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5 23:22:29| 人氣1,7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池上的星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初次聽說同事小珊老家的星空,是四年前一個寧靜的夜晚。我與同事小珊、容和卿趁著黃昏之際,像群優遊海裡的魚兒,緩速騎著機車到新竹南寮海邊,欣賞夕陽入海。坐在堤防上,放眼望去,是廣闊無際的海洋。天空佈滿了耀眼暈紅的黃橘色,點點暈染閃著流金的海面。

 

        我們隨意地談著、笑著,隨著時間遞移,天空由藍轉黃,由黃轉紅,漸漸變暗,再由紫霞轉成了黑幕。微微海風吹來,天空佈上了一層朦朧。「小珊家的星空很美喔!群星環繞,有朝一日,妳一定要去看看!」凝視著夜空,與小珊是大學好友的容認真地對我說著。我笑瞇瞇地答應。望著那被ㄧ層白霧輕輕蒙住的天幕,我不禁 在腦海中想像著:那會是一幅什麼樣的美景呢?

 

      那場堤防上的夜宴後不久,小珊隨即返回遠在池上的家鄉,她離開的那一天,天空灰濛濛的,似乎連天空也感受到我的愁悵。如果說,人生的際遇如同打陀螺,朋友是繩,我是陀螺,彼此間的交集運轉造就了生命裡一段段的收穫與感動,當因緣不再,彼此因故而遠離,內心的牽掛,卻仍化成一條看不見的細線,穿過天幕,穿過山脈,繫在已然遙遠的朋友身上。

 

        小珊果敢的個性,一直為優柔寡斷的我帶來許多勇氣,志同道合難尋,知音難覓,這一相離,隔著綿長的中央山脈,再次相遇,會是何年何月?所幸,真正的知音好友,即使相隔遙遠、多年不見,心靈仍屬同樣頻率,相處的時光只是暫時凝止,等到再度相遇時,那濃濃的友誼之輪便將再度轉動,再次譜出華美的樂章。

 

       今年暑假,抓住夏天的尾巴,我搭上了通往池上的火車,前去拜訪小珊。兩天的行程裡,我們造訪了東部許多地方,山坡上,六十石山的金針花隨風搖曳;南安瀑布自斗峭山壁奔落,卻如白絹般柔美。在豔陽高照的好天氣裡,東部壯闊的山川江河更形開闊,對被禁錮在地狹人稠西部已久的我來說,無疑是一大解放。

 

        那天晚上,小珊帶著我上山拜訪她的父母。車子在蜿蜒的小徑中前進,隔著道路一旁那點點葉的縫隙,我望見了黝黑天幕中的點點星光。那片恍如縫著明珠的夜空近在咫尺,彷彿伸出手便能探到;山間的寧靜,使那靜靜在道路上方陪伴著我們的精緻星空,看起來像是一襲貼在天空的精美壁紙,不禁令人產生錯覺,倘若從天邊的 一角輕輕撕開,便能撕下這襲美麗的星空。原本以為這美麗得近乎不真實的天幕已是極致,但稍晚所見到的星空,更令人震撼。

 

      到了山上,小珊握著手電筒,領著我小心翼翼地避開了地上的樹蛙,踩著溼漉漉的地前進。那是一個斜斜緩緩的小坡,前面一片漆黑,依稀可見樹被風吹動時搖擺的身影。約莫走了十公尺,小珊停了下來,我也隨之停下了腳步,關掉手電筒,我們便陷入了一片闃黑。

 

         還不等我的眼睛適應黑暗,我的神識、思緒已然被遠方、上空、左側、右側那綿綿密密布滿天幕的星群給深深吸引。夜空彷彿化成了靛藍色的大果凍,群星或遠或近的鑲在其中,比較濃密的星群裡,還瀰漫著似白煙又像雲霧的神祕星雲,整片天幕成了大自然造物主手中最唯美的藝術品,散發著迷人的氣息。或許整顆地球其實就 是天神鍾愛的果凍蠟燭,有著深邃的海洋,高高低低的山峰深谷,以及那如氣泡般濃密分布的群星。

 

         這片星空使我屏氣凝神。所有以前被忽略的星星,此時都怡然自得的掛在天空中,視野所及的大地,被劃分為二───漫著星星的果凍天空,以及黝黑的大地;繁星 明亮的密布在天幕之中,即使是遙遠高山的那一方,也不因距離而減了星星的亮度,山的背後,依舊是層次分明的星群。

 

         寂靜的夜,深手不見五指的漆黑裡,數以萬計的星群壯闊地在天上星羅棋布,大地是一片黑暗,地平線以上的星空卻是如此璀璨而明亮,五秒前,手電筒的微光中,夜空只點綴著幾顆明星,而在手電筒熄滅的黑暗裡,星群卻霍然湧現,這一刻,我感到大自然的奧祕,同時也覺得地球並不孤單,群星始終守護著我們。雖然平常在 光的遮蔽下,我們失了對方的蹤跡,但他們始終在那,從來不曾遠離。望著那滿布的星,不禁幻想起古代的祭司在毫無光害的寂靜夜裡仰望群星的情景,當流星劃過,他那平靜的心是否如此時的我起了波心?時代的巨輪轉動了無數個世代,多少英雄、豪傑、文人、隱士在時代的波裡湧起、退去,他們以豪情、以俠義、以詩、 以詞留下了憑據,平凡如我,此時望見的,是曾經眷顧著他們的星星,在星光閃爍中,我似乎望見了時代的影子,與塵埃落定後的寧靜。

 

         回去的路上,我眷戀地仰望著那充滿生命力的天空,隨著一步步的離去,天幕也一層層暗了下來,原本數以萬計的星群,在靠近山居小屋時,回復了小巧可人的模樣。恍如爲了剛剛心神交會的默契,一顆明亮的星星俏皮的閃爍了一下,似乎是對我眨了個「你知、我知」的眼。「他們一直都在!」帶著心滿意足,我與小珊回到 了山居小屋,回到了其實一直被群星守護著的大地裡。

 

      多年前,一場海邊的口頭約定,在友人四散分離後,今年,踏上火車,循著火車的軌跡來到池上,與友人再度相聚。如同瞻禮般,我懷著虔敬的心情,瞻仰了星空神祕的存在。有如參訪星星的聖地,那幕美麗的星空即使閤上眼,仍清晰浮現在心裡,以無聲而壯闊的軌跡運行著。我想,我將永遠忘不了那震撼著我的景致,如同與 友人這份隔著中央山脈依然相繫的濃厚情誼。

 

  感謝花蓮更生日報副刊主編留用,刊登日期:九十八年八月二十四日

 

 

 

台長: 【生命的氣息。Tiffany】
人氣(1,7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生命足跡 |
此分類下一篇:感謝有她──換鵝山房的蕭小珊
此分類上一篇:在生命的彎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