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4 08:36:07| 人氣33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寂滅為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才和心嬋談起同為法鼓山聖嚴師父果子輩的弟子。下班途中卻無意間聽到廣播傳出,師父圓寂的新聞報導。

撥了電話給心嬋,未料一時哽咽說不出話來:「法鼓山..師父走了..」

「師兄是說師父圓寂了..」心嬋慧黠聽懂我說的話,而我竟然說師父走了。

世紀末大師會大師(那年聖嚴師父到慈濟會見證嚴上人,媒體報導喻為世紀末大師會大師)的影像猶然存在腦海中,從書架上抽出這張照片,只是影像中聖嚴師父已然圓滿寂靜。

高二那年暑假父親給了一部新的跑車(腳踏車),和同學們相約從屏東穿過高屏大橋到了佛光山。在山上無意間得到了一本橘紅書皮的薄冊子;正信的佛教。

拿香拜拜就是佛教,這是長久以來佛道神鬼不分的宗教信仰,卻因這本小冊子給了清晰的佛教輪廓,原來拿香拜拜不一定是佛教。

幾年的尋尋覓覓,終於在婚後的第二年因緣俱足,在農禪寺依止聖嚴師父皈依了佛教,成了真正的佛教徒。

雖然不久之後因為其他的因緣,和同修踏進了慈濟宗門有了「本有」之名,道場有宗門之別,但佛法總是佛法,並無差別。

昨天前往美濃看花海時,還曾看到師父當年閉關的朝元寺路標。昨晚方才透過網路訂了兩套,法鼓山開山20年典藏紀念,準備再一次聆聽聖嚴師父教誨。

未料,世事幻滅無常,師父已經離開了。

師父遺言最後強調:「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看著世紀末大師會大的圖像,老人家終於蛻去病苦纏身的皮囊圓滿寂靜寂滅為樂。(98.02.03夜)

台長: Tellme
人氣(33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西子灣打火
此分類上一篇:美濃花海行

林碧珠
昨晚回到家,一打開電視,
就看到這樣驚天動地的大消息,
心裡也是千迴百轉,激動難復。

因為慈濟的緣故,我與聖嚴法師也有兩面因緣,
一是靜思堂(當時稱作『紀念堂』)公開競圖時,
法師也是評審委員之一。我幫法師買了機票,
約好在松山機場見面交給他。
記得法師還問我是否就是林碧珠?
因為當時有一篇文稿發表在慈濟道侶,
法師當面問起,委實令我受寵若驚。

其二是那年陪同金惟諾教授到農禪寺拜謁法師,
法師慈悲,留金教授晚宴,我們一行人同受福蔭。
記得當晚素宴是由出家師父端菜(雖然看來是出家未久的年輕比丘尼),
法師還很慈悲的為我們每人挾菜、殷勤勸菜,
我等又是受寵若驚。但法師慈悲清瞿的身影一直留存在我心底。
如今法師飄然遠引,實留給我無盡的哀思!
2009-02-04 09:45:35
版主回應
嗯!他是我的啟蒙師父
最後的遺言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讓人感念最深
2009-02-04 09:46:53
心嬋
果茂師兄:

末學剛學佛時,懵懵懂懂神佛分不清楚,也是看著師父著作「正信的佛教」、「學佛群疑」才釐清了許多的觀念,78年因緣殊聖我們公司的學佛會成立邀請 師父來開示,看到師父我沒有哭,但很震撼身上的毛細孔全開,很嚮往 師父那總清安自在的境界,當時懷著身孕皈依師父法號果禮,很神奇的是肚子內的小子出生後拒食葷食,凡各總肉類餵入口中即吐出,只吃青菜水果五穀雜糧,至今亦上大一了,春夏秋冬都是穿短袖T恤,長得滿健康的。你想 師父是不是很快就回來了!

美惠/果禮/心嬋 感恩合十
2009-02-04 13:40:4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