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26 22:59:08| 人氣5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力量

  

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應該潛存著一種力量,一種人與人之間,心靈默契交會時產生的力量。

接觸桌球運動以來,礙於年紀、體能等因素,啟蒙教練於是捨棄傳統「平面膠皮」的打法,教導我「長顆粒膠皮」的打法。

提到長顆粒膠皮,心海深處兀自浮顯,令我永生難忘的一段往事。

九十一年夏天,我前往新竹參加桌球錦標賽。透過以前同事的引介,認識當時與同事互相隸屬同一機關的L君,方知他曾多次參加區運桌球競賽,戰績耀眼。

攀談之後,L君得知我的球技陷入瓶頸,當他仔細端詳過我的球拍後,建議我球拍反面原本使用的「有海綿長顆粒膠皮」,可考慮改用他使用的「無海綿長顆粒膠皮」。

   隔天,我就把球拍反面換成「無海綿長顆粒膠皮」。後來,經過幾次比賽的驗證,總算突破僵滯已久的球技瓶頸。

九十七年十月,我奉派調往L君服務的機關,心中暗自歡喜莫名。然而,世事如萍飄,人生總無常,從同事的口中得知,L君已於二年前因病過世,我聞訊之後內心猛然一沉,久久不能自已。

後來,我把與L君緣遇的來龍去脈,告知與L君交情頗深的同事,只見他眉頭深鎖,面色黯然,遲遲地說不出一句話。當下,我取出球拍,輕輕遞給他,他彷若見到故友,眼淚不聽使喚垂落下來,正好掉在沒有海綿的長顆粒膠皮之上。

九十八年春天,適逢服務機關所在地縣政府舉辦的桌球錦標賽,我也取代了L君擔任多年的隊長頭銜。

臨上場之前,我用手撫觸著球拍膠皮上的顆粒,腦海中隱隱浮現L君當年手執球拍叱吒球場的身影,於是,我決定抱著為他而戰的信念,全力拼鬥。

比賽開始。

我將乒乓球使勁向上拋起,當下,也似乎感受到一股前所未有的力量自我的體內燃起。我暗自在想,那是一種讓我在逆境氛圍裡,永遠得以堅強不撓,莫名的力量。

比賽漸入尾聲。

眼看乒乓球已經觸網彈入球檯,球的落點極短,按理說,連職業選手恐怕都無法處理,但是我以貼「無海綿長顆粒膠皮」的反手拍,迅雷不及掩耳將球急推過網,拿下致勝的一分。因為這個球的激勵,使得我們出乎意料擊敗去年的冠軍隊伍。

所有的賽事繼續在僵持中進行。

比賽最後的結果,我們得到創隊有史以來的第一個「亞軍」獎盃。當我代表上台領獎時,眼淚卻不禁自眼眶之中微微泛出。

領完獎盃,我們所有的隊友在比賽現場合影留念。

當快門按下那一剎那間,我其實很想大聲喊出心底潛藏已久的秘密:「這座獎盃應該獻給已經往生的L君」。

原來,這就是那種看不見且無形的堅強力量。     

 

 

 


台長: 楊念塵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4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關於人生的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ㄧ個人的旅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