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4 11:34:38| 人氣3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貓的私語】◎前塵往事‧遊園驚夢‧我是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雙纖素小手
盈盈地
燃點起一爐香
在裊裊漫開的
煙霧中
我 一隻貓
細細地 尋思起
前塵往事

彷彿
在某一段前世裡 
曾為妳
如花美眷 似水流年
牡丹亭中 三生石上
輾轉輪迴 
我竟是貓
竟是蜷伏妳膝上的
一隻貓

在今生
妳不再是 杜麗娘
而我
亦非 柳夢梅
這兒雖曾有過
奼紫嫣紅開遍
如今 僅留下
斷井頹垣一片
而我
竟是蜷伏妳膝上的
一隻貓
驚醒時 縱問天
亦只能 徒呼 奈何天

妳曾言
生生死死隨人願
我卻道
酸酸楚楚教人怨
我 怨
驚夢時 發現
我竟是貓
竟是蜷伏妳膝上的
一隻貓

寧願 隨夢沈眠
不願 
前塵往事 纏綿愛戀 
盡成雲煙


借明戲曲‧湯顯祖‧牡丹亭第十齣‧驚夢,杜麗娘唱道:「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而這幾句在紅樓夢中第二十三回‧西廂記妙詞通戲語 牡丹亭豔曲警芳心:林黛玉也曾無意中脫口而出,顯露了一個懷春少女的心事。作家白先勇便藉此戲曲衍伸出「遊園驚夢」的短篇小說(收錄於台北人一書),約在70年代曾改編成舞台劇,這也是taucat生平所看的第一齣舞台劇,迄今難忘!當然嘍!「遊園驚夢」更是昆曲中演出不輟的精釆戲碼!◎


【圖‧文均屬http://www.taucat.idv.tw/私人所有】

台長:
人氣(3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貓的私語 |
此分類下一篇:【貓的私語】◎一隻貓~無限的異想世界
此分類上一篇:【貓的私語】◎誰教我戀上了一隻貓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