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25 23:28:18|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的作文是我手寫我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帶過作文班的朋友大概都有個困惑,

該用什麼方式來引導小朋友寫作,

尤其是一個大雜膾的班級裏,

從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有,

這比學校沒有能力分班更加嚴重的考驗,

沒有待過的人是無法想像的。



我不曾受過任何作文班的訓練,

從小到大也不曾有老師給過什麼特別指導,

老師充其量題目出完,事後在作文簿上給幾行評語,

當然人數那麼多,我也不奢求老師因材施教。



只是每當朋友問我該怎麼寫出一篇有內容的文章,

我思索了半天,不知該如何回答,

前幾天在報上看到一篇文章,

大肆撻伐e-mail的壞處,

認為其中最大的缺點在於~

  人們使用e-mail浪費網路資源,

    因為他們只忙著轉寄別人的智慧,

  而沒有一點自己的思想存在。

  (作者認為我思故我在)


      

從前陣子幾位網友拒收轉寄信,

甚至不用e-mail,只願用書信聯絡,

小如說明她的動機:

「我就不相信我朋友會將轉寄信印出來,

 裝到信封裏,貼上郵票,

 然後慎重其事的一天寄給我十幾封。」 



我知道她因收到太多轉寄信因噎廢食,

然而這是她的決定,我也只能予以尊重,

只不過想到寄轉寄信,

和國小作文課抄範文交差了事一樣,

範文應付了老師功課,

而轉寄信敷衍了彼此的友情。



真的那麼簡單就能下結論嗎?

前陣子流行的一封轉寄信《為什麼要轉寄信件?》

最後一句提供了另類想法:


So next time you get "fwd" from me
所以當下次你收到從我這轉寄的信件時
it means I'm thinking of you....!
那表示我正想著你 !




我經常從朋友的轉寄信裏讀到一些蛛絲馬跡,

像作息時間、有幾個信箱,電腦功力,

甚或個人品味(看他轉寄些什麼玩意就知道),

雖然他可能打從有我的e-mail之後就沒說過半句話,

(依據2080法則,這類人絕非少數)

大部份的原因是沒時間,

但其實該說什麼也是個很大的因素。

可是他捎來這麼一封轉寄信給我的意義,

不一定像上文一樣代表他想我,

  而是我知道至少他轉寄信的那一刻,

          他是平安而有餘暇。




我過年寄賀卡與打電話拜年,

有些朋友可以暢所欲言,

有些朋友則要說什麼話題得想半天,

這不一定是兩人交情好不好的問題,

(這個問題太過複雜,此處不談)

而是你本身願不願意告訴對方這方面的訊息。




寫作癥結就在這裏,

我們看早期作家的作品,

大概會覺得文章要講求信達雅,

但是反觀現今金石堂的暢銷書排行榜,

不論是劉墉、小野、光禹,

甚或更新一代的網路作家痞子蔡、霜子等,

有時候想在他們字裏行間找到些成語或用典都覺得希奇,

他們作品之所以成功抓住人們的心,

或許是他們能作到以心為出發點,

而以我手寫我心。



所以我常勸那些想練文筆的朋友,

從自己的生活體驗寫起,

有幾位真的認真去寫,而且成果還不錯,

但是有些不願談太多有關自己的看法,

而給自己太多的設限,

或許他們可以另闢他途,寫出好文章來。



下面這篇是探討孩童學習作文的方式,

燕子剛接作文班,建議妳這篇可以好好研讀,

其他一些在國中任教的好友,不妨也看看,

至於想寫好文章的,或許這也是篇不錯的建議,

其餘的人可以把它當作一封轉寄信,

因為當你們收到它時,

         代表我平安而有餘暇;)



                syphilis 筆




好的作文是我手寫我心
---------------------------文‧何淑真


媽媽向來鼓勵小三的女兒寫作文不要參考範本,

盡量把自己的感覺寫出來,

某日,女兒作文得了高分(九十幾分),

很高興拿給媽媽看,媽媽發現文章很像範本文章,

問女兒後,發現老師教作文的方式,

就是在黑板上抄一篇範文,

要孩子們只要替換名詞就好,

媽媽鼓勵孩子還是應該寫自己真正的感覺,

孩子照自己的意思寫了,

但不但分數降低(八十幾分),文詞還被老師塗改,

孩子問媽媽:如果我繼續照自己的意思寫,

萬一分數不及格,怎麼辦?



五四運動時,胡適、陳獨秀等倡導新文學運動,

正是提倡「我手寫我口」!

作文最重要的就是用自己的話,

說出心裡的想法,

讓腦海裡千絲萬縷的思想感情能夠自由表達。



對小傢伙來說,毫無感想卻要寫作文,

或者有感想還要轉換成文字,兩者都是困難的事。

寫作文應當從醞釀思考開始,

先引起孩子對事物豐富的思想感覺,

人才會有創作文章的動機。

大人可以找個有趣的主題,先用「說」的,

跟孩子討論、說故事,心靈思想激盪交流一番,

再請孩子用自己的話寫寫看。

等孩子能用自己的話寫明白了,再修補文辭,

練習用有意境的、貼切的句子完整敘述,

讓文字的風格漸趨圓熟。



寫作文,是陪孩子細緻創造的歷程。

讓小傢伙抄範文換名詞,省略孩子本身的獨特性,

能寫的就只是毫無生趣的樣板文章。

孩子在開始練習寫作文時,

童稚筆觸描繪的真實感情,

自然純摯質樸,別有一番風味,

不是大人提供的範文所能具備的美感。

曾經有個得意的父親,

指著貼在落地窗上的舊紙條說:

「這是我兒子四歲時寫的喔!」

紙條上寫的是:

「風,請不要這麼大聲。風,請不要讓我們害怕。」

儼然是一首純真的小詩!



我也不贊成孩子用成語佳句把自己特別的感覺一語帶過!

每個人的感覺不同,用辭也跟著不同,

除非使用者覺得這個成語非常貼切,

否則,硬套上的不僅生硬突兀,

也妨礙了孩子的感情直抒胸臆。


現在,老師教作文的方式,

與您的教育理念有些出入,

不妨花幾次時間跟老師懇談,先請教老師:

孩子的分數變低,是因為孩子文筆不夠好?

還是字太潦草?或者有其他的緣故?

因為有可能老師給分低,

與「不抄範文」沒有關係。

保持著開放、誠懇的態度,

了解老師教作文的理念,

談談自己對於作文的看法,

提供不同價值供老師參考。



與老師的對話過程儘可能告訴孩子,

讓孩子知道老師與家長的想法,

參與思考的歷程。當然也有可能,

最後在作文教學上親師溝通無法進展,

也要讓孩子了解

—人本來就會有不同的看法,老師有他的思想歷程—

當孩子心裡有多種觀點並呈,

有思考判斷的機會,

他就不會盲目地被某個單一的價值觀帶走了。

(本文與聯合晚報家庭版合作刊出)




台長: 心塵往事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