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0-27 16:41:04| 人氣1,2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墓園看守者(四)※接近天堂的寧靜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三 接近天堂的寧靜
小司對夏薰表白成功後, 這兩天我也沒有去咖啡店打工, 就留給甜蜜小倆口罷!(推卸責任的籍口)咖啡店再忙也不關我事了!(拍手拍手)
於是這兩天我去了墓園, 和銘及貓貓兔兔悠閒地渡過, 也正好利用墓園的氣氛, 看了薰學長推薦的「殘穢」, 小說開始時的氣氛凝造得不錯, 但中間就有點混亂, 因為出現太多人和地方了, 不過, 我很喜歡小說中提到關於「穢」的概念, 大概來說, 就是人死後會在那個地方產生穢, 如果不好好處理的話就會變成殘穢, 而殘穢會一直留在那個地方, 而當那個地方和其他人產生聯繫時, 那個人便會被這種殘穢傳染, 小說中提到電影「咒怨」的屋子就是這種存在, 殘留了極強的死穢, 所有進入那屋子的人都會被傳染而無一倖存。我拿著小說問銘, 這種事情是真的嗎?銘看著我, 微笑地說:「哦, 也許吧, 只是大家的說法不同, 其實會留下來的, 都是一些很強烈的意念, 而這些意念通常都是一些怨念, 因為恨比愛更強烈, 所以這些靈一般都是怨靈。」「那你見過這些東西嗎?」「大小姐, 這裡是墓園, 只有屍體, 那來的怨靈?」他取笑我說。
這時, 貓貓從窗外跳入來, 並叼著一張明信片, 銘看過後, 喃喃自語的說:「是呢……這麼快又一年了呢。」看完後隨手便把明信片放在桌上。過了幾分鐘, 他叫兔兔替他泡茶, 自己則拿了木吉他彈奏起來, 彈的居然還是宮崎駿的動畫「魔女宅急便」的主題曲, 令我驚訝的是他彈得居然還不錯, 於是我便問他:「原來你吉他彈得很好啊!有跟人學過嗎?」「是以前唸書的時候, 跟一個同學稍為學過一點。他喜歡玩久石讓的曲子, 所以我也只是會彈那幾首而已。不過要是有樂譜, 我也是可以跟著彈啦……」這時兔兔泡好伯爵茶端出來, 銘放下吉他, 輕輕呷了一口, 看著窗外的藍天, 眼神變得遙遠, 我便說:「怎麼了, 有心事嗎?是和那明信片有關吧?」「嗯。這是我唸書時的好友寄來的, 雖然事隔很久, 但每當想起這段往事, 也不免有點傷感呢。」
於是, 他跟我說了以前的事。
在銘高中時, 當時他在學校內有二個好友, 男生叫駒, 女生叫葉子。
駒出身於富裕的家庭, 父親是醫院的院長, 而葉子, 在出世前父親便跑掉, 由當妓女的母親獨力養大, 葉子自幼體弱多病, 更因此而變了啞巴。雖然如此, 葉子亦天生聰穎, 成績一向名列前茅, 加上性格沉靜、外表帶有古典氣質, 故頗受老師疼愛。
然而, 這樣的人也易招人妒忌, 尤其是班上的女生——先是孤立她, 繼而欺負她, 葉子又是那種受了委屈也強忍的人, 久而久之, 她就變成了班上最孤獨的人。
當時, 唯一溫柔對待她的, 就是駒。
他們是在學校的天台上邂逅的。駒吃過午飯, 偶爾會一個人到天台上靜靜看著天空, 於是有一次, 就碰到了一個人在吃飯的葉子。
「妳也是喜歡天台嗎?」駒說, 葉子輕輕點頭。
「這裡確實是一個好地方啊, 說來奇妙, 天台上總是有一種特別的氛圍, 有一種獨特的寧靜。
這種寧靜跟其他地方的寧靜是不一樣的。這裡的寧靜, 是接近天堂的寧靜。
令人心情平靜下來的寧靜。」
葉子一直在吃飯, 只是眨眨眼, 看著他。
而銘在認識他們的時候, 他們已經是一對有著奇妙默契的好友了。
比如說, 當銘跟葉子說話時, 在葉子還沒有任何表示時, 駒已經自然地替她回答了。開始時銘覺得很神奇, 慢慢就習以為常了。
而銘則是在音樂室認識他們的。有一次下課後, 銘經過音樂室, 碰巧駒正在彈「風之谷」的開場音樂, 銘被娜烏西卡在世界末日的腐海中漫步的奇妙氣氛所打動, 於是叫駒教他彈吉他。
「我教你一套刀法作交換吧, 這刀法鬼神辟易, 也能劈開喪屍。」銘一本正經地說。
這下子, 連葉子也忍不住掩著嘴笑起來了, 他們三人成了好友。
只不過, 在駒和葉子之間, 有一種誰也插不進去的緊密聯繫。他就沒辦法像駒那樣, 能夠確實知道葉子心中的說話。他曾經問過駒是怎麼辦到的, 駒只是說:「我也不知道啊, 當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 我跟她說話時, 就聽到她心裡的回答了。」
雖然如此, 銘和葉子之間還是有交流的。駒不在時, 葉子就會用筆寫下要說的話。一如她的沉靜古典氣質, 葉子的字跡工整秀麗, 說話文雅得體, 「她真是一個少見的優雅女生啊。」銘回憶著說。
駒則是有點叛逆的。家境良好, 但他卻似乎並不在乎, 不止不在乎, 感覺他簡直是討厭這一切。他會選擇彈吉他也是這種原因之一, 他的父母原本希望他學鋼琴或小提琴這類樂器, 他卻偏偏學吉他。駒說, 他喜歡木吉他的音色, 在夜闌人靜的深沉中, 惟獨木吉他能表達出一種特別的鄉愁。銘很記得他問他有什麼鄉愁, 駒說, 「不知為什麼, 我就總是覺得孤獨啊。」
後來, 有一次葉子跟銘說:「第一次在天台上看見駒, 是在很美麗的天空下。他就只是看著遠方, 漂亮得像一幅畫。後來他過來跟我說, 這裡的寧靜, 是接近天堂的寧靜。那一刻我被深深打動了, 也知道了他是孤獨的。若非這樣, 他怎能感受到這種神聖的美呢?然後……
雖然他明白我的心, 但他仍是孤獨的。
因為他自己的心內, 有一個填補不了的空白。
所以, 他是一個在尋找的人, 一個孤獨的旅人。
而我, 解得開他的寂寞, 解不開他的孤獨。」
銘一邊回憶一邊說, 當時自己其實很羨慕他們。優雅的葉子, 孤獨的駒, 心靈相通。他覺得他們是很酷的一對。
「然而, 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命運吧……」
銘說事情的轉捩點, 在於駒和葉子發生了關係。有一個週末, 他們三人到山上遊玩, 突然的下起雨來了, 他們在山裡發現了一間荒廢的大宅, 便走進裡面避雨, 當時雨勢開始變大了, 他們便一直呆在裡面。銘覺得無聊, 便自個兒在大宅內四處逛, 當他回到駒和葉子所在的房間外時, 卻突然看見了他們在親熱的場面。他慌忙躲到門外, 直至他聽到駒脫葉子衣服的聲音——銘覺得自己不該再留在這裡, 便走到大宅正門前, 靜靜地欣賞著那濛濛大雨的景色。
直到雨停了, 銘才回到那房間, 他看見兩人都赤身露體, 在雨後的陽光下, 他們彷如不屬塵世之物, 如一對一直靜存於廢墟中的幽靈。
「銘, 你也把衣服脫掉吧。」駒用天使般的聲音和笑容對銘說。
「這裡的寧靜, 是接近天堂的寧靜。」銘這時想起了這句話, 「我偶爾闖入了不屬於我的世界。」
終結的一夜, 亦是下著滂沱大雨。
那夜的喪屍, 亦是特別的狂暴。暴雨中銘跟貓貓、兔兔三人(?)力戰, 亦感到難以應付。尤其一個白衣女屍, 速度有如鬼魅, 連兔兔都難以掌握她的動作。「不會吧, 連小兔兔都制不住她?這下麻煩了。」「貓, 全力支援兔, 先幹掉那個貞子, 其餘那些我來應付。」結果廝殺了整整一夜, 貓貓兔兔最後使出合體必殺技(?)才幹掉她。
天亮了, 人貓兔俱疲憊、狼狽不堪, 銘心中有了非常不好的預感。
「每逢下大雨都沒什麼好事。」他匆匆忙忙洗過澡便更衣上學, 結果那天駒和葉子都沒有來學校。
他愈來愈覺得不對勁, 等不到放學, 中午便早退。
然而當他走到學校門口的時候, 便已經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警察來了。
葉子死了。



「駒不久後便轉到了別的學校。高中畢業後, 他到了日本讀大學, 大學畢業後便留了在日本, 卻沒有工作, 在日本一直乘坐鐵道四處旅遊, 而他每年都會寄一張明信片給我, 就是這樣的明信片。」他把剛剛那張明信片遞給我。
「銘,
千年古都, 繁華落盡。
京都的寺廟和庭園十分漂亮,
我多希望此時此刻你也在這裡, 良辰美景, 共對千杯, 那才是一大快事啊!
駒」
「葉子是自殺嗎?」
「是的。」
「為什麼?」
「…………那個拋棄了葉子和她母親的男人、葉子的父親…………
其實就是駒的父親啊。」
「啊…………!」
「那天駒把葉子作為女朋友帶回家, 結果事情就鬧大了。
得知事情真相的兩人, 他們當時的心情, 我想其他人是無法體會的。
…………」

銘罕有地走到窗前點起了一根煙, 不再說話了。

貓貓巡邏回來了。

兔兔烤好了麵包, 又再泡了茶, 端出來叫我們一起吃。

台長:
人氣(1,28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其他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神聖的靜默和高貴的人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