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3 01:32:41| 人氣7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能言善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發自內心深刻地感受到:一個人的年紀越來越大、地位越高,就越來越不知道怎麼誠懇地說對不起,更不願意承認自己犯過錯。

如果這群人還是能言善道者,就更妙了。道歉附加一堆但書,自己要道歉,還要把別人拖下水,把站出來的人先刮一頓,然後自己的部分縮到最小,自己都是不小心、過失,好像別人受傷是自己太敏感還是玻璃娃娃一樣。或者講些根本沒關係的部分:社會怎麼樣、人心怎麼樣,這些到底代表什麼?超法規阻卻違法事由?

說真的,承認錯誤、勇於道歉真的很困難,不說別人,至少對我是如此。我想我們受的教育其實給我們強烈「錯誤是否定的」的暗示,這也是為什麼縱使老師說這只是練習,我們對不小心的疏失仍然是滿臉通紅。更別說道歉了,政治人物用「遺憾」、「惋惜」巧妙地帶過了「對不起」,大家也都學起來了。我發現只有小事會把對不起掛在嘴上,真正要談是非、對錯,我不也是嘴巴比小紅馬溜溜車還會溜嗎?

不過問他人是非談何容易,畢竟嚴以待人十分痛快;問心無愧何其困難,畢竟寬以待己才身心爽朗。我並非完人,只是凡人,但我不拿「我只是凡人」當擋箭牌。

有點佩服這位大哥為他說話。我找盡天上地下,說這句公道話沒有一點點、一絲絲好處。沒有掌聲、沒有尊敬、沒有討喜,因為他不是「典型的被害人」,甚至沒有感覺自己是被害人。這麼吃力不好的事情,我沒有這樣的道德勇氣,但我懂得欣賞。

台長: 高木
人氣(78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小魚上游般自我反省 |
此分類下一篇:批評
此分類上一篇:界線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