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0 09:39:54| 人氣1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龍共舞作者 麥健陸專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商敞開心胸 建構全球策略

中國崛起,全世界都在尋求因應之道。在中國經商多年、長期擔任中國美國商會領袖的麥健陸(James McGregor),最近出版了《與龍共舞──十億顧客的商機與挑戰》,受到全球的矚目,各國商業團體爭相邀請他演講,希望了解中國市場的奧祕。
天下雜誌將於5月26日
文/金玉梅


麥健陸19年前曾來台灣,擔任《亞洲華爾街日報》台灣分社社長。他最懷念的是以前台灣社會的活力,以及當時台商布局全球的企圖心。麥健陸訪台前夕,特別接受《天下雜誌》越洋專訪,提醒台商再次放眼世界,制定全球策略,向上提升。

問:為什麼要寫《與龍共舞》這本書?你希望帶來什麼影響?目前又看到什麼成果?

答:我寫這本書,是出於歷史的負擔。我在中國的這些年,是中國近代史上最精彩的一段時間。我做記者,也經商,很幸運地觀察到許多中國重要事件的發展,同時也看到了許多商場上的細節。我讀了許多關於20、30年代在中國經商的歷史書,我覺得我也有必要把這重要的十幾年歷史記錄下來。


到中國打拚

不要太天真,不要有過多幻想和期望,其實跟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一樣。

問︰你書中所描寫的中國市場,是一個充滿官僚、欺騙和腐敗的可怕地方。在中國做生意是不是比在其他地方更困難?

答︰中國市場的確是個困難的地方,但它並不是一個不可能做生意的地方。我只是要告訴大家在中國做生意不要太天真,不要有過多的幻想和期望。在中國做生意,其實跟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一樣,你都必須了解當地的風俗文化、遵守法令規定、了解市場需求、管理好公司的獲利等等,你必須頭腦很清楚。

但這也有好的一面,就是13億人口都非常渴望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希望物質生活改善、地位提升、受到尊敬。所以中國人都非常能幹,只要好好對待他們,他們會很努力。我不認為中國人一定是不誠實的,制度也在改變。




富不過三代

台灣應該記住以前的日子,而且要更積極進取一些,才能在世界上競爭。


問︰所以你認為現在中國大陸的欺騙、貪污腐敗現象有所改善?

答︰台灣人如果認為中國充滿了欺騙,那雙方都要負責。早期去大陸的台商,不是最進步的企業家,他們帶去一些陋習,欺騙當地的老百姓,所以早期台商的名聲很不好。他們欺騙本地人,本地人也欺騙他們,這是互相的。後來一些進步的台商,像頂新康師傅去了大陸,做法才有了改變。

問︰現在台商在大陸,比其他外商更有優勢?

答︰當然,你們比中國人還要中國。台灣人比香港人或新加坡人更了解中國多了,他們已經是中西混合文化,不是中國文化了。

問︰那麼台商需要加強哪些能力?是不是管理國際企業的能力?

答︰台商本來就有這種能力。許多台灣企業都非常的進步,主管都是哈佛、史丹福、華頓等名校畢業,國際化能力都非常強。我認為台商只需要更打開心胸,制定一種全球的策略,而不是只有一個中國的策略。

要記得「富不過三代」這句話。有錢人的第三代通常會變懶,然後又會變窮。台灣應該要記住以前的日子,而且要更積極進取一些,才能在世界上競爭。

問︰許多人擔心台灣的優勢被中國大陸取代,台灣該如何發揮自己的優勢?

答︰台灣在大陸可以扮演以前日本在台灣的角色,當日本把製造外包給台灣的時候,他們把設計、行銷、通路留下自己做,把台灣當作製造中心。現在當中國成為製造中心時,台灣也可以繼續邁向設計中心、行銷中心,因為你們和國際有更好的交流;有開放的媒體環境,對世界上發生什麼事都消息靈通;有開放的政治制度、大學教育;許多人還有在美國矽谷工作20多年的經驗。所以台灣比中國大陸更有優勢成為創新中心、創意中心。

再談談科技能力,我認為台灣有超強的競爭力。中國的電信系統,可能是全世界最先進的,幕後功臣都是那些在美國念完書、到AT&T或北電網路工作過的台灣工程師。現在中國要建立半導體工業,也要靠台灣工程師。我認為台灣不需要為此感到憂慮,在國際分工上,台灣仍然扮演重要的角色,只要持續研發創新,並開始制訂全球策略。

我很懷念在台灣的那段日子,1987到90年,那是台灣活力最充沛期間,股市衝上萬點、戒嚴取消、政治大步民主化,每個人都信心滿滿。現在台灣人失去了信心,大家在政治鬥爭上浪費太多時間,和美國很像,沒有人去找出國家的方向。

問︰就因為如此,許多台灣企業人士深感挫折,他們對政治亂象也無可奈何。要找出國家方向,你認為民間可以做什麼嗎?

答︰印度的政府也很無能,什麼事都沒做,可是民間企業站起來,主動向外推銷自己的國家。最近的世界經濟論壇,大家的焦點都在印度,他們有很大的招商活動,都是民間自己組織起來的。

我鼓勵台灣企業領袖站出來,組成聯盟,不一定要行銷台灣,更重要的是一起找出國家的發展策略,要求政府採納,讓台灣可以向前邁進。政治人物的競選經費是哪來的?企業界應該不要忘記他們的影響力。




自己組聯盟

重要的是找出國家的發展策略,要求政府採納,讓台灣可以向前邁進。

問︰現在全世界都對中國崛起深懷戒心,有人預測中國大陸在不久的將來就會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強權,你認為呢?

答︰不可能的。中國在過去20年中,把沈睡幾十年的活力一舉釋放出來,專心發展經濟,因此經濟飛快成長,但未來20年的成長將困難多了。它必須要開始管理成長帶來的課題,包括環境污染和社會制度等複雜的問題。先進國家長期累積的深厚基礎,中國不可能那麼快趕上。

(本文摘自5月10日出刊第346期天下雜誌)




【2006-05-09/經濟日報/A7版/兩岸經貿】

台長: TaiwanBright
人氣(1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