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06 14:31:57| 人氣1,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熟的麥穗低垂著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純粹是我個人的有感而發。

「成熟的麥穗低垂著頭,那是在教我們謙虛。」這是我常聽到的格言。類似的生活話語,我常常聽到的是,某人說他看到真正的強者多是謙虛的,將真強者和謙虛連結。我自己剛開始的觀察直觀如此,我覺得表現出色的前輩多是謙虛客氣,於是我的理解是:真強者看得比別人多、遠,知道自己的渺小以及自己所知甚少,所以往往謙虛。

這個命題是不敗的,因為如果有強者不是如此,我們就說他只是強者,不是「真強者」。所以我所說的真強者,只是社會通念下的真強者。跟我說真強者的旁人,他們說的真強者是什麼含意下我沒有深入,但是都是社會通念下的真強者往往無庸置疑。

但是我的觀察持續至今,我開始懷疑這個標準答案。對我而言,我開始懷疑:是不是社會通念下的真強者,比較適應這個社會,所以他能成為真強者;而正因為他能夠適應社會,所以他能夠迎合這個社會的主流價值。甚至在枝微末節的地方都顧及了,所以他真強者的地位更加牢固,而謙虛的言行舉止恰恰只是透露出這些能夠適應社會的主流價值的現象罷了。不要一般性的觀察真強者,而是要觀察他們對那些社會通念下比他卑下的互動,我的發現是不要說是低度正相關了,往往還是負相關。

我也忽然想到梁實秋曾經說過一句話,腹有詩書氣自華。或許如果我們持續觀察,發現的也只是文人才子的自我感覺良好所形塑出的一種理想形象。

我的感想是,成熟的麥穗低垂著頭純粹只是因穀類不可承受之重。

 

台長: 高木
人氣(1,1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以管窺社會現象 |
此分類下一篇:這不是茶壺風波,更不該是西甲戰爭
此分類上一篇:職棒簽賭感想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