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6 08:39:02|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開放區8月號——關於howl的配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动画片对我来说,虽然不能称作父母、兄弟或好友,但却总在我身边
——拓哉

在第一次去《哈尔的移动城》配音现场的路上,我非常紧张,想到了许许多多,试图拿以往的经验来鼓舞自己,但很快发现都是徒劳。最后索性舍弃各种杂念,径直走进了工作室。可想而知,我得到了导演和在场工作人员怎样“温柔”的接待,他们就像对待一个刚进学校的老师那样,想尽办法使我放松。当大屏幕亮起、画面出现以后,我迅速投入,自己的感情通过声音,开始传递给那上面的人物……

感觉配音这项工作是一种很特别的艺术形式,配音人的感情起伏似乎不是通过思考,而是直接由所见画面带动,并且陶醉其中。当然,我的手心里早已是“汗流浃背”(笑)。当结束了一个段落、忽然听到“好的,这段OK了!”的声音传来,竟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边琢磨着“啊!?难道这样就行了吗?”,一边却在偷着乐(笑)。我想,那就像第一次涂了口红的小丫头在镜子里看到自己时的感觉吧。总之那一刻,快乐、憧憬等等,各种情绪都交织在了一起。

回想起来,从很小的时候,动画片就是我的好伙伴。那时候,为了一部傍晚播出的动画片,我会拼了命似地跑回家看。对动画片的这种难以割舍的情感,似乎注定要为我带来些什么,就像一个人随着时尚潮流的变迁,自己的观念也在改变一样。比如小学四年级如果不看《飞翔的队长》可能我就不会去踢球,又比如看了《明天的乔》以后,认识到和那个乔比起来,坚强的力石彻其实更讨人喜欢;而像白木叶子那样的女孩,绝对是自己长大后讨厌的类型(笑)。最逗的是看到《鲁宾三世》里的怪盗鲁宾在山路上行走如飞的样子,竟然自己也跑到山上去模仿,结果当然是不幸摔伤。在各种各样的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尝试了很多很多,自己也在这种摸爬滚打当中慢慢长大。现在来看,真的要感谢那段时光。

而宫崎骏的作品是我长大以后才接触到的,也许大多数人都是这样。这次进入剧组之前,我想在家先读一遍剧本,可是看着文字,对于如何表现那些意境心里完全没谱,于是认定光看剧本是不行的。后来虽然拿到了无声的纯画面版,想对着画面练习配音,但好几次都不知不觉就陷入到故事当中,看来我真是个动画片迷!要说那剧本少说也有15页,可是看着画面,我感觉瞬息之间就能完成一遍通读。

与其说那画面使我震撼,不如说是画面里的“世界”令我陶醉。宫崎骏的作品看下来,感触最深的并不是那种打打杀杀的强悍或者钩心斗角的复杂,而是他一贯保持的道德观。很多动画片看完,常常会发出“对待一个失败的好朋友,怎么会那样?”之类的愤慨,但宫崎骏的作品不会,看他的电影,往往会产生共鸣。这次我为主人公哈尔配音,哈尔在报纸的宣传词里被定性为一个“软弱的巫师”。软弱的?我吓了一跳,因为在配音时,我丝毫没有对我的人物产生这样的感觉,我认为那是一个不会粉饰自己、把各种情感都直接表述的角色。尽管在他长大之后,会经历一些挫折和不幸,也会在爱人面前隐藏自己内心的情感,但那确实是个淳朴的家伙!对他的内心我非常理解。宫崎骏的作品里塑造的人物,尽管环境、性格、年龄各有不同,但是我深深意识到,对于日本人,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会在他们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现在,我有一种强烈的愿望,非常想和宫崎先生一起去旅行几天。我可以和他聊很多的话题,也可以和他一起经历一些事情。我想旅行中的宫崎先生应该是位满头白发的少年,吸烟的样子也蛮可爱,身上嗅不到一丝金钱的味道,即使被一群大人团团围住也露出一副天真的样子,就像一个有着旺盛好奇心和出众智慧的少年才子……

大家都知道,动画片有其独特的优势,比如很多动作、很多力量、很多色彩,都只有在动画片里才能得到体现。时常我们会被动画片感化,产生一种把那些虚幻的、动画片里才有的东西在现实中实现的冲动。就像我们几个(SMAP),有时在开完一场悠闲自得的演唱会之后,常常会感叹“要是生活也是这样那该多好”。我常想,如果一个人的目标和他的行动完全吻合可能会很不错,但假如“偷一下懒”,说不定也会得到意外的感动。动画片的诱人之处在于,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会找到共同语言。不是么?大家不是经常聚在一起,陶醉在一部动画片里么?动画片的力量,会带给人喜悦。我认为这很了不起。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