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4 00:35:10| 人氣102| 回應0 | 上一篇

告別式的顏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告別式的顏色

「劉家凱!快看看現在幾點了!今天要到郊區你忘了嗎?要搭老闆的車!」
手機裡面傳來林洪峰急躁的催促聲。「喔,我昨晚報告弄比較晚。」劉家凱說著看了看被自己按掉的鬧鐘,林洪峰破鑼般的嗓門又大叫:「你快點啦!今天老闆娘會在,別忘了今天要她幫我們跟老闆提加薪的事情!喔對了,順便把我的調音器拿來!」說完就掛上了電話。大學生兼職賺錢,方法很多,可是像他們這樣的倒是很少見。
天還沒亮,除了幾個晨跑的老頭,馬路邊上就是早起的流浪狗。雖然披著外套,但騎在機車上的他還是冷得打了好幾個噴嚏。衝到樂器室,拎了胡琴出來,才想到還有林洪峰的調音器要拿,東找西翻,終於在成堆喝完的飲料空罐子間找到,上頭還粘粘的,昨晚一定有紅茶灑在上面。「這些人,唉!」出了校門,以最快的速度飆到老闆的樂器行,包車已經在門口停著。
「家凱,今天不舒服喔?」前座的老闆說,「嗯,厄…對啊,有一點。」他回答。「老闆,剛好像聽你們說今天是一個議員什麼的?」林洪峰打破僵局,「對,每個人都有額外的小費,你們可不能混喔!」老闆說,其他幾個還瞇著眼的團員聽到這句話,突然間似乎又都清醒過來,有的撥撥頭髮,有的把頭轉向窗外。
「劉家凱,不過你還是只能拿一千塊,」老闆說:「你這樣搞我,如果你沒趕上,現在凌晨四點多的,你叫我臨時到哪裡調人?」
「老闆,家凱生病啦!」林洪峰說,「喔。」老闆回答。

「下一首,五十四。」左邊那個彈琵琶的傳來老闆的施令,「五十四頁。」劉家凱跟著把消息傳到自己右邊那個吹笛子的,所有人都傳完了,正準備要開始演奏,司儀向這兒比了個停止的手勢。
「我們在場的所有親朋好友,我們的陳縣長到了,我們都知道,我們的林議員生前跟我們的陳縣長是最好的朋友…」陳縣長他見過一次,那是在另一個民代的告別式上,一開口就停不下來。「發生這樣的意外,我們真的都非常惋惜,林議員真的是我見過最優秀的人才…」劉家凱懶得聽縣長講話,偷偷拿出今天要考的通識課筆記,用琴擋著,看看林洪峰,他在看漫畫。也不是每次都能這樣,今天老闆坐的那個位置視角到不了這裡。

回到老闆的樂器行,張弘義在那裡擦琴,「你們怎麼這麼晚回來?剛剛去的是哪裡?」
「接近海邊了,很遠,不過還好,老闆一個人多給五百塊!」林洪峰說,「你知道嗎?今天做到一個議員,他女兒真是他馬的正點。」
「我剛剛去的那一場就在學校旁邊,」張弘義說:「你們知道我看到誰嗎?上次來德文課代課的那個光頭,死掉的不知道是他的誰。」
「我先走啦,我第一節課就要考通識,」劉家凱把琴袋背在身上。
「再等一下啦!等老闆娘進來,要討論調薪的事情!」張弘義說。
「我覺得也調不了多少,」林洪峰把弄著手上的調音器,「怪怪的,好像不大準了,是不是沒電了?」
「對啦,我覺得也不會多多少啦!」劉家凱已經走到門口,「中午一起吃飯吧!校門口那家傻瓜乾麵。掰。」
「那我們就先跟老闆娘討論!中午再跟你說。掰!」

「二十八頁。」左邊傳過來,劉家凱接著向右邊傳去,「二十八。」
在場的很多都是自己認識的同學、朋友,還有系上的教授。大家的表情都相當凝重,眼睛紅的人倒是不多。
張弘義笛子吹得特別賣力,也許是因為送別的是他的好朋友,也或許因為今天這場老闆就坐在他旁邊。
頭一次接觸到這個工作的時候,劉家凱立刻感了場冒,他那時候對老闆說:「老闆,我以後只想接紅的,白的我覺得我很難適應。」老闆搭著他的肩回他:「我跟你講喔家凱,一開始啊都會這樣,你呀以後出門前喝點薑茶,嗯,那種隨身包的就可以了,然後,在現場的時候嘴裡含一片艾草,可以擋掉一些無形的東西。艾草我待會叫老闆娘告訴你去哪裡買。告訴你呀,做這個喔,真的比到加油站啊、餐廳啊輕鬆多了。」
艾草?他記得那次問老闆娘,她說:「艾草喔?超市啊!你到超市轉一轉就看得到了。」他當晚就把學校附近幾間超市都轉遍了,完全沒看到任何一樣像艾草的東西,後來他問幾個做了很久的正職團員,有的說:「艾草?沒吃過耶!」有的講:「小弟弟,沒那麼嚴重啦!」
「兩百零五頁。」左邊又傳過來,「二零五。」他傳下去,看看最邊上,取代林弘峰的是一個嬌小的女孩子,聽說是師院科班的。她手上的那把琴一看就知道不是便宜貨。他停了下來,突然覺得,自己不拉,光是聽大家的演奏,耳朵裡進來的聲音真的舒服很多。突然老闆把頭轉了過來,他趕緊把手放到琴把上,假裝在調弦。

「老闆娘,不是調薪了嗎,怎麼還是一千塊?」張弘義問。
「喔真的嗎?紅包裡是一千喔?好好好,那我再補兩百給你!」說完就從口袋裡拿出兩百塊交到他手上。
張弘義走出樂器行,在門口碰到到準備進來領錢的劉家凱。「一千二,」張弘義說,「多少次都是這樣,一開始底薪剛從八百升到一千的時候,還是常常故意只放八百塊!」他愈講愈氣:「有次小秋遲到了五分鐘,回家一看紅包竟然只有五百塊!」
「對了,晚上的那場,在富貴飯店的,紅的,你去不去?」張弘義問他。
「不去了,我有事情要忙。」他回答。
「那你等等跟老闆說一下,他已經把你排進去了。」
自從調薪後,他拿到的一直都還是一千塊,也許在討論的時後他不在場,「老闆娘大概以為他們不會跟我講吧!」他想。不過,他之後也從來沒有去問過老闆娘。
走出樂器行,他打開紅包袋,還是一張一千塊的藍色紙鈔。
除了背上背的那一把琴,另一把一直擱在樂器行裡的自己那把壞掉很久的,他現在夾在兩腿間。換一換新弦,上點漆,然後就可以到二手樂器店賣掉。想著想著就騎到了那個林洪峰出事的十字路口,等紅燈的時候,他向那個新蓋上的水溝蓋望了幾眼。
還有不少小小的碎片散落在那裡。

其中一些橘色的碎玻璃,應該是後照燈的燈罩,還在早晨初起的太陽光下,一閃一閃的。

台長: 小磊
人氣(1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