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9 11:02:33|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2 / 06 ~ 12 / 12 成大事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年頭已經找不到犧牲奉獻的人了....

在上頭帶位者,到底該具備著何種的能力?最近跟學長一直在重覆著這樣的話題。一個帶頭的人要的不多,只要有能夠安定人心的力量就行了吧!

這樣的條件說起來很簡單,但是到底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到呢?最簡單地,觀察身邊的人,哪個能夠讓你完全放心把所有的事情都託付給他?我想這可以用手指頭數出來吧。

既然這樣子的人不多,那麼要居上位者必定是得經過千挑萬選,深得民心的人才能夠勝任愉快的吧?

偏偏就有些人可以避開上述的方法,直接拿下系學會長的位置。

現任的系學會雖然比起前兩屆還要好得多,可是這應該要算是大四的學長姊人才多也肯犧牲的結果。據學長姊說,系學會長根本就跟虛設的沒有兩樣。事實上就我們這些學弟妹的眼中也很少看到系學會長有下來關心活動辦得怎樣了。關於系學會長的傳聞,聽說他趁著七藥聯會的時間還去把別的學校的幹部....講到最後我都覺得我以後出來當會長的話應該都比現任的會長好。

不過這也有例外。大四那一屆因為能力太強,所以對於「傳承」顯得不太用心,沒什麼想帶學弟妹的意願存在。而我們班如果我以後出來做事的話,會面臨到的問題是沒有人會為我賣命。班上的同學台北人太多,大多數都以成績為重。肯做事的人少,自然要花更多的心力去辦好一件活動。

這個禮拜心得除了有關系學會的事之外,值得一提的就是禮拜三的藥劑又被點到名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上到藥劑課我就是聽不下去。不是趴著睡覺就是乾脆翹課。或許我跟藥劑犯沖也說不定。

同一天發了藥化考卷。第二次的藥話說多爛就有多爛,考個全班倒數第五名。分數爛的關鍵在於一題 Erythromycin 的題目沒有記熟。我只記得 Erythromycin 不穩定,卻沒記住他不穩定的結果會造成胃痙攣。當考題出現「為何 Erythromycin 會造成胃痙攣」的時候整個人不知道為什麼居然放棄答題。如果那個時候有看到一提 11 分的話,應該掰也要掰出來才對....

也在同一天,現任班代差點又成了導火線了。現任的班代是我以前的室友,跟他相處有一段時間了,加上彼此又都是台南人,對於某些話有一定的抗性存在,所以不會像其他人一樣很容易就對他產生反感。他的確是很求好心切,不過手段倒是有點六親不認。只要他認為是對的事情就毫不猶疑的要求別人要聽他的、要負全責。老實說這跟以前的我有一點點像。不過現在的我跟班上大多數的同學可不怎麼認同他。後來趁著跟另一位同學買飲料的時候聊起他跟阿嬤在藥劑實驗課辯的那一場辯論,只覺得他實在是太狂妄了。這種人我實在是不喜歡他。

這禮拜的最後,回台南順便參加高醫舉辦的藥學年會。比起大一時的嘉藥和大二我們自己舉辦的年會,高醫這次的年會跳脫了不少的框框。也許是要有別於我們去年舉辦的年會吧,高醫這次很明顯地不照著以往年會的方式走。請的講者水準不錯,重要的是不像嘉藥那次的「簡單」或是我們那次的「艱澀」。講的主題對在場的藥學生都很清楚。加上他們的人多,招待起來也不會讓人覺得很怠慢。更重要的是他們不再像以往對於「聯誼」只是做個樣子而已。今年特別舉辦了很多讓各校有相互了解的活動,像是邀請各校上台介紹一年所舉辦的活動、成立更有組織的「藥聯會」、積極籌劃我們青年藥學生與世界互動的一個空間等等。比較不好的是今年新增的一場辯論比賽。除了高醫之外,其餘六校均派人上去辯論有關藥學的議題。原意不錯,可是給的主題實在是太爛了。居然要我們藥學生辯 102 法案對於藥學界有沒有影響!這就好像是自打嘴巴一樣。加上「系學會長」沒有事先通知我們,而且前一天通知的時候還給錯題目,我們辯得贏才有鬼。後來我上去辯的時候果然是一團亂,開頭第一句明明就是有機會可以痛毆對手,可是因為我太緊張而沒有注意到。只能怪自己準備不周和題目不好的關係了。

除了辯論比賽之外,分組討論的地方倒是讓各校深刻的了解他們與台大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了。充分地準備,加上直屬學長的面授機宜,讓我一上場便掌握了整個討論的氣氛。不過後來我給自己的評分還是不好,因為整個討論實在是太主觀了,就好像是要把醫與藥兩者講成死對頭一樣。醫藥分業,其實是一種牽制,也是一種牽引。唯有雙方互相角力與拉拔,才能使整個醫療體系往正確的方向去走。

參加完高醫的年會後,深深地體會到這不再是台大的天下了。台大不再具有領導權,而是需要和各校攜手合作,才能邁向新的里程。

台長: 故事外的人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