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05 19:15:59| 人氣1,00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膠珠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刮仔是團長我卅年前結識的好友,想當年他初學○陽氣功時與團長我定下了三年之約,三年後功成,相約在華山之顛決一勝負。

 

三年後刮仔練成鐵掌,團長我則初築台基,在受完他一掌後,刮仔決定隨我前去拜師,重頭練起,就這樣我們成了同門師兄弟。

 

世事多變,師門凋零,師兄弟也各有際遇,像團長我後來就變成做藥的藥工,刮仔也另投仙宗門下,修練內家心法,煉百草丹,服二仙膠,兼習陰吊之法。

 

數月前刮仔突然來訪,拿了數粒百草丹來試藥,這百草丹是仙宗在五月五日集百草熬煉而成膏,膏成和丸,以硃砂為衣,據說此丹可開通經絡,生津液、去臟毒,不過百聞不如一見,一見不如一吃,刮師弟一番誠意又怎能辜負,於是立馬含了一粒。

 

媽呀!差點反胃,原來團長我體質陰寒,時值冬令,再服寒涼之藥,自然會反胃,還好尚未吞下,來而不往不成禮,團長我拿了一粒六味地黃丸讓刮仔試藥,刮仔一含此丸,口中生津,津嚥而覺經脈漸開,於是展開了日後的炮制之旅。

 

刮仔的終極武器是龜鹿二仙膠,他邊說邊拿出他珍藏多年的龜膠、鹿膠及龜鹿二仙膠,一塊塊四方形用年羔紙包著。

 

:為什麼我用雞湯熔了一塊二仙膠,喝完後就拉肚子?

我:膠類的藥物系動物的骨頭或甲殼熬煮濃縮而成,因濃度高較不易吸收,故要炒成膠珠才好吸收。

 

:那膠珠要如何炒?

我:用海蛤粉先下鍋,再置入膠塊,文火炒至膠膨脹成珠。



部落格專用相簿


龜膠珠置入鍋中



部落格專用相簿


膠珠炒到一半很像臭豆腐




部落格專用相簿


剛炒好的二仙膠珠



部落格專用相簿


苔去海蛤粉的龜膠珠



部落格專用相簿


炒好的鹿膠珠



部落格專用相簿


炒好的阿膠珠



部落格專用相簿


炒好的阿膠珠



部落格專用相簿


還沒炒的山東阿膠

炒好的二仙膠是給黑傑克夫人治腰痛的,阿膠是給產後的鄉親用於內補當歸建中膏用的,至於鹿膠當然是團長我自己用來做壯元膏。

 

五十歲後氣血漸衰,是服用膠的好時機,阿膠補血,龜膠補陰,鹿膠補陽,若能對症下藥,添精補髓,強筋壯骨,壯腰膝,延年益壽。

 

刮:原來哇架酸著半套,莫怪ㄟ落賽!(閩南語)







乙未年立春毒手






台長: 藥王﹐小沈 & 非頑童
人氣(1,005)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藥理乾坤 |
此分類下一篇:感冒之補
此分類上一篇:煉蜜

TEI
目前『阿膠』在世面上有兩種;一為"驢皮膠",一為“牛皮膠”。
以❝驢皮膠❞為真!今有不肖商人兩者混賣,望各位同道購買時請小心。
2015-02-10 13:34:10
版主回應
感謝分享。
2015-02-10 19:23: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