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22 18:09:11| 人氣3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短宣隊義診之行....一封回信(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封回信,對象是這次一起來馬拉威幫忙宣教團的醫科學生,她也是負責籌劃有關大專青年醫療服務團(TUSO)的負責人之一,她在馬拉威之行後,曾經向我詢問有關來這邊的服務心得,所以小醫師我就以自己的觀點,像她述及來這9個多月的服務心得,以個人觀點,或許論述有些偏頗,不過小醫師也在寫這封信的同時`檢視一下自己來這邊的初衷,是否是慢慢朝著自己的夢在圓著,各位讀者,你覺得呢?
如果想多了解有關TUSO的資訊,可以到她的新聞台上瞧瞧,可以獲得更完整的資訊,這也算是我當初答應要幫她做到宣傳的事…

http://mypaper5.ttimes.com.tw/user/angell/index.html

Dear 學妹:

謝謝你幫我向郭教授問好,同時也幫我轉達希望跟他聊一些來這邊服務的心得,正如你所言,在我的感覺中,郭教授是個個性比較直的長者,所以他有時會以一針見血的方式指出弊病之所在,但是我也因為很認同他的想法,所以才會覺得自己來非洲的服務很有價值,對自己的行醫生涯也很具意義!

至於你所問的問題,我會就我所知的來儘量回答你,因為我來這邊還不到一年的時間,所以我深怕有些問題還沒有看得透徹,我想如果有不詳盡之處,還請你海函!不過雖然來的時間還不算長,但是我現在可算是團裡「資格最老」的醫師了!從這邊不難看出我們援外醫療的困難之處,那就是我們國家沒有培養長期駐外的醫療專業人員,有些只是短期(在我的認知裡頭,一年以下都可稱為短期)來作醫療服務,卻沒好好規劃延續性的問題,致使來這邊的成就只是如過眼雲煙般,沒辦法累積起來使我們的援外醫療作一延續,更不用說是熱帶醫學或是開發中國家的醫療人才的培養問題,我們跟世界醫療政策越來越脫節當然就成為既定的事實,因為像是聯合國的周邊組織如WHO等,他們的重點都還是放在援助開發中國家上,就如郭教授所言的…

你問及有哪些是我們在這些未開發國家的醫療中學的到,而在我們國內所學不到的,我想如果你曾經好好看我之前寫的文章的話,你應該就可以知道我來這邊所大略觀察出,對自我勉勵的方向,也是我認為來這裡我該珍視的可貴經驗。

其中一點,就是對醫療資源的珍惜,在這個什麼物資都缺乏的環境下,醫師沒有充足的診斷跟治療的利器,卻不可因此就有「正當的理由」不去當一個盡責的醫師,物力維艱下,當然就有種種「窮則變,便則通」的本事,沒有最好的抗生素,那選用其他種替代性,或許較原始型態的抗生素,幾種合併起來治療效果也不錯!沒有精密的檢驗設備,無法查到每一樣數據,那就要花多點時間在理學檢查上,多學些「旁敲側擊」的功夫`,所以即使是轉了個大彎,但是終究離正確的診斷也可以相去不遠,畢竟不管如何,身為一個醫療人員的責任不就是讓病人知道自己的病況,進而盡我們最大的努力來使其好轉,不是嗎?

另外一個「窮,而知變通」的例子,就是我們這裡還是有不少呼吸道疾患的病人,像是慢性氣喘的小朋友,他們長期要使用MDI,也就是支氣管擴張的噴劑,因為小兒科的病人總不能配合地在吸氣的瞬間將藥劑服入,所以在台灣或是已發展國家中,都會附上一個air-chamber的設備,一個要不少錢,況且在這裡根本很難買到,所以當地的醫療人員就使用裝飲料的寶特瓶,將其改裝成air-chamber,效果一樣好,病人也得到同樣品質的照顧。

所以在這樣的「薰陶」下(我不敢說是「訓練」,對我這一個還未完成小兒專科的小醫師而言,終究還是要回歸所謂「正統的」住院醫師訓練過程),回到台灣後就會更懂得珍惜醫療資源,也可說是更會「節省」醫療資源,而儘量學會不去開一些不必要的檢查,在台灣即將全面實行總額預算健保制度的同時,一個懂得善用醫療資源的醫師,不管到哪一間醫院都是受歡迎的!(請不要誤會,我可不是為自己年底將回國應徵住院醫師,尚找不到醫院願意「收留」我的下,而自吹自擂…)

而知道變通的醫師,就會有更多的思考空間,另類的思考空間!他不會畏於環境的艱困,他會盡力扮演一個好醫師的角色,這樣子的醫師不管遇到怎樣艱困的環境,例如到921災區去作醫療救援,或是突然到一個陌生的醫療環境,都可以立即披上白袍為病人奮鬥去!

第二點,來這邊可以得到不同的收穫,就是培養一顆純粹服務的心,包容的心,對「貧苦」感同身受的心,不管是基督教或是佛教,他們的精神領袖都有曾為窮人服務的事蹟,有的低下為他們洗腳,有的則願意割下自己腿上的肉,讓他們當藥物服用,不幸的,在我們台灣扭曲的醫療生態下,醫師的養成教育變成一切向錢看齊,每天腦子想的,變成如何規避健保的罰則,如何去申請較高的幾付,這樣的情形使得醫師向現實低頭,甚至有時泯滅了自己的專業!我們不期待醫師可以作宗教家的事,但是離犧牲奉獻的精神愈來愈遠,實不是整個國家社會之福…

所以來這裡,因為你知道你對你的病患無所求,你不希冀從他們身上得到什麼實際的回饋,你只是享受在把病人照顧好,看到他們健康的笑容而已!所以我也很珍惜我現在替代役男的身分,如志工的角色般,我也曾驕傲地在家書中跟家人提及,父母辛苦地培養我讀完七年醫學院,現在應該是他們可以感到「最值得、最划算」的時刻了,只因來這裡的我,此刻發揮的所學是最多的,也能最淋漓盡致,所挽救回來的生命,即使跟以後比較起來,可能還是我從醫生涯中最多的呢!想必能積的陰德也不少…

還有,是對我自己而言收穫是較多著墨的,那就是服外交役培養我更開闊的國際的視野,不會侷限僅由台灣的角度來看待其他國家的差異,我在這邊,除了喜歡跟馬拉威人交朋友之外,也喜歡跟不同國家來這邊工作的志工,或是非政府組織(NGO)打交道,他們之間有老有少,有專業也有非專業,但是那服務奉獻的心態卻蠻一致,再跟他往來的過程中,常感到榮幸能以「來自台灣的志工」身份來作自我介紹,他們也常會驚訝於我們會有醫師願意來這邊當志工,畢竟連國外的志工中也鮮少有醫師,雖然在團裡有些人總是喜歡以「阿兵哥」來稱呼我們,語氣中又略帶點輕蔑與戲稱的意味,或許他們覺得這些剛畢業的年輕人能有怎樣作為?但我們不迴避盡國民的義務,願意比再台灣服義務役多四個月的役期,這是屬於我們的光榮!

所以從我的觀點,覺得光是這些理由,就讓我在這邊的工作每天總是充滿樂趣,每天都有不同的東西等待我去探掘,如此樂不思蜀的心態,希望也可當作你們TUSO題材的一個正面宣傳,黑暗大陸一點也不可怕,可怕的是那顆鄙視比我們貧弱的心,讓我們失去勇氣去作一些改變生命觀的事!

祝:

TUSO講習順利,課程圓滿



2003/08/26

【照片說明】
這是在此次與大安教會行程中,到里朗威一間教會作禮拜時,兒童唱詩班的合照,他們的嗓音清澈,合音完全渾然天成,一點也看不出他們的平均年紀才十幾出頭而已!

台長: taihen
人氣(3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