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28 19:48:06| 人氣2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媒體、楊桃、農民、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頭

做田人上驚siaN2 恁咁知?恁可能袂了

解。毌ku2 佇山城這段日子裡我有真深

的感覺。是啦!Tioh8 親像pe7 母成

(chhiaN5)囝 ,古早人tiaN7-tiaN7 嘛

teh講pe7母飼囝無論飯。囝兒若是平平

安安,做pe7 母的tioh8 歡喜啊。做田

人對每一欉花樹的用心可比是teh成養囝

兒,收成好bai2 是另外一回事,上慘的

是這寡用心栽培的樹欉無繼續活落--

去的價值。

只要樹頭原在、只要樹根koh 佇土地生

湠,希望總--是恬恬藏佇土裡。予人

chhe3 心的是這的社會、這te3 土地已

經無允准樹頭koh 在安穩生長佇伊上親

的家園,毌taN7 樹頭,連樹根也tioh8

離開伊上愛的工作場所--siaN2 人毌

知樹根上興的就是湠根,偏偏伊工作的

這遍土地叫伊包袱仔款款的、轉去食家

己。

TiaN7 -tiaN7 看我的散文的朋友啊!

我想恁一定嘛有真怪奇的感覺,我想恁

一定佇心肝頭teh僥疑:「HehN。這個A-

hi 寫的散文一向攏散散痟痟。Na2 會佇

這篇文章的話頭講遐爾仔深沈哀傷的

話?...... 」免僥疑啦,這篇有影是我

A-hi 寫--的。

雖然A-hi 本chh iaN5 就痟癲痟癲,毌

ku2 若是該認真看代誌的時......,

mai3 ke 講啦。我koh 寫--落-去恁就會

知。

前一暫仔毌管是電視抑是報紙甚至是電

台的放(hong3 )送頭逐(tak8) 不時嘛

teh phiN3-siuN3 政府「九年一貫」的

母語教學。(九年欲做1-pai2 「灌」當

然予人khia 孔。毌ku2 na2 像毌是按

呢。敢食敢tiuN3 ;毌驚人phiN3-

siuN3。敢做就毌驚人講話。毌ku2

chiaN5 濟新聞媒體的批評恁斟酌ka7 聽

看mai7 咧,na2 會攏是烏lok bok

che3 lam7 -sam2 phiN3-siuN3。 ) 九

年欲做1-pai2 「灌」的體制會予人

phiN3-siuN3 是應當皆然的代誌,但是

lam7-sam2 攻擊的結果干taN7 會斬斷台

灣母語教學的根。(這應該嘛是部份媒體

的希望、部份政客的寄望......)

恁ka7 看mai7 咧,正khau 左削,母語

教育佇台灣經過chiah 濟冬的拍

piaN3 ,chiaN5 無簡單才略仔pok -

iuN2。新iuN2 kam2 會kham 得正khau

左削?媒體本底就有教化大眾的責任,

毌ku2 這暫仔的媒體毌知是食tioh8

siaN2- mih8 痟藥?用「疲勞轟炸」的

手段,無影無跡的砲彈一直lian7 一得

射。(有影是「疲勞轟炸」,A-hi 痟罔

痟,無影無跡的代誌伊是毌敢lam7 -

sam2 講哦!)逐 日電視若開,00點~~

00點的in 講的「整點新聞」。我就毌信

1粒仔kiaN2 的台灣有遐爾濟的新聞

thang報?1點鐘的新聞有幾條是「新

聞」?


3點、4點、5點...... 1點翻過1點,

電視37、38、39~1台切過1台。是我頭

眩目暗抑是...... 我koh 轉去迄段出走

的日子。我koh 看tioh8 迄陣里民艱苦

的過去。阿旺伯仔、鬍鬚叔仔、悾--

的、赤跤大仔的憤慨ka7 我吵醒。

原來是看新聞看kah 睏睏暈暈--死。恁

ka7 看mai7 ,這予做新聞啦!日有所

思;夜有所夢。仝款烏lok bok che3 的

新聞;害死山城迄陣人!

會記得欲離開山城chin3 前迄跤踏仔,

赤跤大仔chham 旺伯仔徛(khia7 )佇農

會亭仔跤chham 幹事liong2 kah 面紅光

光。農會迄方面嘛是無奈啦,楊桃銷路

bai2 嘛毌是農會願意看tioh8 的啊。

SiaN2 人會想欲提石頭來hiat8 家己的

跤盤,農民歹過生活對農會來講嘛是一

種負擔。毌ku2 在in koh 按怎樣吵,銷

路bai2 就是bai2 ,汝kui 仙人死予--

伊嘛無效。

9點啊哦!我na2 會遐爾仔好睏,時間

sut 一下就點啊。雖罔已經眠兩三點鐘

啊,毌ku2 我na2 koh 感覺真thiam2 ?

啊知koh 是to2 一個phu7 -long7 -

kong3 的ka7 我吵--醒?

是全民 CALL IN 烏白亂講啦!

SiaN2 ? Koh 是teh 討論母語教育歹實

行的所在。毌ku2 我斟酌ka7 聽到te3

啊,一陣對台語發展的過程認捌無透

的,人攏叫in 是政府官員的人,坐坐

kui 排。一個是比過一個紅聲,講kah

嘴角像蟳(chim5 )仔siuN7 氣的時仝

樣,嘴角全全攏是波。略(lioh8 )仔對

台語發展過程有認捌的人若是聽in 按呢

講,若無吐血我chiah 毌信咧!無影無

跡的代誌對in 迄陣政府官員的嘴--裡講

出--來煞變做na2 像有一枝柄(piN3 )

thang 夯咧。而chhiaN 恁ka7 想看咧,

台語佇這塊島嶼的發展是按怎樣會出現

斷層。Khah 早政府的「國語政冊」誤

tioh8 咱台語的發展kui2 仔十年,

chin2誠(chiaN5 )無簡單台語的火才

koh 漸漸著,但是就是有政府官員、電

視媒體抑是報紙硬(nge7 )欲ka7 這葩略

略仔咧著的火chhong3 予火hoa 去。

尤其視電視媒體佮報紙的力量。現主時

咱台灣每一個家庭99%攏有電視,80%以

上的人攏會看報紙。台灣人所接收的訊

息大部份攏是對這兩項媒體。媒體對人

民思想的教育是夭壽仔驚人的緊

(kin2 ),若是媒體家己有略仔的偏差,

人民的思想嘛的受著牽連。毌ku2 就是

有誠濟媒體變做是政黨鬥爭的工具,烏

亂phiN3 -siuN3。台語發展的成果煞變

成是in khau-se2 的對相。台語才當

koh 欲起步,冷水一大盆就sui5 phoah

落--來。「愛拚才會嬴;無做毌知

影!」台語教育哦,免做人就先欲ka7

判死刑啊!

佇我頭眩(hin5 )腦扽(tun3 )的情形下

我寫出頂面迄段對媒體不滿的話,可能

寫了毌是kai3 齊。像台語的歷史、受壓

迫的過程,連我這的69年次的嘛捌受過

像卦狗排仔的代誌我攏無講著。上主要

的是我teh寫的過程中間,無張持去看著

我khah 早寫的日記。

看對日記內面,我看到迄當時山城村民

將辛辛苦苦所栽的楊桃欉一欉一欉剉

(chho3 )掉、我看到in 所流落--來,毌

咁的目屎。

迄年,卓蘭的楊桃佇農耐心看顧, 徹

底剪除帶病的樹枝 、 葉仔佮果子,果

子攏嘛用紙袋仔long 起--來 , khah

be7 予果子受感染。佇農民的用心之

下,卓蘭的楊桃漸漸行出因為氣候所引

起的細菌性斑點病。農會in 嘛大力推

sak ,予楊桃的行情愈來愈好。

毌ku2 人若是行歹運的時,就算是按怎

樣來拍拚,歹運就是toe3 -tiau5 -

tiau5 。

當楊桃行情愈來愈好的時,也毌知是犯

著siaN2-mih che?媒體所發出--來的消

息講:「根據醫學臨床檢驗証實,楊桃影

響人的腰子。食楊桃恐驚會產生敗腎等

等的症頭......」電是媒體按呢報了

後,農面辛苦的koaN7 佮農會的推sak

親像去hong7 拍入地獄。啊若是楊桃

咧?In 就攏按呢講啊,我看連鬼嘛毌敢

來交官。楊桃的價siau3 是bai2 kah 有

chhun ,連欲送人孝孤人就koh 考慮

哦。總--是逐年攏會替農民chah 來五億

利益的楊桃欉的命運就是連根剉掉。

毌是啦!毌是農民無惜情。恁ka7 想看

咧,栽楊桃欉所愛開的成本嘛真siong

重。楊桃就賣無啊,na2 koh 有閑錢買

肥料。講khah 歹聽咧,食就無夠啊;

koh 想欲曝干。人就kiong5 欲飼boe7

飽啊;na2 koh 有時間管楊桃愛食無。

若毌是講厝--裡有chhun 寡的農民,逐

家攏嘛心頭掠than2 橫,kui-khi3 栽欉

攏剉剉咧,改種別項khah 嬴。

其實根據本草綱目所記載:「楊桃,主

風熱,生瀾(noa7 ),止嘴ta 。」中藥

傳統使用楊桃的根、枝、葉、花清熱止

嘴ta 、生瀾消煩、利尿、解毒、醒酒、

助消化、止血止痛、治風熱咳嗽……等

等的功效 。而chhiaN 聽人咧講,楊桃

若是食濟毌才會引起腰子的病疼。

但是媒體予人民的訊息是:「食楊桃就

有可能引起腰子的病疼」

佇台灣推sak 台語的這陣人boe7 輸是種

楊桃的農民迄樣。推sak 者辛辛苦苦所

拍拚出--來的業績煞因為佮部分人的立

場無相siang5,受著反對者莫名其妙的

khia 孔。

寫到chia ,我koh 想起阿旺伯仔、鬍鬚

叔仔、悾--的、赤跤大仔in 無奈的眼

神;嘛看著台語推sak 者失望的面。

誠久無轉(tng2 )山城看看咧,毌知

chin2 的山城kam2 koh 是滿山楊桃花開

的景緻。台語推sak 運動chin2 koh 繼

續佇這塊失語的島嶼發新簧(hong5 ),

毌知台語推sak 運動的未來kam2 會凍像

番薯落土迄樣,一代傳一代。Che 是我

的寄望-台語推sak者的夢。

台長: A-hi
人氣(2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