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7 00:12:33|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懶惰貓第二報 九把刀的訪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訪談,在去年吧!能請到九把刀,真是讓懶惰貓倍感榮幸呀!當然,也要感謝九把刀能抽空讓我們訪問,酷到底的九把刀,人如其書,讓人感到既特別又傳奇,怎麼會有怪得這麼讓人欣賞的作家勒?這是懶惰貓訪問完後,感到最大的疑問!

都市傳奇
故事之王-九把刀

有一個人,立志成為故事之王…他寫下都市傳奇的扉頁,武俠、愛情、正義以及友情在他筆下栩栩如生。
博客來書店的作者簡介

生平簡介:
  東海大學研究生。88年在以中篇小說語言(恐懼炸彈)在網路上一炮而紅,之後便持續寫作。部分作品並在台灣新生報等媒體連載,讀者反應熱烈,是目前網路文學最大站貓園中長篇小說版最具人氣的作家!作品「功夫」於台灣最大的BBS站KK CITY連載時,人氣度僅略次於蔡智恒(痞子蔡)的「懈寄生」,結局發表當天更使KK CITY人數流量暴增一倍,作品洋溢著黑色神經喜劇的風格,作者用詞辛辣、奇想不斷,好笑又能人深思,別有一番寓意。
簡介來源:奇摩知識

訪談:
一.神來之筆:
1.古往今來,創意都被用得差不多
答:
創意分兩種:1原發性創意,突如其來的一種創意,就像是天為飛來一筆的靈感 2. 踩在別人頭上,別人講什麼,就跟他說不一樣的,叫創意,最好啟發創意的方式就是逆天而行,這是社會學的一種概念,若是想要知識自己的左手有多重要,就把左手砍掉,便會知道左手有多重要,還有一種,譬如在電梯裡,一般人都會看著數字或是假裝手機裡面有東西,看著手機,這其實只是為了避免與陌生人四目交接,所採用的特殊的迴避技巧,可是,如果想要過著有創意的人生,這時,就去瞪人或是微笑看著別人,只要稍微改變一些常規的部份,而寫小說有部份是和這個道理是一樣的,與其說前人都把創意用光了,為何不能說前人其實是為後人留下了那麼多的包袱與精典東西,就是讓後人與他做相反的事情用的,留愈多、可以做得創意愈多。
而所謂的創意不是改變大家已接受的既有觀念,而是更後面的東西,如:《少林第八銅人》裡面,便是使用這樣的手法,大家都覺得少林寺十八銅人陣很重要,但當今天自己是其中一員時,那就是非常不重要,因為自己的成就完全是為了成就別人而存在的,所以基本上自己是完全沒有成就的,故事從這裡發想,就有意思,他不是一種招式或門派上的創新,是為了少林第八銅人而產生了一種新的創意,而每一本的書的寫作的方法都是不一樣的,有些是一種很強的原發性靈感,有些是慢慢開發出的靈感,如訓練自己去安排劇情以及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係,強迫自己去思考與建構,引用李敖先生說的一句話:「妓女不能等到性衝動才接客,作家怎麼能等到靈感來了才寫作。」如果沒有創意與靈感,至少可以用好的文筆去彌補,所以,說創意用光了,這其實是一個很奇怪的講法。

二.點子王
2.請問為什麼可以寫出跟別人那麼不一樣的作品?
答:
有人問過我,為什麼要寫那麼多類型的作品呢?其實人的興趣都是多樣的,就以電影舉例,每個人心中的十大最喜歡的電影,這些電影大多都不會是同一種類型的電影,同理可證,其實讀者的興趣也是廣泛的,既然如此,為何作家只要寫同一種類型的作品?我的興趣也是廣泛的,而我能力可以寫,於是就寫了很多類型的書,我除了寫武俠、也喜歡寫愛情,有時,寫奇幻文學的會批評寫愛情小說的,寫愛情小說也會批評寫奇幻文學的,在我來說,既然我也是個作家,既然我與他們也都是同道中人,我覺得並不能直接這樣去批評,如果真的覺得某部小說寫得不夠好,我不會用嘴巴去批評,而是寫出一部更好看的,這才市真正的批評,當然,我寫愛情小說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批評,是真的喜歡寫,而恰巧我有能力可以寫罷了!想到這裡,我我覺得可以多寫一些類型,這些類型有些類型是純粹喜歡寫,有些是刻意開發出來的類型。
故事有三元素,創意、精神、角色。創意是對比那些設定條件下的對比、精神就是這些角色如何在這些條件內打鼓,故事能不能成為精典,而最後的角色才是最重要,當讀者看完一本書,甚至到後來連角色的名字都記不住,那這本書事實上是失敗的,當看完一個故事,讀者能夠對其中某些特定角色產生厭惡或喜愛時,這個故事的情感才是真正的有成功,故事的精髓是在於它的對白,能成為精典名句的,通常是由角色說出來的,不是由作者如旁白似的講出,像是無間道中的梁朝偉講過一句話:「我想做個好人」這句話是因此他這個角色說出,才能讓看的人產生感動,在我的《功夫》裡的主角淵仔,他親口說出:「正義需要高強的功夫」這樣才能讓讀者看到畫面以及角色的的力量,若是以旁白的方式說出,那樣震撼的力量就沒有了,寫愈多、認真的去想愈多,發現可以把小說寫好的技巧愈多,可以拋棄舊的技巧愈多,而我寫這麼多類型的小說,因為我興趣就是這麼多,剛好能力也可以,於是就寫了這麼多類型的小說,就像事電影有分恐佈片、愛情片,但只要是好看的電影,大家都會去接受和喜歡,如果我都一直在寫同樣類型的小說,五、六年下來,我一定可以把那個類型愈寫愈好,坦白講,這也是成功最快的辦法,不斷複製自己的話,很容易把自己類型化,可是接下來就要開始想如何突破,其實這樣是很敷淺的,而避免這樣的問題產生,多寫各種類型的小說,就可以避免這樣的問題,而最重要的重點,是因為會寫膩,如果寫膩了,就換一種類型寫,再回來寫某一部時,其實在這段間格的期間內,想法也會變,寫得東西自然不容易重複。

3.請問你所學的專業-社會學,是否有對你的作品有影響?
答:
社會學的系統知識對我的寫作一定有會有影響,但是只有社會學的知識,還不夠能夠處理《甘比亞釣水鬼》這類的作品,這本書中除了需要社會學,還需要考古學以及人類學。

4.最喜歡自己寫得哪些角色?
答:
講話最唬爛、最搞笑的角色是我的最愛,寫這些角色時,會覺得自己都變得很開心。

5.請問當兵時,還會繼續寫作嗎?
答:
會,大概預計會出4到5本書,去當兵時,可以寫軍中好笑的事情或是家書,其實都可以寫的,所以不會停下寫作的。

台長: 懶惰貓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作家訪談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