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7 11:46:57| 人氣5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天半雨半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漂流著
原本枕著夢的右手
想順著波斯灣的洋流
去到加州的陽光海岸
左手仍連著沉重的身軀
繼續
遠洋無止境的探索
應該會在珍珠港的夏威夷烈日下
有一次珍重而難得的重逢

倒臥在黃沙的炙熱中
咫尺之遙是家鄉
望一眼歸鄉的路竟如此艱難
異族的鐵蹄休想染指
夢中的美索不達米亞
誓言
用鮮血捍衛
至死
雙手都要扣著扳機

紅綠兩端交戰
數字在面板上跳動
財富瞬間增減
海島上的追逐
和著大海的湛藍
內地深邃的黃土
有人渡海來攻
有人據險割地
草坪上奔跑的燦爛笑臉
還是得用血腥來換取
那樣的陽光

寫於2003年3月27日,觀看二次大戰登陸浴血戰,隨著海水漂流的年輕屍體,猶是深閨夢裏人呀!殘酷的戰爭、亂成一團的台灣,該如何是好?

讀了商週這一期關於貧富差距一直擴大的報導,看到前言關於知識份子對這個社會完全的無助,我想只能怪罪於上天吧,努力了,我嘶喊著、真的我努力了,留著淚,但完全無助於什麼!社會的不公平持續瀰漫擴大著,有人吃不起營養午餐、繳不起健保費,但朱門依舊酒肉臭,我思索著一個稍有良心的知識份子講的話:「今天我們有這樣的地位,不是因為我們比人家真的優秀,而是因為我們佔了有些人的便宜」,心裡不禁難過了,也許、該不會,我其實也是這個殘酷世界的助紂為虐的幫兇之一,因為我忙著追逐資本主義世界的標準,吝於去關心身邊的事務,所以我有罪。

流經伊拉克的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的兩河流域(又名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孕育璀璨奪目的巴比倫文明,與中國、印度和埃及並稱四大文明。美索不達米亞第一個文明是蘇美人所創,約在西元前3500年,蘇美人引水灌溉打造人類第一個農業社會,帶動城市興起,至西元前3000年,兩河流域出現許多獨立城邦,各城邦連年征戰,在其南部的閃族人在領袖薩爾貢一世帶領下,征服蘇美城邦,建立龐大的阿卡德帝國,也是人類史上第一個帝國。在阿卡德之後,雄霸於美索不達米亞的帝國有巴比倫、亞述、迦勒底、波斯、羅馬,東方蒙古人曾在西元1258年征服阿巴斯帝國駐足於此。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南約九十公里的希拉市附近幼發拉底河河畔,有巴比倫城遺址,建於西元前2350年左右,地處交通要衝曾是繁華的政治、經濟及商業文化中心,曾是古巴比倫王國首都。


戰爭,空中花園、古城都可能被炮火擊毀,但是渺小的我又能如何?反戰真的能阻止戰爭嗎?

台長: chs
人氣(5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詩詞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惜別花時手頻執
此分類上一篇:亂紅如雨,不記來時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