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16 22:21:47| 人氣1,0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海來的消息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風從海的那一邊吹來的時候,樹葉被吹得沙沙作響。
 

        金燦燦的陽光偕著樹影奔落,彷彿孩子般的熱情擁抱,陣陣風撲向我懷裡。

        那裡好像一個時光蟲洞,位於圍牆與房子之間的洗衣機前,每當我拿起旋轉乾燥的衣服時,從海那邊吹來的風,把記憶的光,撲向我的髮稍、我的身體,穿過我,回到過去。

 

        對海的初印象,是爸爸牽著可能只有三、四歲的我,走在海邊。左腳踏著實心的沙灘,怎麼右腳踩空,右邊好像突然陷落了好幾階。海水覆蓋著空洞。

        喜歡游泳的爸爸,不僅是四季晨泳會的會員,也擁有救生員資格。在他的眼中,每一個孩子應該都要會游泳的。幼時的印象,是跟著教練閉氣、吐氣,泳池旁白花花的注水孔嘩啦啦響,規律的哨音下,我始終還是沒有學會游泳。

        後來幾次對海的印象,是海邊的岩石上附有好多生物,夕陽西下,大人即將打道回府,孩子的心依然渴盼玩樂,依依不捨地望著那沒機會前去探訪的海灘,在終於入夜之後,闔上記憶的眼眸。

        還有一次在沙灘上,迫不及待奔向海邊,心急地拉開脖子上的藍色項鍊,媽媽都還來不及阻止,項鍊上的藍色珠珠已應聲四散,奔落四處。好漂亮的藍色項鍊吶。

        長大之後的我,還能不能以孩童般的心情,認真看待一雙兒女熱切想玩、對漂亮事物的渴望呢?


        高三的一個夜晚,Leo從英國留學回來,我們坐在南寮高高的海堤上,望著黑幽幽隱約辨識著邊線的海洋。他娓娓說著在英國的經歷,夜裡有種浮現於空氣裡的隱隱跳躍,隨夜風驛動。

        聯考放榜了,我在淡水,他在台北。

        每每從圖書館望著淡水河高高落下的夕陽,總央求從台北騎了快一個鐘頭機車到淡水的Leo帶我去淡水河口看夕陽。疲累的他,有幾次抵擋不住「祈求」,點頭答應。

        黃橙橙的落日,在天空與淡水河的中央,緩緩下移。河面連綿的金色漣漪,閃爍著金光。由金黃轉紅橙,在即將隱入水面前,彷彿散盡熱力,亮度漸漸轉暗,融入河面,拉下染著餘暉的夜幕,剩下河水飄搖,靜靜擺動,襯托著渡船口川流的人影,清涼的夜正式來臨。

        大四那年,為了一股莫名的新時代女性情結,到淡海一間駕訓班學習開車。每逢課後,徒步走向駕訓班後面的海灘,看著淡水河汩汩流入大海,小小的圓石,分隔著靜靜的河水,區隔出圓潤平滑的水流。安安靜靜,融合一體。可以這樣看著河水入海一個小時,專注望著水流,彷彿天地本該如此寧靜,大自然是呼吸的一部分。

        高中同班兩年、大學隔壁班四年並一起租屋的卿,騎著小90,在隨性邀約間,載我去三芝看海。

        有一次,騎著騎著,天空灰暗了起來,飄起毛毛細雨。沒有穿著雨衣的我們,依然往目的地前進。淋雨也沒關係,能看到海才開心。

        畢業之後,思念著曾經見過的海,卿帶我到新竹的金城湖賞鳥區,沙灘上有木製的棧道,遠遠的,金色夕陽拖曳出長長的閃耀,在平靜灰藍的海面。

        卿與海成為同一個名詞,駐足在心海深處。


        小孩出生之後,沙灘成為了玩樂的場所。

        從孩子年幼時踏到細沙會害怕,驚叫地要媽媽抱抱,到後來,興奮地準備挖沙工具,拿著挖土機挖著鏟著。

        緯緯哥哥調皮的個性,抓著沙四散,惹得被風沙扎眼的堂妹又怒又急。

        緣緣長大之後,牽就哥哥、好溝通的性格,讓海灘顯得平靜一些,各挖各的沙,有時陪著哥哥進行著他的建議:「妹妹,我們來挖出一條河!」即使屁股浸入水中、噴了滿身濕沙、被哥哥的水潑得滿頭濕,還是嘻嘻哈哈玩樂在一起。

        隨著孩子成長,沙灘漸漸寧靜。

        一次,風把沙灘塑型成沙漠,鱗狀的紋上,風動著粒粒細沙。

        我們幸運地在沙灘上發現一條細細的「河流」,一個友善的旅客分享我們一隻小小的螃蟹:「給小孩玩!」灰灰小小的螃蟹溼漉漉的,我很感謝兩個小孩,專注在「河流」,讓螃蟹靜靜地回到牠想前去的地方。

        小孩的力氣雖然小,但對螃蟹來說,被比牠身體還大的手掌握捏肯定不好受。

        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沒有人能侵害我們,但,也沒有人有權力去傷害誰,即使只是「玩」。與其擁有牠,不如讓牠自由。

        微笑感謝那位分享的人,然後,把自由還給螃蟹。


        這一次,我們很幸運的在沙灘上,發現了一個淺淺的「湖泊」。

        深度僅至大人腳踝,相較海灘的不定性,這裡聚集了許多一歲至三歲不等的幼兒。

        一個爸爸坦胸露肚躺在「湖泊」裡,對著調皮的小男孩說:「你可以拿沙丟我,但不能丟妹妹!」一旁一歲多甫學步的小妹妹,紮著ㄧ束沖天炮,搖搖晃晃地在爸爸的保護下,安全行走在「不被黑色濕沙」攻擊的「湖面」。

        心急著一直拿沙丟入湖面的緯緯,擔心他丟得太遠,剛好砸中行經的遊客。

        黑色濕沙在水面「咚!咚!咚!」彈起好幾個杯狀水波,那應該是他覺得好玩的地方。

        對比著自己的心急,不遠處的那位爸爸,理解男孩想丟的心理,豁然把自己「捐獻」出去:「你可以丟我,但不能丟妹妹!」允許他在一個範圍內調皮。

        一個女性要如何看待自己的小男孩,在屢勸不聽希望他的玩耍能謹守「不影響到人」的分際,會有點困難。因為男孩與女性本來就是不一樣的思考方式,但這也是媽媽需要學習調整的地方。

        想把小孩帶至更遠處較少人煙的地方玩,這樣不需要擔心緯緯影響其他遊客。但兩兄妹喜歡這面「湖泊」,彷彿生根,被磁鐵牢牢吸住,我們只好停留在原地。

        不爭執就好、不影響人就好。

        到後來會這麼妥協。

        然後帶著微微焦慮,注視著孩子丟的範圍會不會進入「突然之間潑到人」的領域。

        一旁,一個媽媽帶著一個拿一把小鏟子的小男孩來了。

        小男孩好乖,竟然能夠聽媽媽的話,不弄溼褲子!

        他翹著屁股,把長長的鏟子,在湖泊旁挖出一條渠道,孩子的夢想是有力量的,轉眼間,一個抿嘴微笑連結著湖泊。

        緯緯開心湊近,想跟他一起玩。男孩間的爽朗,也常讓媽媽我大為驚奇。不需要太多言語,只要動作跟得上,就可以加入。

        雖然只有一起玩一下下,夜風轉涼,夕陽西下,小男孩的媽媽帶著他回家,「相信一件事,持續不斷地做它,就會有實現的時候」,這是小男孩帶給我的啟發。

        遠遠地,金色豔陽平和瀲灩在海面、「湖面」,金色的十字星,時而在左,有時在右,此閃彼爍。

        右邊一個媽媽抱著約莫五、六個月大的嬰兒,彎身輕輕讓嬰兒的腳碰觸水面。一旁一個初學步的幼兒,媽媽雙手挾著腋下,怯生生地踏入淺淺的水紋。金色夕陽連綿的那邊,一個爸爸彎身掬起一捧水,輕輕往一歲多步伐稍穩的兒子灑去,晶瑩的水珠彈向空中,停留瞬間,邊緣鑲著金線,剔透落下。

        色彩鮮豔的水紋,像是艷麗的顏料,順著腳踝染上在裡頭奔跑、嬉戲的人兒,彩色的人、彩色的紋,是天上湖面,連接著真實與夢境。

        隨著金陽緩落,天際暗了下來,原本鮮豔的湖面,進入橘黑交錯的兩色世界。人與倒影皆黑,交錯著橘色的水紋。

        遠遠的,落日沈入海天相連的線,微風轉冷,暗示回家的時刻到了。

        Leo拿著新購入的單眼相機四處拍攝,雀躍向「門號即將到期,可以考慮換新手機」的我,以手機網頁展示sony手機拍攝的精美畫面。

        在心靈的世界,所有的感受,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一起參與,也無法同步理解。但,每個人願意展現自己的善意,釋出關懷,這份美好,其實就如金色水面上四處閃爍的十字星,交錯璀璨。

        每個生命的聚集,也如連綿海面的陽光,交織出人生絕美的時刻。

台長: 【生命的氣息。Tiffany】
人氣(1,02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命足跡 |
此分類下一篇:牽繫
此分類上一篇:記憶裡的微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