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23 09:30:12| 人氣3,31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庭聯絡簿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生育率降低的元兇竟是「家庭聯絡簿」!

 

是嗎?其實個人不這麼認為。不過這是時間點前後順序的問題,當家長已經有家庭聯絡簿可以簽的時候,通常已不再生孩子了吧?至少都已經「生」夠了!

 

家庭聯絡簿和生育率沒有直接的關係,卻和親師生關係有絕對干係!

 

個人最怕簽兒子的家庭聯絡簿,到了國中時刻每每翻開他的家庭聯絡簿總是有點心驚膽顫的。

 

「貴公子上課總是遲到進教室,打他手心他就跑去沖冷水...」

 

老師的意思好似說兒子有「精神」的問題,這位班導或許從小沒挨老師打過,她不知道手心挨打後沖冷水會比較不疼痛!不過這也讓家長瞭解,她打人有多用力!

 

老師往往在家庭聯絡簿吐露「哀怨」也透露她個人的心緒與心思。有一回老師寫了一頁的「罵」語還不夠,竟然得翻到第二頁繼續..。

 

看了看其實兒子有這麼惡劣嗎?原來這位班導下班的休閒是練瑜珈,卻在這個當下認識了兒子當年就讀國小的輔導主任也是我的學妹。

 

兩人不僅話語投機甚而相談甚歡,可惱的是她從學妹那兒得知我這一家子的種種與兒子小學時期的情況。

 

就這樣不知怎樣的因緣,她竟然將小學的舊帳混在現在一起清算,就從那一天起,兒子成了她眼中一粒抹不去的細砂或塵埃。

 

曾經和她電話溝通過,是否找個時間到她府上大家細談一番,或請老師到家裡來大家詳談。畢竟現代的教育重視的是,親師生三者間的溝通與瞭解。

 

不過誰都意想不到,會得到這樣的回應。

 

她說:「我有我的隱私不要到家裡來,下班我趕時間回家也沒法到府上去,有事要談的話,每個星期四早上我在辦公室等著。」

 

「師說」中談到,師者傳道授業解惑..。沒想到去中國化之後,「老師」只是上班族的一個職稱而已,授業不解惑,行為的教導影響全退還給家長承擔,親師生的關係講的又是如何呢?

 

最後這位班導還「嗆」聲說:「我要求的是班級秩序維持在全校前三名之內,這個孩子若不能適應這樣的環境,可以轉班或轉校,不過我某人不要的學生相信也沒人敢要!」

 

這是「老師」嗎?這是一位班導師該說的話嗎?

 

國中雖然是義務教育,但是家長將孩子送到學校不就為了學習知識與做人做事嗎?若只是知識的學習而已,那把孩子送到補習班或許還比學校還專業吧?

 

「我要求的是班級秩序維持在全校前三名之內...」

 

想要班級秩序維持在全校前三名之內,班導不用去經營嗎?難到要家長將孩子教好再送到學校讓她得到前三名之內嗎?那上學做什麼呢?老師做什麼呢?

 

最近或許「家庭聯絡簿」的空格實在寫不下,換成讓兒子帶封信回來,同時為了確認孩子是否將信送達家長,第二天還得交回信封以做確認。

 

最近來信談到,..往昔遇到有「流氓」傾向的孩子她總亦師亦友的與之相處,將之導至正途..甚至談到,一年級開學之初曾有一對茹素的母女天天在佛菩薩前祈禱能編到她這一班,後來果真如願了...卻沒想到兒子卻成了她教學生涯的一道試煉...

 

好讓人懊惱的一封信!不過卻讓人看出她似乎是一位不適任教職的「老師」。

 

遇到有流氓傾向的孩子她總亦師亦友的與之相處,..兒子成績一直維持在前三名,全校的前三十名之內,更沒有「流氓傾向」的惡列行逕,為何師生之間總是這般的「八字不合」呢?

 

兒子曾說想當醫生,老師對他說你沒愛心沒有患者給你看...真的一點鼓勵與順勢輔導的能力都沒有嗎?

 

老婆回信談到,一切都是業緣,上天的試煉也好也是一種「緣」,錯過了這一道試煉,當更深刻嚴勵的試煉來時該當如何呢?

 

這樣的家長心聲不知老師能否瞭解呢?

 

法親寄來一篇「台灣生育率降低的元兇竟是...家庭聯絡簿」,這是一篇讓人「事後」莞爾一笑的「感同身受」。

 

記得當年,女兒曾在夜裡說:「明天要帶一顆石頭和竹葉...」還好這些院子裡都有,只不過石頭要多大一顆呢?

 

上班時曾聽同事接到他家裡的電話說:「你兒子說明天要帶兩隻蚱蜢,怎麼辦?去那兒買呀?」

 

哈!上柴山去找吧?(98.01.08

台長: Tellme
人氣(3,316) | 回應(3)|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少爺要上大學囉
此分類上一篇:孤獨英雄

ivy
哈哈
大哥呀
現在的老師沒有以前那麼好的啦
只有極少數是有愛心的~
其實
我還蠻看不起老師的
因為有大部分的老師她他們自身修養都不夠
居然有臉來教學生
我真的懷疑能教出好學生嗎?
2012-04-23 10:24:12
版主回應
那幾年 班導也一直和我處的不好 不時電話來說少爺的不是
後來乾脆不理她 她竟然對少爺說 你老爸很高傲 是嗎?
2012-04-23 10:36:48
Samatha
能把深惡痛絕的 "師、生、家長"緊張關係
寫得這麼幽默,除了Tellme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
所幸您家少爺在佛化家庭成長
否則,我倒覺得某些小孩的不器
為師的要負責任

早安
2012-04-24 09:48:49
版主回應
老師原本就是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但是 現在的師資教育 只是幾分的教育學分而已
良師原本難育 但就像惡法亦法 因緣相遇 只能用心的過度
國中三年 正因這樣的因緣 親師生三者之間關係著實惡劣
直到帶著少爺繞過北迴鐵路到慈中報到 那天夜裡 因為三盤棋
和他打開了心結 喚回父子原本的融洽 那..真是說來話長呀
2012-04-24 10:12:34
聆聽古典
哈 看完這篇文
我感覺好妙喔
你知道嗎
我這陣子也遇到這種天兵老師
氣到我好多次要幫小孩轉學
可是礙於已經快學期末了
加上我小孩不太願意轉
搞到現在還僵在那兒
之前真的被那老師搞到快去住院了
還好這兩天有改善
不過 我還是決定下學期最慢要轉回家附近小學唸書
那你呢 不知道後來你怎麼跟老師溝通呢
畢竟 現在這種難以溝通的傲慢老師非常多
2012-04-25 22:44:22
版主回應
完全沒有溝通 直到孩子畢業
只是老師後來問說該怎麼帶他
我說別太緊但也別太鬆
她說她不懂 我說就這樣...直到孩子畢業....
2012-04-25 23:13:0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