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8 23:58:38| 人氣3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莊周,你為什麼不信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莊周試妻的故事,總會有人沒看過。

——

莊周出遊看見一位婦人拿著扇子搧著亡夫的墳墓,希望墳土可以趕快乾燥,自己才能再改嫁(屍骨未寒)。這件事情讓莊周一身冷汗,回到家聽到妻子田氏說對他「從一而終,絕無二志」就興起了試妻的念頭。莊周詐死,然後七天之後將自己打扮成一個風流俊俏的翩翩君子(一說為用分身隱形之法),匿名為楚王孫。莊周以楚王孫之名對田氏大獻殷勤、百般調情誘惑,勾搭上了自己的妻子。之後假稱自己有一怪病,必須將人的腦髓與熱酒攪和之後喝下才能治病,沒想到自己的妻子拿著斧頭就往自己的墳墓劈去,想要取亡夫的腦髓。 莊周戳破了這件事之後,妻子羞愧的自殺了,而莊周也就「倚棺而歌,鼓盆成大道」了。

——

莊周試妻(或稱大劈棺)雖然只是一個諷刺的寓言故事,但是我卻非常認真而嚴肅地去討厭莊周,認為他作了一件很愚蠢的事情。我認為人的感情是不需要,更是不可以去測試的,所以我一直很想為這個故事重新詮釋。

也許就像是我們都看過一個故事—男友假意用無名氏的名義送女友一大束花,寫了一張愛慕的卡片,然後用這個名義約女友出去吃飯,測試女友對自己的忠誠。結果女友晚上果然去了,男生因此認為女朋友不忠,女生則辯稱早就知道是男生偽裝成無名氏…,形成了羅生門般各說各話。其實田氏從頭到尾都知道莊周就是莊周,他覺得他的變裝是一種生活情趣,無料莊周翻臉不認人,不肯相信她的解釋,她只好自殺來明志。

也有可能的是田氏根本沒有認出莊周來,但是她仍然感覺到楚王孫身上她熟悉的那種莊周的氣質、味道以及種種無法掩飾的小習慣,她被這種形象所依戀、所懷念。於是她對楚王孫的依戀其實是一種情感的移轉,無料莊周翻臉不認人,自己也說不清這種潛移的心理轉變,無從解釋,她只好自殺來明志。

更有可能的是田氏事實上就是沒有認出莊周,但是她失去了丈夫處在一個孤立無緣的狀況下。這時候有一個條件很好的男人來接近她,對她百般呵護、百般疼惜,她很有可能一旦錯過了就要一生守活寡了。對不起丈夫虛幻的不貞(都死了,貞什麼貞),以及追求自己剩餘的幸福,這麼做出利益權衡,又有誰忍心苛求這一個內心軟弱、孤單寂寞的太太呢?

退萬步言,就算是田氏她自己不但沒認出他來、也沒感受到莊周的形象,更沒有內心的傷害與孤單好了,她沒有了老公,單純愛上了一個「風流俊俏的翩翩君子」這也是很符合人性的。人類本能上就會去追求條件更好的另一半,即使莊周沒死她也會愛上楚王孫這個形象,即使她不會行動。我比較好奇的是,莊周明明可以把自己弄得「風流俊俏的翩翩君子」,讓田氏開開心心的和他在一起,為什麼他不這麼做呢?

其實人總是喜歡測驗他人,即使知道結果不一定會讓自己開心。在莊周的故事裡面,就算田氏真的沒有去劈棺好了,他除了可以印證「從一而終,絕無二志」之外,還可以額外得到什麼?我聽過一個故事,有一對英國夫婦到法國去玩,妻子碰到了在法國時的舊情人,因為丈夫聽不懂法文,兩人就用法文調情,不亦樂乎。大家都在責備丈夫的愚蠢,竟然有人獨排眾議。他認為丈夫根本就聽得懂法文,或是丈夫根本就能夠察言觀色他們倆在調情。可是既然不想和太太翻臉,也不願意讓這段婚姻結束,所以他選擇了沈默。

每當我不信任別人的時候,我都會想到「莊周試妻」和「英國人的故事」,既然測試的結果不會讓我更開心,我就「相信」他是值得我信任的。就算結果不是正面的,我也曾經大方地給過機會了。

台長: 高木
人氣(3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魚上游般自我反省 |
此分類下一篇:法文單字與胸圍
此分類上一篇:我看【虛偽的世界,虛偽的人 】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