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17 07:24:04|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於愛的贈予他人有責任同樣以愛來接受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午飯時間到了,同事有人懶的出門,僅以簡單的餅乾裹腹。
因我要外出吃飯,順便幫同事買便當回來,請他們吃。
有人欣然接受。
有人則錙銖必較的付錢給我。當我找零錢給對方的同時,有一種失落感,彷彿這只是一件買賣而已,對方看不見這便當後面隱藏的心意,或者,對方看見這背後的心意,卻拒絕接受。

德國著名的心理治療師海寧格說了這樣一個故事:
「非洲一位傳教士要遷往一個新的地區。動身的那天早上,有個人步行數小時來見他,贈他一點錢作為喬遷的禮物。那些錢大概價值三十分美分。傳教士很清楚,這個人是來表示感謝,因為當那個人生病的時候,傳教士曾多次到他的牛棚關照他。他了解這三十分美金對於那個人是一筆不小的數目,他原本打算把錢退還,甚至還想多加一點,但經過深思之後,他接受了那筆錢,並且感謝那個人。」
海寧格接著說:「對於愛的贈予,他有責任同樣以愛來接受。」

當我們贈予禮物給他人時,重點不在那物品,而是一份心意。
可惜許多人拒絕了這份心意。
海寧格說:「只想給予而不接受的人,不管是誰,一概都是執著於一種優越的幻想,他們拒絕生命的豐富,否定同伴的平等。」
「他們不虧欠任何人,但是他們清白就像一個不相干或與眾不同。由於只是淺淺地參與生命,他們對生命的享受也就被限制住。」

某一朋友常泡茶,剛好有人送我茶葉,我轉贈給他。他高興的收下,並且翻箱倒櫃找出紅茶包轉贈給我。
送茶給對方,我有一次的快樂,對方轉送紅茶包給我,我有了第二次的快樂。
最後引用海寧格的話:「當我們既完全給予,又完全接受時,施與受充分地交換之後所產生的滿足感,這交換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核心部分。」
我們藉著給予與接受來傳達朋友之間的情誼。

台長: 阿勛哥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我們年齡相仿
此分類上一篇:靜寂又虛無縹緲的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