輝煌,據說其富可媲美半個世界。有些人說其實世界各地都不外如是,但人生在世,總要有那些激情,保持赤子之心,心存感激,以小看大,人生才能活出輝煌,青春無撼,不枉此生。

今次西藏之行因為颱風在出發時和回程時都有幸遇上的關係,加深了回憶的深刻性。見識了不同的人情世故,見識了不同的民族風情,見識了大自然的胸懷,經歷了辛苦,學會了感恩, 學會了成長。總括而言,西藏是一塊很特別的地方, 很值得一去, 保證令你畢生難忘。

台長: abc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