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05 10:09:12| 人氣1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魚和熊掌,到底要哪一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望所有即將開始留學生活的同學慎重思考這個問題,想想清楚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很多人在選擇出國留學這條路之初都被問過這樣一個問題 :「你到底為什麼選擇去英國讀書?」

自然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答案。

夢想與迷茫

我來自於一個並不十分富裕的家庭,父母辛辛苦苦每天拼命努力工作來支持我英國留學的夢想,身邊也不乏與我情況相似的人。在我們心中,有一個好成績進入名牌大學,是報答父母最好的方式。

一年過去,我們每個人參加學校課外活動的次數,用一隻手就可以數出來,即便是參與活動,也只是做做後台幫忙化妝,整理服裝這一類任務輕且花時間少的工作,或者是參與和自己學科相關,目的性較強的社團。幾次想要參與樂隊以及合唱團的衝動,都在考慮到每天放學後都要排練的時長所熄滅。每到周六周日,也是把自己悶在房間裏,寫作業,總結筆記要點,即使出去也只是購買一些生活必需品,比起一些利用周末去到英國各個小鎮走走看看的同學,我們的生活要無趣並且要簡單了許多。

在我們這一群人的世界中,似乎學習與成績就是一切。當然,這樣的努力付出自然是有回報的,我們這一群人中不乏神一樣的學霸級人物,更是包攬了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經濟五大學科學科代表的職務。但我們也曾在心中無數次訊問過自己這樣的問題:

這一年,除了優異的成績,我們還得到了什麼?這與我們最初選擇留學英國的目的和想像中的高中生活相符嗎?這一年我們真的快樂嗎?

魚和熊掌

記得在國內上初中的時候,我是一個特別喜歡參與各種學校活動的人。學校的各種社團,大大小小的演出,各種聯歡會基本上到處都有我的身影。組織班內的同學一起演話劇,編舞,剪輯音樂,四處尋找合適的服裝道具;組織年級的聯歡會,把每個班的節目都統計上來,通知他們彩排的時間,主持各種大大小小的活。我總是能在這些活動的過程中清楚自己是誰,找到自己的價值。

可天天忙活這些事也是有代價的,我的成績從剛入學時的前幾名一直向下滑,各個學科的成績都亮起了紅燈。中考的分數直接決定了你會被什麼樣的高中錄取,不論你在學校裏參與過多少活動,在這方面有多麼的優秀,在考中考面前,成績才是決定命運的唯一標凖。雖然經過的一段時間的努力,我在中考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但我還是毅然決然地選擇來到英國,試圖遠離這個「分數等於一切」的教育體系。

我以為,我的高中生活將會是瘋狂的,因為比起中國的高中,英國的高中會有更多的社團活動;我以為,我的高中生活是充實的,我會有我自己所開設的領導的社團(雖然這個確實有),不是我做的每一件事每一個決定都一定要是對我大學申請有好處的。

可優異的成績和積極投入社團活動就如魚和熊掌一般不可兼得,不可否認的是,的確有人可以把這兩項同時做到並做好,可這樣的人畢竟還是少數。一年匆匆,我們總是為成績擔心,為了考試而緊張,在提到大學申請時更是壓力重重。相比之下,有些同學已經利用周末的時間遊遍了大半個英國,交到了很多英國當地的好友,還時不時到她們家中做客。一年之後,我們得到的只有一紙優秀的成績,可她們感受了英國的文化,融入了當地的生活。

一年來,我越來越迷茫,我不清楚自己的閃光點到底在哪裏,也不知道為了自己這個「名校夢」 所放棄的所做出的犧牲到底值不值得。

不過,這些疑惑又把我們帶回了最初的那個問題:

「你到底為什麼選擇到英國讀書?」

望所有即將開始留學生活的同學慎重思考這個問題,想想清楚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文章轉自:BBC UK China

台長: 留學森林
人氣(1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英國留學 |
此分類下一篇:揭秘留學英國如何打破沉默社交圈
此分類上一篇:資源共享 英國名校網上免費公開教程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