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4 06:01:52| 人氣2,11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與書的對話》 蝸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與書的對話》 蝸居〜

 

古人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又說:『萬物土中生,有土斯有財。』

綜觀古今歷史,對於土地兼併與改革的腥風血雨再再上演,在通史的範疇裡,往往過多的琢磨在那些英雄美人的特性和選擇及事件本身的因果關係,然而從經濟的觀點來說,資源分配的不公平使得正常的供需曲線透過人為的制度為之凹折,然而往往制度的建立總是掌握在那群精英份子及既得利益者,看似公平的制度在經過長年足月的發展,不公平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自然會衍生成改朝換代的動力之一,現在民主社會執政黨的更替似乎便有某種意義上的“改朝換代”,這“改朝換代”的背後,一個個看似獨立卻任人擺佈的個體。這個凹折現在可以美齊名是種社會福利補貼的慨念,然而真是這樣嗎?

(這邊各位可以自己加上幾句你看來很專業的經濟說法)經濟的指標,在在反映我們這個經濟的社會,預測未來的可能,分析過去的發生,那現在呢?或許就像《不能沒有你》一般,檢察官說:你不能不養,因為他是你事實上的女兒,但你又不能養,因為他不是你法律上的女兒,那到底〜

 

 

改編自同名小說的戲劇《蝸居》,在北京廣電總局大動作的技術性“禁播”後,反倒更火了!被禁,我想原因不外乎,劇情“服務”了資本主義及貪官污吏,有違"雷峰"精神。然而國家必須消弭一切違背社會國家民族和諧發展的絆腳石,然而從人的動機論及人性本質需求來切入,人的可貴或許就是在每個自成一格的階級裡反叛的追尋,或是逃避不屬於自己原來選擇的一種矛盾,這是反思嗎?套句青少年心理發展理論的說法,探索過程的不足,說白點就是叛逆期不夠反叛。說回本書,當一個人臨死前,分別去參觀了天堂與地獄。天堂有序卻單調,地獄卻一付歌舞昇平。於是這人不加斯所的選擇地獄。進去以後才知道這原來是地獄。人生的廣告絢爛美麗,面對各種誘惑,選擇的權利在自己手裡,然而有絕對行為能力的自然人當然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但這社會的促銷宣傳呢?

 

或許過多的喧囂與亂中有序的擺弄,本質被資訊吞噬,精神被物質取代,自然被淹沒在人造的架子裡,無論達官顯貴或市井小民,誰還能聽到自己內心真實的聲音呢?

 

什麼?喔〜你問我立場喔!

我想我沒有立場,立場是用來革命的是用來打戰的。

我只想以一種人文精神來看待每一個獨立個體所做的任何一個“最後的選擇”或是那靈光乍現時的“最後選擇”,無須任何的評價,只須待看任何的一句話一個動作一種行為,當受到刺激後本能或睿智後的反應!


這本小說,很寫實的反映出目前中國的現況,這是寫實的,但也是一種不太寫實。寫實的是事件本身,不寫實的是政治思想上的理想。或許我這樣說,會有朋友問,我何時改姓雷了。其實這不應該是一種二分法,也不是只能很單純的右轉或左轉的問題,然而今天我就不多著墨在這個問題。

然而我很篤定的說,與其看一些人在電視亂扯或是朋友胡說,大陸人如何如何,這本書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當然就我自己用心體悟到的,或許房子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商品那樣簡單。非關兩岸。

 

線上閱讀連結http://read.dangdang.com/content_526967

買就不要了,連房子都買不起,就在網上看吧!

台長: 梅庭過
人氣(2,110)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人與書的對話 |
此分類下一篇:《人與書的對話》 南懷瑾全集
此分類上一篇:《人與書的對話》 我讀我思我在哪系列〜巨流河

凱哥
"蝸居"之外,大陸最新的名詞還有"蟻族",這些人其實就跟台灣窮人(台流)在大陸差不多,都是相同的命運與處境!
2009-12-17 07:07:05
凱哥
關鍵詞 蟻族

最近一組名為 「蟻族女慌慌都市打拼記」的漫畫道出了不少蟻族網友們的心聲。蟻族是對「大學畢業生低收入聚居群體」的另一種稱謂,他們當中的大部分人都受過高等教育,但是平均月收入卻低於兩千元,主要聚居於大都市的城鄉結合部或是近郊農村,大部分人沒有「三險」和勞動合同,經濟收入上的拮据,讓這些蟻族們主要聚居於大都市的城鄉結合部或是近郊農村,他們是有如螞蟻般的生活。

之所以將該群體名之為「蟻族」,是因為這個群體和螞蟻有許多相類似的特點:高智、弱小、群居。

此外在北京還有人稱這群"蟻族"為"北漂",

  北漂,也稱北漂一族。是特指來自非北京地區的、非北京戶口(即傳統上的北京人)的、在北京生活和工作的人們。因這類
圖書:北漂記人在來京初期都很少有固定的住所,搬來搬去的,給人漂乎不定的感覺,其自身也因諸多原因而不能對於北京有更多的認同感,故此得名。有的人是從北京高校畢業後,沒有去所分配的外地而在北京找到工作,有的人則是從外地高校畢業後,離開最初的工作單位而前來北京尋得崗位。儘管他們實現了就業,但是,從就業所在地與戶籍所在地相分離這種視角來看,他們仍然屬於「漂」的一族。

  近來出現的「北漂一族」一詞,在特定的意義上,是指那些從其他地方來到北京(「遷移」應是「漂」的第一層含義),在北京生活但卻沒有北京戶口的人群,他們或已經有職業,或正在尋找發展機遇(「未扎根」應是「漂」的第二層含義)。這些人幾乎都是青年人,多數人往往具有一定學歷或較高的文化素養、知識技能,他們主要尋求在文化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等領域一展抱負。

  北漂,指那些漂泊在北京的知識階層,所謂漂泊,就是沒有正式的北京戶口,不算正式的北京居民,生活在這個城市,這個城市給他們一份職業,一個飯碗,一間出租屋,卻不承認他們屬於這個城市。

  北漂,廣義上也指哪些雖然已經有了正式的北京戶口,稱得上「正式的北京居民」,雖然有了一份正式的職業、自己的房子,但是親朋好友主要在異地他鄉,心靈上仍然覺得自己不屬於這個城市的人的這部分人。
2009-12-17 07:20:26
版主回應
其實你的觀點 我非常非常認同
當然這個問題 實在複雜
可以從文化切入
可以從生態上切入
可以從經濟上切入
可以從政治上切入
可以從文明上切入
可以從哲學面切入
可以從社會學切入
可以從心理學切入
可以從人類學切入
但是更多的 或許是從自己切入

在日本 關東人對關西人的~~
在台灣 台北跟霏台北的
在中華民國 外省跟本省人的
在外商企業 投資母國跟被投資子國員工的
在中國 成分不好的黑伍後代~~
這要幾代的融合呢?這是一個亂的過程 也是一個動態跟靜態均衡的力量消長

或許 蝸居片委屈 可以給我們一點 力量吧!
夜深了 我还为你不能睡
黎明前的心情 最深的灰
左右为难的你 不知怎样去面对
我能做的 只剩沉默 体会

爱情是让人沉溺的海洋
孤单的时候 想要去逃亡
转身的一瞬间 你出现在我身旁
你的眼泪 让我不敢开口讲

我想大声告诉你 你一直在我世界里
太多的过去难割舍 难忘记
太心疼你 才选择不放弃也不勉强
你不要哭 这样不漂亮

我想大声告诉你 对你的爱深不见底
用力紧紧抓住我们的回忆
屏住呼吸 心跳的频率有一种魔力
它让我们 慢慢的靠近

我想大声告诉你 你一直在我世界里
喔... 用力抓住我们的回忆
若有一天 我看到的是你的背影
只因我爱你 没有告诉你

我爱你 真的很爱你


海萍 海藻 看起來都是隨波逐留的 雖然我們並不知道 她們真如其名般 善喜漂流嗎?
我曾在很多個不同的文化圈 生活過
認同 是個看起來很容易理解的 社會學詞彙 心理學狀況
但 這有多難呢?
就向李安在喜宴裡面演出的那句話
你可以看到 這個性壓抑五千年的民族... 有多壓抑 雖然故事的那頭正在釋放

PS 我替你註解一下 物價問題
2000RMB *匯率 大約台幣一萬
北京的物價水平 跟台灣逼近
正個大北京的人口(討生活的就算不需要戶籍) 遠遠超過 整個台灣
然而我一個考上卻繳不起學費 北京首都經貿大學的朋友 十幾年前的學費 就要4萬多人民幣
2009-12-17 07:59: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