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2 22:25:11| 人氣4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謀殺三部曲(三)自白(草率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三部我想了四五種收尾方式,都覺得無法與前面相連結。如果用羅生門的方式,又覺得不是很負責任。最後的構想是我和hotstat討論時所想到的,在此謝謝他早晨與我的對話。

「老頭,小吳不是兇手吧,可是相對的來看,單單只讓秦老闆當兇手會不會也太失衡了?第一篇就沒有存在意義了!」我洗完了頭,看完了第二部「奇怪的夢」發出了這樣的感想。
「那你覺得誰是兇手?」老頭泡著老人茶,順手遞給了我一杯。
「有沒有可能沒有兇手,總經理是自殺的?」
「有可能啊,為什麼不可能?」
「那有沒有可能最後沒有交代兇手,留下一團迷霧?」我抓了頭又問了個問題。
「當然也有可能,這世界上無奇不有。」老頭笑著說
「至於小吳、梅小姐、古大師以及還有怡權的每一個員工,如果他們當了兇手都顯然說服力不足。至於如果是天外飛來一筆的兇手,我想也沒有人能夠滿意吧。」我一口喝完了茶,細心地推理著。
「這是一個命案,誰管他們滿不滿意?你以為這是小說啊?」老頭揮了揮手,請我出去,就自顧自的看起報紙了。


一、張志安的自白

我是張志安,從哈佛大學畢業之後就透過太太的介紹到了怡權工作。我在怡權每一個人都說我仗著我岳父的派頭才能接任總經理,這讓我壓力很沈重,自然也覺得很不舒服。我不斷的加班強迫自己比別人努力一倍,就是希望能夠證明自己的能力。我雖然是一個空降的長官,但是我是有能力的、有魄力的。

小王是我在大學的同學,印象中他非常非常的聰明。但是不知道是不是不適合搞企畫,總是要靠著加倍的努力才能將事情做好。但是我與小王也算是老同學一場,幾次都為他擋下了上面的壓力,但是他總無法自己好好檢討,逼得我不得不考慮撤換他,換他能幹的副手李敏上來。

說到李敏,她真的是一位能力非常出色的女性。我很希望能夠重用她,可惜她太年輕了,做事也太過衝動,動不動就得罪人,我總不能隨便用一個容易製造衝突的主管吧?前陣子從員工那裡知道了一些八卦,原來李敏私下和小吳發生了婚外情。原本私事公司是不干涉的,但是我不希望因為他們之間的關係製造公司的流言緋語。我和李敏私下談了幾次,她都氣急敗壞的向我大聲嚷嚷,短時間內我也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些問題。

那個小吳倒是輕鬆的很,一句我什麼都不知道就想打發我。其實我想辭退小吳已經有好一陣子,他畢竟不是作一級主管的料,好幾次升遷都被我壓了下來。正所謂:「好的工程師未必是一個好的廠長。」讓他作課長其實反而對他是一件好事,我不會沒有人情味為難他,但是不適合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尤其醜聞事件,好像和他最有直接關係。等到查清楚,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公司有公司的規定,我不能自作主張吧。

醜聞?最近讓我比較煩惱的還是和秦董事長的問題,他不只一次在我辦公室大吵大鬧。當初他堅持要送我禮物、百般巴結,我已經和他說的很清楚了,不能影響我的決斷。怎麼現在又說我不講理、沒有道義呢?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和他解釋才能讓他知道公必須歸公、私必須歸私,他老一輩的人真的聽都聽不懂。有趣的是最後一次和他吃飯,他提到了一個我也覺得很神奇的人物—古大師。

自從作了總經理之後,古大師給我幾個建議。說也奇怪,不過是改變了幾個擺設我的整個運氣好像都不一樣了。一連串的決定都讓岳父驚為天人,似乎根本超越了我原本的能力呢。只可惜最後沒有辦法和古大師繼續交好,畢竟我實在不能接受這種接近詐欺般的勒索。當初說給我的建議出於關心,費用看個心意,沒想到事後竟然向我索價一百二十萬?開什麼玩笑,我什麼也不會給他。我和他說我願意包個紅包給他,否則大家就對簿公堂。他狠狠的咒罵我之後離開,後來就沒有再和他聯絡了。

啊,差點忘記前陣子和梅小姐的糾紛。梅小姐堅持前陣子的企畫案她沒有一點錯,可是明明就是她出問題啊。我從來沒想到梅小姐那麼溫和的女生生起氣來會那麼可怕,讓我幾乎喘不過氣。我和她解釋了好幾次,沒想到她竟然送上了辭呈。我收下了辭呈,但是我還在考慮到底應該要怎麼辦。

和美芬的關係也該到了一個段落,待在岳父旁邊的人已經給我很多暗示,如果我再不果斷離開美芬,搞不好連我這個總經理的寶座也坐不久了。可是美芬很生氣,我不只一次在cara和她發生激烈的爭吵,她甚至用自殺威脅我。我只好咬牙告訴她,她要死就去死吧。最後一天和她在cara爭吵完,原本想要在她的住所和她在歡好最後一次,激烈炙熱的一次。沒想到秦董竟然來了,還要幫我開車…。

我現在已經死了,話說回來到底是誰殺死我的?

二、小王的自白

我和張總經理是有一些不愉快。
命案發生當晚,我喝完了小吳送我的威士忌,寫下了幾條殺死總經理的方法就睡著了。我沒想到這一覺一睡就是十二個小時,鬧鐘也沒有響。我醒來的時候手上還拿著酒杯呢!那個時候電視還開著,西裝也還在身上,我什麼都沒有做啊!警察和檢方一口咬定我就是兇手,同事們也不願意相信我是無辜的。我左想又想,我想我可能、應該也不太可能殺死張總經理…。(詳見謀殺三部曲之一殺死總經理)

三、李敏的自白

我和張總經理是有一些不愉快。
我認為我的私生活是我自己的事情,實在輪不到我的上司對它做任何評論。我和小吳之間的私情,我們自己最清楚,實在輪不到也不應該由他來介入。你問我命案當天我在做什麼?那天了班,我把威士忌給了小王。喔,我為小吳調了一杯摻了藥的威士忌。他說這幾天他都睡不好,說我對於藥物有一些研究,請我幫忙調酒,讓他能夠一覺到天明。我將調酒遞給了他之後就回家了,之後和大學同事一起吃了頓晚餐。第二天就聽到這個悲劇,總經理的死實在是讓我太震驚了,到底是誰殺死他的?

四、小吳的自白

我和張總經理是有一些不愉快。
或許應該是累積了不少的怨念,讓我很想殺死總經理而後快。小王和我只是點頭之交,但是他不斷再我身旁提什麼殺死總經理的計畫,好像在誘導我去做壞事。後來我真的受不了,決定要動手。我的計畫原本是和李敏要一點藥酒迷昏小王,再去殺死總經理,然後到小王家從他鞋櫃裡面拿出鑰匙偷偷打開門,把凶器和放在他的家裡,然後把藥酒裡面的藥物反應都去除。可是我只做了前半段就沒有勇氣了,我只讓小王喝醉,並且在之後把藥物反應去除,我沒有殺死總經理。你問我為什麼要指控小王?因為我懷疑殺死總經理的就是他,否則我沒有下手總經理怎麼會死?我的計畫也都是受了他的影響,一切都是他的錯…。

五、秦董的自白

我和張總經理是有一些不愉快。
他明明對我的承諾卻說了謊,你說哪個人能夠原諒他?我做了一個奇怪的夢,我也懷疑我真的有殺死他。那個夢?那天夜裡我開了車一路開到了位處新光三越旁邊的『cara』門口,找到了他的車,拔斷了煞車器,放光了煞車油。之後我載他到一個偏僻的角落,用繩子和石頭殺了他。可是我該擔保,那一定是夢!秦董的車在水裡發現,而且當天的小姐也沒有指控我。我沒有殺人,我真的在第二天才聽到這個悲劇,總經理的死實在是讓我太震驚了,到底是誰殺死他的?

六、古大師的自白

我和張總經理是有一些不愉快。
我當初給了總經理有關於格局風水好幾個建議,之後他竟然不付錢?他當初找我的時候,就該知道我收費的價格,怎麼可以只享受不付帳?之後很多我的客戶來,我都藉著各式各樣的施法過程中暗示他們要報復張總經理。但是我想我的方法實在是沒有什麼用,畢竟我其實什麼都不會啦,哈哈。兇手不是一個王什麼的?為什麼你還要問我?

七、梅小姐的自白

我和張總經理是有一些不愉快。
那天我在公司工作到很晚,回去的時候看到張總經理的轎車,而幫他駕駛的正是秦董,我好奇的就跟了過去。沒想到才走了一段距離,我就看到秦董慌慌張張上了計程車離開了。我在那裡探望了很久,決定下車看看。我看見張總經理全身躺在血泊之中,頭上的血冒個不停。我趕緊跑了過去,扶起了總經理,卻發現他早已經氣絕了。我滿手鮮血,一時之間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慌張了起來,如果警察懷疑是我殺人怎麼辦?我悄悄地把秦董搬回汽車上,將車子換了檔,前面放了幾塊小石頭拖點時間,然後就趕快上了車離開。第二天,小王被警察約談,我能說什麼?說我看過什麼?我什麼都沒看過,但是小王說的話我都有聽過。

八、林美芬的自白

我和張總經理是有一些不愉快。
他曾經答應我今年會和老婆離婚,結果卻還是屈服在他岳父的威脅之下。那我到底算什麼?他說的愛又是真的假的?什麼?你說命案發生當天?那天晚上,我原本要和張總一起回家,可是半路殺出了秦董,我也只好裝作酒店的小姐收下了秦董的小費。大概兩點左右,我悄悄地往張總的住處開去。在斜坡那裡看到張總的汽車,我下來想要和他好好談談。結果我竟然看到張總的車子一路,以非常緩慢下滑,我趕緊跑了過去,敲打著車窗。我試著想把他喚醒,好不容易聽到他的喃喃聲,好險他還沒有氣絕!我好開心,不斷大聲地和他說話,希望他能夠保持清醒。他勉力的把車窗打開,眼睛惺忪充滿了血絲。我叫他放輕鬆,我馬上會叫救護車,叫他趕快把車停住。他叫了兩聲,原來他在叫他老婆的名字,他還在掛念的是他太!我凝視他好久,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默默地放鬆了手,看著他的車,默默地滑下山崖。

「這樣說起來,到底誰才算是兇手?」我問老頭。
「無巧不成書。」老頭不正面回答,搖著頭喝茶,等著看明天小王的判決結果。

註:有空再修改結局,前面沒設計好(其實是自己太笨orz)。

台長: 高木
人氣(4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 說故事嘛 |
此分類下一篇:如果我背棄了夢想,就把我推下懸崖吧
此分類上一篇:大象說謊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