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0 16:05:35| 人氣1,5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原住民文化的昂揚」一文有感~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文 (翁戎撰寫 )請見:http://140.119.61.161/blog/forum_detail.php?id=2992#2824 台灣文學部落格

翁戎~過去幾個月都有瀏覽過你寫的貼文
整個暑假期間我將近有一半時間行走在海峽對岸
也在那兒試著要簡短回應你的提問
但登入帳號和密碼我不記得了
總是錯誤連莊##

今天運氣特好,所以便溜進來囉!

你用”卑南族的尼采”一語,來借喻孫大川老師
我倒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詞彙
因為我目前班上的原住民學生就屬”卑南族”居多
過去二年間多少也和部落裡的家長和耆老交談
包括像你所提的藝術家哈古,或者新馳名的巴代
他們都是卑南族裡面響亮的名字(倘若再包括阿妹這般傑出的歌手)

但我現在開始憂心忡忡的是,僅僅依靠
孫老師這一位靈魂人物,即使企圖心和使命感再巨大
恐怕短時間內(也是最重要的黃金時間)也無法擺平
全台灣十幾個原民族裔的異見......

就在我服務的學校鄰近的卑南建和部落
他們對於部落裡面大大小小的文化和藝術教育的想法便分二大派
更甭說再稍遠一些的其他幾個卑南部落群
就連最基本的祭典儀式也各行其是

如果身為總人數僅萬餘人的卑南大老的孫老師
屆時還無力順遂整合和解決自己族群裡面的不同聲音的時候
面對千頭萬緒投擲過來的災區重建工作
況且是要面對全部族群紛至沓來的不同聲音訴求
我自然要憂心一位傑出的學者會不會
再倒臥在鬆軟滑動的沙土之上???

 

台長: 張詩(李林、楚九葉)
人氣(1,53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不以為然質場子 |
此分類下一篇:在大陸點菜!
此分類上一篇:危機?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