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1 12:44:29| 人氣2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樂評] Mr.children / シフクノオ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拿到這張專輯也快兩個月了
其實一直想好好的寫一下心得
基於幾點原因一直沒寫
趁著有空就寫一寫吧

1.
這首歌名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翻,小的實在是才疏學淺啊
也因此,一直猶豫著要不要寫心得
沒想到挨了這麼久還是一直等不到高手翻出這首歌的歌名
或許是比較不討喜吧?
其實這首有點讓我回到深海與bolero時代的Mr.Children
只是味道沒那麼重罷了
另外,中間的flanger也是Mr.Children愛用的音色之一啊

2. Paddle
一聽就很喜歡的歌曲
副歌段的It’s ok用另錄一軌的方式來呈現
予人更為強勁有力的感覺,是我個人覺得本曲最棒的地方
副歌歌詞裡將燒瓶、大海、化學變化等湊在一起,真是不得不佩服櫻井的創意
曲末的片假名讓我大大的苦惱了許久
沒想到居然是paddleing,難怪我查字典一直查不到
本曲是個人第三喜歡的歌曲

3. 掌
或許是個人較為喜愛搖滾的歌曲吧
當這張雙A單曲的mp3流出時,個人喜愛掌遠勝於kurumi
而且掌的歌詞實在是很不賴
尤其是”相互需要的寂寞動物”一句
我彷彿看見了Steve Vai在Passion & Warfare裡的概念

”即便人是萬物之靈,在神的面前也不過是個動物而已”

4. kurumi
近幾個月來在各大bbs夯到不行的歌曲,pv隨處可見,幾成泛濫之勢
當然,我們不能否認這支pv拍的真的是很棒
講出了這首歌的真感情(不然我也不會看了pv後就變心了)
可是,
個人認為,這首仍然無法成為Mr.Children的超級名作
只是在現實的夾縫中努力掙扎
卻少了一種意氣風發,無畏無懼的精神
當然,這或許是櫻井在多走了好幾年的人生旅程後的感悟吧!?

5. Cosmos
也是一首一聽就喜歡的歌曲
清新的味道不禁令人想到spitz這個團體
大波斯菊的花語,我所查到的是”永遠快樂”
放在歌詞裡頗為諷刺(情人去死去死團的怨念!?
對了,現在電視在播的”鹹蛋超人-高斯”原名似乎也是cosmos?

6. Pink~奇妙的夢~
前奏很棒耶,營造出很的氣氛
幾乎差點讓我將這首歌排入我最愛的三首歌之內
不過比較偏的迷幻口味是這首不易讓人愛上的原因

7. 血管
喔~
跟前一首放在一起真是超順的
很有味道
很棒的一首小品

8. 在寒風中的回家路上
6,7,8三首安排的超好的,看的出來在安排曲順方面非常用心
中間的slide雖然有些突兀之感
但也為歌曲增添了很好的滄桑感受
話說回來,”無名的詩”的solo也是bottleneck玩slide
不過第一次聽時真的聽不出來是用這種手法玩的
而且那段solo超好聽的!!

9. Any
剛看到DoCoMo的廣告時,覺得這首歌好棒啊
日子一久也就覺得還好,或許真的是我對芭樂歌比較冷感吧?
不過歌曲裡的Brass編得十分優秀
是整首歌裡編得最出色的

10.天頂Bus
又是另一首想到從前的歌曲
聽到這歌會讓我想到是Brandnew Lover與掃射機關槍的合體版
原因出在abc,game over(Brandnew Lover)
副歌(掃射機關槍)
其實就曲風(本曲是blues取向)與旋律而言,三首是一點都不像的
但我就是會這樣的聯想
怪怪的

11.為了誰
初聽時覺得不甚出色
但愈聽愈覺得櫻井的power十足
是為本專輯最佳的一首歌曲

12.HERO
以前就特別專文討論過這首歌啦
歌詞傑出
竟讓平日對芭樂歌冷感的我為之動容
是本專輯第二好的歌曲

結論:
正如許多網友所言的
至福之音著實是一張十分豪華的專輯(簡直像是精選輯)
但也因此,整張專輯的調性也就有那麼一點不平衡
像是一桌的大雜燴
不過,Mr.children還是很努力很用心的在編曲目順序來平衡這張專輯
百萬張銷售量更是肯定他們的努力
希望下一張會更好



台長: 妙子妹妹
人氣(2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樂評 |
此分類下一篇:[樂評] Nat King Cole / When I Fall In Love
此分類上一篇:[樂評] 五月天 / 恆星的恆心 與 TORO / 暴風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