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26 05:12:25| 人氣2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鋼琴與電子琴的鬥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快要好多年沒有發文了

這幾年上的班其實還是離不開樂器和音樂。

只是賣鋼琴和自己練練鋼琴畢竟還是兩種不一樣的心態。

賣鋼琴時,我是認真負責的為客人著想,也為了自己生活餬口。

練練鋼琴是讓自己的心靈也得到了餵養。

去年八月離開了銷售的工作後,也全職的在音樂演出工作上發展。

但是彈的鍵盤是電子琴和合成器之類的東西。離鋼琴演奏越來越遠了

不知道。事情有好有壞,

壞的是,我覺得我的鋼琴彈得越來越爛,很多時候自己彈的東西,一點都感動不了自己。

甚至相同的曲子在電子琴上用鋼琴音色彈的,雖然有殘響,很多鋼琴音色都被修飾的很完美,

但是一點也沒有靈魂的感覺,於是我可以判定這幾年的鋼琴技術是變差了。

好的是,在電子琴上(合成鍵盤)我很多以前對各種樂器的音色掌握更好了,器材使用變熟悉了,

樂曲的演出伴奏該怎麼和流行樂團搭配變得更有SENSE了。

多少年沒有聽過古典樂了,好久沒有去音樂廳聽演出了。

音樂上的品味,就和心情與個性一樣。

聽我唱流行歌就知道,我根本就是古典那種訓練出來的。

唱的不是很好,但又不能說不會唱歌,也不是五音不全那種。要用音樂演出餬口,所以只有當鍵盤手的份。

以下是抱怨文。

鍵盤手的苦與痛

鋼琴技巧為基礎,養成時間最長

出門帶器材最多最重,開車才能應付。

抓歌寫譜麻煩,人家選歌,聽歌,寫譜。我們得多一道手續選音色。

在流行樂團的演出舞台永遠不及吉他手和歌手搶眼。

看簡譜要自己心裡轉調彈出來。但這個工夫我到現在還搞不太全面。

每次入手一台合成鍵盤,光是說明書就研究到了昏天暗地。

器材壞了得自己找維修,鋼琴只要打電話給調音師約時間就可以了。

樂團除了吉他,貝斯,爵士鼓之外的聲音,鍵盤手都要全包,可是就算譜寫出來了,我也應該要有四隻手才能彈出來。

每種音色的要怎麼能夠融入曲子內,也是要挑音色,還有每種音色的句法也都要講究。

通常有的商演的演出,連音響公司都忽略了鍵盤架,還有吉他都有監聽的音箱,為何鍵盤都會常常被省略,

或是隨便給的會發出聲音的音箱就夠了。也許是很多樂團,鍵盤手只是陪襯,可有可無。

出遠門演出,吉他手可以買硬殼裝著登機,但鍵盤的硬殼多半SIZE大小不一。而且隨時都必定會超重罰錢。

認真的鍵盤手光是應付這些,還有一堆演出的鍵盤手是鋼琴手轉職的。命苦啊~~


其實偶而我也想舒服的聽個NEW AGE的鋼琴音樂,但是這樣的優閒時光,隨著年紀的增長,越是顯得奢侈。

當碰了合成鍵盤,鋼琴要退步真的是遲早的事。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鍵盤音畫師
人氣(2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記事簿 |
此分類下一篇:北京再見了
此分類上一篇:再度蛻變的"鍵盤音畫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