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7 14:27:45| 人氣14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順因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去參加大愛電視台的一個講座,主講人是姚仁祿、姚仁喜、姚仁恭三兄弟,主題是「設計因、設計緣、設計果」。會談中,三人分享過去在建築或燈光設計方面的經驗,內容卻都圍繞在「隨順因緣」這樣一個豁達生活態度的主題。

三兄弟的老二 -- 姚仁喜先生提到參與拍攝一部電影的經驗。那部電影預計以一個月的時間拍攝完成,大家緊鑼密鼓的進行著。電影裡的主要演員是導演自己從日常生活中的人物發掘來的,並不是明星或職業演員。有一天,在片子剩下三分之一時,男主角消失了。沒有留下任何訊息,就是不見了。大家都非常焦急,遍尋不著。

導演到了拍片現場後,發現這個狀況,只說了一句「他會回來的」。便就到一旁去,打開筆記型電腦開始打字。不一會兒,導演回來告訴大家可以開始拍了。導演修改了劇本,讓男主角在電影故事裡不告而別消失了。

直到電影快拍完的最後一兩天,男主角回來了,大家很想圍毆他。導演只是要他補拍完幾個鏡頭,交代一下劇情。片子拍完並剪輯完成後,導演說他比較喜歡修改後的版本,男主角的不告而別是這個電影裡很好的安排。原來這個看似不如意的事件,卻有意想不到的圓滿結局。

三兄弟的老大姚仁祿先生提到他曾經為愛狗設計狗屋。在設計狗的廁所時,他設計了一個狗覺得好玩的環境,讓狗自己就會到那裡去上廁所,這是隨順狗的個性。他說,一般人都是用暴力的方式,教小狗不要在家裡大小便,但是暴力總是不好,會有後遺症。所以隨順狗的因緣,讓事情自然而然發生,也是挺好。

姚仁祿先生提到印順導師說過的,他的一生「像是一片樹葉,隨著水漂流,所到之處,隨遇而安」( 大概是這個意思)。隨遇而安是一個不容易的境界,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不是都很習慣每天的步調,習慣週邊的事物。每每生活有所改變,即便只是小小的突發事件,都像是在平靜的湖面擲入一顆小石頭,激起陣陣漣漪,要花一些時間才能平復。若能隨遇而安,那麼所在之處,皆是平安。

姚仁祿先生還引述心經的一段話,「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意思是,放下內心對人、事、物的執著,自在生活,便不會受到世間利衰毀譽所動,也不會因為生老病死、憂悲苦惱而心生恐怖。到了那時候,心中光明坦蕩,沒有任何胡思亂想存在,遠離一切虛幻不實的妄想,而證得大解脫。

這讓我想到辦公室裡的同事,有些同事的工作模式和態度也是讓我抓狂,我也曾用力的去做一些事想改變別人。由目前的狀況看來,我的確是徒勞無功了。我得學學設計小狗廁所的隨順因緣的態度,放下內心對人、事、物的期望和執著,接受別人的本性,順著事情的發展,結局或許會更圓滿。

台長: T先生
人氣(14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辦公室的師姐
哇喔~每想到T台長有個自己的新聞台,
讚嘆是多餘的..我現在只想知道..
我有没有讓你抓狂過..
嗯~應該没有,互動還不夠多.
繼續加油..看看誰的功力比較深厚
2009-08-12 21:41:21
T
師姐
我已見識過妳的歌藝和舞台魅力
該讚歎的人是我

謝謝妳 我是該努力了
加油
T
2009-08-25 13:24: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