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21 07:26:45| 人氣880| 回應3 | 上一篇

松陽一年記事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加入松陽的小插曲
在母親過世的時候,答應母親要開心的活下去,於是在母歿還未滿一個月的時候,我到處丟履歷表,逼自己趕緊面對現實的世界。

喪母的痛反而激起我活下去的鬥志,從原本害怕走出房門的我,可以穿戴整齊的去面試,推薦自己的優勢與所學經歷,期盼機構能夠聘用我。

然後在投履歷的過程,我仍想起之前帶給我力量的機構「松陽基金會」,於是我MAIL了一次,許久都沒有回應;過了一週我又再次MAIL一次,這次總算有了面試的機會。

面試的時候,為了安撫自己悲痛的情緒,於是在等待的過程畫畫,常務董事卻很肯定我的歷程性繪畫創作經驗,因此也就這樣進入這個單位。

 

(二)初試社區服務
剛開始接手的就是大型宣導活動,課輔據點、外展服務與街舞團體,當中有許多的挫折,包括對許多社工同聚一堂感到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怎麼相處,畢竟我的經驗是一人社工的單位。

然而,與我同期進入單位的小天,就像是一個小天使一樣,揮著翅膀在旁邊不斷的飛舞著,碎念著!加上原本相當具有穩定人心的琇琄細膩的協助我融入這個單位,時常會默默的鼓勵開導(真的是開導>"<)。

於是,原本就很膽沒有自信的我,稍微能夠相信自己是可以投入這樣的業務「社區社工」。要家訪、校訪、電訪以及辦理長期團體,這一切都讓我感到很好奇,很新鮮。我們學塔羅,玩桌遊,學多媒材創作,練舞與打鼓.......社工樣樣都來試試看.....

大家有說不完的笑話,也有出不完的糗,被放不完的鴿子,蒸便當沒插插頭,被鎖在門外,大樓淹水還是慶生搞驚嚇之類的。每段有趣的畫面都讓人記憶猶新,甚至還有許多富有挑戰性的個案,每個社工的話題匣子開了就說不停。經常性的在說話當中,也就下班了!(當然還要趕記錄)

於是,我漸漸學到了一點,就是要「開心工作、開心生活」!


(三)振奮挑戰與沮喪自責間的擺盪

我想我工作的轉折,應該是要多個方案同步進行的挑戰,需要縝密的心思,通常我是透過同事才可能辦得到。令我訝異的,是我也開始接觸從沒嘗試過的服務方式「司法轉向少年的服務」。原本的行政程序漸漸上手,核銷數字也逗得起來了,接下來咧?也就莫過於要試著帶實習生。雖然之前帶過許多的實習生,但是在這個地方卻又與之前不同,要將原本就少的工作時間再瓜分出來督導實習生,使得業務時間相當緊湊。

帶領,往往是很挑戰人性或.....脾氣的。在這個許多社工和實習生的工作環境裡,還有許多的方案,要求的就是要能夠發揮團隊效能。在去年又再加入一位新血-柏賢之後,松陽整個團隊也就趨於完整。也就是說,我必須要開始學習與許多人溝通、討論之後形成共識。這與我之前只要一人辦完活動就好的經驗實在差異相當得大。需要顧念到是否超過職權,或是是否沒有顧慮到其他夥伴的感受?因此,這段經歷對我來說是很寶貴的經驗,促進我學著與同事相處。

在服務過程中,遇到詐騙集團的個案和案家的機率是很高的,因此,原本很受挫的心情也因為了解到社區服務的有限性,了解到個案有自主權,以及社區資源的豐沛,才使原本能量耗竭中慢慢回復服務的熱情,也是相當難能可貴。能夠畫分清楚自己所能做的,以及案家所能做的,或者是雙方所能做的,這樣的學習對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四)創舉

這一年,我也嘗試以不同的方式創新方案的可能性。影片製作課程的成果發表會,設計成像是電影院一般,讓學員拿著實習生設計的電影票進場,還有爆米花和綠豆湯招待。
門口張貼著大專志工協助以學員的照片移花接木,設計成電影海報。

也學習與許多單位合作完成了基金會的會刊與網站,設立臉書粉絲專頁,讓基金會不只有無名的部落格,還有更多的管道可以認識從事萬華地區服務的單位。更與琇琄一起想辦法連結在地的資源,推展基金會的業務。

課輔據點的推動,也加強了藝術歷程性創作的單元活動,在品格教育上加入了生命勇士紀錄片賞析與學習,甚至為了年底與生命鬥士LIVE面對面做準備。也完成了親職教育講座推動,讓許多家長更肯定松陽的服務,真的是讓我太開心了!


(五)外來展望

未來的一年,期許自己可以再從容一點的投入服務,與社工團隊更融洽的完成重重關卡,更要公事與私事的世界達成平衡,存款逐漸增加,養活一家小朋友這樣。呵呵!說了這麼多,很慶幸自己來到了松陽,認識了許多志工、實習生、廠商,對於身負捍衛男性尊嚴的同事柏賢感到敬佩,講話慢條斯理,但推理邏輯與分析卻是很精準與細膩。琇琄的ISO標準化的服務流程,減少許多的行政繁瑣程序,以增加專業服務的時間和空間,這是相當了不得的優勢,且她從不自傲,懂得畫分清楚的界線!小天,樂觀活潑勇於嘗試的個性,善於連結資源,口才一流,是數學精算高手,除了這些之外,她還是善於開話題的小開心果。娃娃,我們聊天吃飯減肥運動的好夥伴~~謝謝大家包容我這個老人家,謝謝啦!

 

 

台長: 小公主
人氣(880)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社工筆記 |
此分類上一篇:好好過生活

噗嗍
讚.
2011-07-23 08:05:54
木基
加油!
2011-09-10 06:01:31
拂塵
祝~吉祥.如意.
2012-10-14 05:46: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