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20 01:47:10|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言而有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調查了朋友使用e-mail的情形,

有好幾個人告訴我他們的困擾,

如果家門口有信箱的人,

一定對於信箱常被廣告宣傳單塞滿感到氣憤,

在日漸趨向無紙革命的時代裏,

我們的虛擬信箱也不免有類似的情形發生。


&  &  &  &  &  &  &  &  &


我的信箱曾經被灌爆三次:

~在奇摩尚是3MB的不久前,一封夾帶影片檔的信件,

 被我的好友輕輕一傳,很快速且輕易的就將它弄壞;

~我的MAIL2000信箱因為一口氣訂了五十份電子報,

 幾天沒看也壽終正寢;

~新浪網有50MB,總不會有問題吧?

 「我只是想知道它是不是真的有50MB嗎?」

 還在用宿網不知民間疾苦的學弟,解釋他的動機。


&  &  &  &  &  &  &  &  &


看信是件令人愉悅的事嗎?

L-man的女友在PC HOME,

她的工作就是幫那本STEP BY STEP的雜誌回信,

對於來自四面八方的「信騷擾」,

L-MAN說她目前只有「信冷感」,沒有「信高潮」。 


&  &  &  &  &  &  &  &  &


「我每次都想回信給你,只是當我將朋友寄來的信看完,

 已經是半夜兩點了。」M在信中草草提及。


「本來我是有信必回,連轉寄信、群組信也是,

 後來發現這只是製造彼此的困擾而已。」I有感而發的寫道。


G和E甚至發了公告,請朋友不要再轉寄信給他們。


&  &  &  &  &  &  &  &  &


我看完朋友來信所提的抱怨,

我想起在《資訊超載》這本書中提到

上班族陷入資訊迷魂陣的情形,

畢竟「資訊不等於知識,知識不等於智慧。」

何況在下載那些朋友寄來的信時,

我還得在數據機前守一陣子呢?

(如果收到過大檔案而斷線,那又得重新下載一次)


&  &  &  &  &  &  &  &  &


我最怕收到那種信呢?

舉例說A和B是我大學認識的朋友,而且他們也彼此認識,

A群組裏有B和我的名單,B群組裏有我和A的名單,

有一天A寄了封群組轉寄信給我和B,

當然我收到了,而B也收到了,

我看了很喜歡,B也是,

於是B將它轉寄出去,(當然B事先會將A的名字刪去)

但是B不知道我也有收到A寄來的信,

於是我有一封由兩個地方寄來的信,

考驗著我的數據機。


很無奈的一件事實,但是我一直不敢告訴我的朋友,

萬一A和B日後為避免類似事情發生,

決定都不寄給我任何文章,

那豈不是弄巧成拙。

 
&  &  &  &  &  &  &  &  &


我從大學時代就習慣用電腦處理我的信件,

信打好列印出來,裝到信封裏貼上郵票寄出。

朋友老是抱怨我無情無義,

說我這封信根本不是特地寫給他的,

因為列印代表可以大量複製;

我當然可以用什麼字醜或方便管理的理由來解釋,

只是用WORD的合併列印功能,

那封信可以寄給我EXCEL通訊錄上所有人卻是不爭的事實,

雖然我還沒有無聊到浪費墨水與郵票錢。


&  &  &  &  &  &  &  &  &


無紙革命的時代當然不只有電子書,

朋友們的通信方式也改變了,

有的人名片上印著地址、電話(包括大哥大)、E-MAIL,

且E-MAIL還不只一個。(信箱滿了自動轉寄)



「我沒有E-MAIL,因為我覺得它會浪費我不少時間。」

「要聯絡打電話就好了,幹嘛還得上網那麼麻煩。」


前陣子打電話聯絡同學,調查一下E-MAIL的使用情形,

我的同學已經有好幾個斷了音訊,

搬家的也沒有通知全班同學,

換電話的我們也不知道,

還有僑生回國,除非要我用那品質不好的網路電話聯絡。

(小野的兒子李中談到和西雅圖女友通話的情形,慘不忍睹。)

用E-MAIL聯絡,雖說免費信箱也可能會換,

但至少多個可以聯絡的方式總是好的。

(我大學時代原傾向BBS開設班板聯絡,

 後來發現開始工作之後,E-MAIL是最好用的聯絡方式。)


同學說他沒有E-MAIL,尷尬的笑一笑,

我想他可能自覺有點落伍,

(就像團體裏面每個人都帶手機,你沒帶一樣的憋扭。)

雖然得到的答案有點令我失望,(聯絡很不方便)

但我想這是個人自由,也怪不得他。


&  &  &  &  &  &  &  &  &


是吧?有沒有E-MAIL是個人自由,

收不收轉寄信是個人自由,

收到信回不回也是個人自由,

甚至你想寄信給陌生人,只要對方不反對,這也是個人自由。


在這個自由的時代裏,E-MAIL有什麼好埋怨的呢?


&  &  &  &  &  &  &  &  &


朋友來信說一個月收到一百多封信,看都看不完,

我想他工作那麼繁重,的確是沒什麼時間處理這些信件。


我信件一天可達五十多封,

轉寄信(看標題有FW就知道)我設了個資料夾,

信件下載就自動送到那個資料夾,

其他朋友寄來的信也都有他個人的專屬資料夾,

(當然那種一個月難得來一封信的自然沒有這種禮遇)

於是我很容易就分別出信的輕重緩急,

(我真的很討厭看到那種「我文筆不好,不知該寫什麼?」

 這種信我都直接按DEL)

將該回的信回一回,轉寄信視閒暇時間多寡(先看一遍標題),

但大部份我都把它另存到我的資料庫,

等日後要用時才搜尋出來即可。

(愛因斯坦說:百科全書裏有的東西我都不記,

 其實就算記也不一定記得住。我電腦裏面

 有兩萬多筆的文件,要看到何年何月?)


當然還有更狠的一招!

善用你的郵件軟體,將信主旨或內容裏有FW的信件,

在下載前就先由伺服器刪除,保證眼不見為淨!

(使用網路信箱的,看看那家網路公司有沒有提供類似服務。)

不過這招對我轉寄的信沒什麼用,

因為我每次轉寄信一定會將全文重新排版註明標點,

甚至換上我喜歡的背景圖才寄出去,(除非你收到純文字版)

以後我會在主旨部份加上「轉寄」或「FW」二字,

以方便想用這招的人作業。 


&  &  &  &  &  &  &  &  &


這封信談的夠多了,希望上述拙見能給我的朋友一些幫助;)

也希望當你看完這封信,不再是半夜兩點;P



                         SYPHILIS 筆







台長: 心塵往事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