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6 14:34:04| 人氣7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談詩(2):年輕的戀歌 ──訪邢詒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訪問者:呂育陶
受訪者:阿旺


呂:什麼因素讓你開始寫詩?當初為何選擇詩?
邢:其實我也很喜歡音樂和美術,可是沒有學好技藝,只是偶爾(厚著臉皮)自娛。喜歡“創作”,既是對美有感受而想抒發,也因覺得抒發感受是美的,互為因果吧。為何選擇詩?我也不太了然。可能詩的音樂感較突出(其實散文和小說也很有音樂感啊),其分行如警句似的寫法也很合我疏懶而帶些完美潔癖的個性。我對舖陳和細節比較欠缺耐性和掌握力,這大概也是學不好音樂和美術的原因(或借口)。

呂:來自大馬,你覺得你和同輩的台灣詩人有何不同?
邢:中心有中心的危機。他們的作品普遍可以看到夏宇、羅智成、陳克華等前輩的影響,而且在風格和思想方面對上述前輩有著極高的認同感(或崇拜),在我這個“外人”看來,是一種困境。泛泛回想,他們語言能力一般都很強,不乏特出者(信手拈來就有鯨向海、林婉瑜、甘子健、達瑞等),華麗和精致更不在話下(我有時會被他們的語言密度壓得喘不過氣)。相比之下,我雖然也受影響而變得更注意密度,但在他們看來可能還會覺得我寫的是“分行的散文”。你可以說“分行的散文”是缺點,但不妨有信心一點,把所謂的缺點改善成特點,因為這和“詩言志”沒有沖突,差的可能是語言思想,而不是動機。精致近乎完美的駢文也會有“復古”、“散文化”的需要。

呂:在創作的過程當中,在不同的時段,有沒有影響過你的詩人?如何影響?
邢:向余光中和□弦學節奏,向洛夫學意象,向楊牧學韻律和謀篇,向夏宇學靈巧(學不來的啦)、向羅智成學浪漫(這個也學不來)、向陳黎學放肆和耐性、向陳克華學咸濕和驚悚、向于堅和孫文波學提煉口語、向遊川學關注生活……一時也說不完。

呂:你去年出版的詩集《戀歌》,全書只收錄你諸多的十四行詩和兩首長詩。夏宇、陳黎都寫過十四行詩,是什麼力量讓你產生大量書寫十四行詩的念頭?行數會不會限制你才情的發揮?
邢:如果要“來真的”,Sonnet的格律(音節與韻腳)簡直和律詩絕句一樣難掌握和突破,聞一多、朱湘、馮至等先生就寫的極好,不過他們生活在那個文言與白話交接的年代,算是“半個古人”,還可以勝任。你提夏宇和陳黎這兩個頑皮,他們的十四行簡直是顛覆到底了,很難作為標準。其實我建議參考楊牧,他從創作和理論雙管齊下,有力地証明他對十四行的取舍和成果(其理論可參考《禁忌的遊戲》後記:《詩的自由與限制》),我很佩服。Sonnet本有“歌”的意思,其實很適用于吟詠,它暗含起承轉合的結構給了我很大的方便,而不是限制(由于與歌有關,它對口語的節制和啟發有出奇的效果)。我起初只是嘗試,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竟然出了一本書(其實是半本,另外半本是長詩)。只要有感而發,腳鐐也可以變成樂器。

【樂意嘗試各種形式】

呂:又是什麼動力驅使你經營長達三百多行的《一個青年病患家的畫像》和《戀歌》?
邢:我樂意嘗試各種形式,可說是遊戲的動機吧。寫長詩,是試圖呼召、考驗和觀察自己的內心體系和技藝的能耐。我的學養不足以構築哲學玄思,也未有見識去寫群體或民族的史詩。但我可以盡量誠實地面對我的經驗和思想,書寫成長,或“個體的史詩”:嬰孩兒童少年青年,合共九百多行的反省。一個衣食不缺的普通青年,有什麼“史”?但憑著誠意,我可以坦然無懼,冷暖試之,然後怡然自得,乃至推己及人。詩完成了,竟也沒有什麼沖動去詮釋它,能做的已經做了,算是盡了本分吧。

呂:這本詩集,看得出一些早期現代主義的影子,也有一些陳黎後期飛天遁地的意象。談談你本身對詩的語言和風格塑造的看法。
邢:至于對詩的語言和風格塑造,我想這正是文學充滿意外和值得期待的地方,套用阿甘媽媽的話:“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難以預料會抽中哪一種口味”,早期現代主義和陳黎的詩歌都是我抽到的巧克力,品嘗過,也受過影響。風格總得隨著個人才性用心去寫去學去玩,這是所謂的謀事在人吧。

呂:下一本詩集又會朝怎樣的方向走?
邢:還有一批短詩整理好很久了,等待善心人士幫忙窮作者挖它出土(笑)。

呂:有什麼贈言給新進的詩人?
邢:給各位慘遭編輯退稿而覺得自己很慘的朋友:寫作和投稿是“長期抗戰”。寫好作品比發表作品重要(這是在警惕自己啦)。


2008/6/3《南洋商報。讀書人》
http://www.nanyang.com/w6b_convert.php?ch=19&pg=788&ac=849389&language=gb&Submit=%B7%B1%CC%E5

台長: 邢詒旺
人氣(7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