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7 00:13:32| 人氣1,1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我是女王──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年經過書店,在書店看了女王的【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很薄,大概四十分鐘就可以看完了。乍聽傳聞,原本對女王或多或少有些偏見(竟然自稱女王,囧),不過我想片面的資訊不公平,要評論一定要看一下原本。

我覺得歸類在男女交往的書來說,縱使作者主觀上未必具有這樣的概念,然而表現出來的,或多或少仍有一些女權的論述,像是「妳不必期待白馬王子」、「我免費,可是我無價」,我覺得確實對過份遷就、缺乏勇氣的傻女孩有正面作用;其中對男生的心態捉摸我想也八九不離十吧。

不過我覺得書裡講得東西一點也不難懂,甚至是常識,可是卻有那麼大的迴響,很多女生淚推,我非常訝異,如果用我的話來說,我會想問:為什麼我們都不太懂感情、異性、交往、性?

感情、交往、性這些議題學校從來沒有教過,我印象中唯一談過的,大概是國中學校的課本琴涵的《酸橘子》,認為對於感情最好等一等,「感情放一邊,學業擺中間。」只要經過「果熟期」,在合適的機緣中,自會有美好的感情,也就是合適的異性出現。至於健康教育只教我們性器、性成熟,偶爾還會看到濾泡(昏倒)等知識…。

其實男女長大「自然會有健全發展的感情或交往」,這種說法根本是天方夜譚。《酸橘子》的作者琴涵一九四九年出生,不僅受限作家的眼界,也欠缺男女正常互動時代的經驗,這樣的觀念其實是偏頗而錯誤的。感情和學業一樣,都是不斷經歷錯誤、失敗、檢討、學習才會進步,沒有「果熟期」,這一點任何事情都一樣的,如果萬事有水到渠成,誰有努力的動機與必要?

現在很多我們看到的感情悲劇,都是在這樣的情境下:(1)從來沒有經過感情挫折,過去受到壓抑,沒有與異性情感互動,不真正懂得尊重異性的能力。(2)成年後忽然享有感情交往的權利,但是缺乏情感交往的能力,忽然又受到情感的重大挫折。(3)感情的知識沒有什麼進步,然而畢竟成年了,擁有比過去少年時更易傷害對方的能力與知識。在這樣的情境循環下,才造成那麼多血淋淋的慘劇,不是嗎?

和大禹治水一樣,防堵不如疏導,大學之前的學生談戀愛一點也不恐怖。情感是人的本能,詐欺、脅迫都不是正道,如果能夠開明一點,像是朋友一樣開誠布公、大方一點溝通,沒有什麼好害怕的。感情的課題,是學校老師、爸媽最害怕、最畏懼的。不過我想真正的畏懼是未知,但是如果我們壓制,就永遠不容易知悉,只會與學生或孩子疏離,然後發生了什麼悲劇又責怪感情本身,這是本末倒置的思考。

又離題了。

我看完女王的書,其實我覺得「女王」這個稱呼還是沒有資格啦。在書裡論述的主體根本不是「女王」,充其量只不過是比較驕矜、自主的公主罷了。她判斷的男生幾個標準,諸如開車、用餐等等觀察標準,期待的男性憧憬都仍是一個穩健、多金、強勢的形象,是一個社會上強悍的男人,而不是一個對等的異性。

所謂好的男人仍然必須開車載女性、必須主動選擇適當的餐館、用流利的外文點菜—如果是真正的女王,為什麼不能自己做?甚至為男人做?在書裡的女人仍然是在觀察男人,仍然是要受到呵護、保護,只是不像是所謂典型傳統乖女孩一樣處處受限於男人罷了。這樣的女人不是真正的「女王」,仍然是公主的形象,只是更為驕矜、較為自主而已。

這是我的觀察,不過要澄清的是,我只是說我覺得書裡的楷模不是「女王」,不過我並沒有作出價值判斷— 女王、驕矜自主的公主、夢幻世界的公主哪一個角色是正確的定位。真正平等的兩性互動未必會讓兩人幸福,我也必須承認真正對等的女王在現時的男女市場中才是絕對冷門的,男人看到怕死了。有信心、魅力、愛自己,有時候有點蠻不講理、狡獪、佔點便宜的女生或許才是兩性市場真正的得利者。

 

台長: 高木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