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30 00:02:04| 人氣1,348|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SP】在恆河蝶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初這部SP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它的片名
恆河ㄟ
今年年初看了遠藤周作的深河之後
有一度非常非常的想要去印度的恆河遊歷
可是因為今年已經有了兩次古文明之旅
到印度的夢想大概要等到以後才有機會實現了
所以當看到這部SP的時候
二話不說的就吞了它

不得不老實說
剛開始看的時候
我覺得長澤美眉實在有夠吵的
可能是因為我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看的關係吧
總覺得她不時的大吼大叫
會惹來鄰居按電鈴抗議
所以不得不一直把音量轉小在轉小
不過我還是看完它了

故事的女主角照子是個即將面臨就業的社會新鮮人
沒什麼特殊的專長
過著絲毫沒有任何作為的人生
有天在某一場面試中
主考官問她的問題她都答不上來
後來問到她的應試理由
照子在情急之下隨口說出「我想去恆河游蝶泳!」
隨後又說「其實我已經去過了!還有照片為證!」
「那照片呢?」主考官問
「正在洗......!」
於是,就為了這種奇怪的理由
照子便踏上了莫名其妙的印度之旅!

到了印度
馬上面臨了許多的問題
包括出了機場被一群人包圍著
莫名其妙的上了車後
被載到一間破爛的旅館
還被誆了一筆車資
晚上睡在髒兮兮的旅館
沒有熱水沒有冷氣
白天到了街上
買了一瓶被開封過的礦泉水
到了餐廳不知道該如何點餐如何進食
路上遇到乞討的小孩和推銷的小販
不知該怎麼拒絕
這一切的一切
只要是去落後國家自助過的人
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吧

後來照子遇到了騙子
將她身上所有的行李全部騙走
就在走投無路時
遇到了一家好新的印度人
邀請照子到他們家去
原本以為遇到貴人的照子
卻在隔天的早晨
見到了印度聞名的[階級制度]
原來上層階級跟賤民的生活還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這給照子很大的震撼
原本想就此別過這家人
結果剛好遇到了菩提迦耶一年一度的慶典
莫名其妙的參加了慶典
也逮到了當初騙她的騙子
把行李給拿回來

照子總算前往自己來印度的目的地--恆河
在恆河邊
照子遇到了初到印度時
在餐廳幫助她的作家小姐
經歷過之前的那一番折騰的照子
已經完全的融入了印度的生活
現在只剩下一個適當的時機
就是要完成她到恆河蝶泳的夢想
跟著這位作家一起在恆河邊生活了幾天
照子開始思考整個旅程的意義
當她體悟到:
「當我在日本時,只是隨波逐流,別人去找工作,我也去找工作。
剛到印度時,什麼事情都要自己決定:
要吃什麼,要不要給一盧比…就好像在測試自己一樣,心中十分地忐忑不安。
但是我注意到了,不管到什麼地方,自己還是自己…
就是說,過去的自己,創造了現在的自己。
現在的自己,又創造了將來的自己。
這麼想的話,模仿別人這件事,就變得很傻了。
我就是我自己,這樣就可以了。因為一輩子都必須自己走下去…」
於是她開開心心的跳下了恆河
完成了這個瘋狂卻又直得紀念的夢想

等到回到日本後
照子彷彿脫胎換骨一般
不再像之前一樣庸庸碌碌的過生活
她告訴自己,自己一定會再回印度
是”回”印度而不是”去”印度
因為在印度有她的家人和朋友,都在等著她回去
最後照子說:旅途對她來說,就是去遇到世界上的笑臉。

對於喜歡旅遊的我來說
這個故事其實非常的對我的胃口
雖然還沒有機會去印度
不過去過了印度旁邊的尼泊爾
我完全能夠體會那種一出機場
所有的小包車以及旅館的業者全部風擁而上的情形
等到住所安頓好後
面臨到的就是吃飯的問題
在街上走動
迎面而來的
不是死纏著要你買紀念品的小販
就是楚楚可憐的小孩
伸手要跟你乞討
在那樣的環境下
真的會像劇中的主角照子一樣
不知所措兼高的可怕的防衛心
到了餐廳吃東西
即使是在店裡面
仍然會拿起自己帶的面紙
把所有的餐具餐盤全部都擦拭過才敢使用
不敢隨意的與人交談
不敢隨意的接受陌生人善意的幫助
僅僅用自己現有的認知來面對所有的人

可是當你習慣了當地的生活之後
你開始學會了跟小販討價還價
你開始學會什麼時候可以施捨給小孩
什麼時候又會拒絕他
慢慢的你已經隨遇而安
吃飯前不在緊繃的像是要去醫院檢查一樣
而是隨意的拿起餐具就開始大快朵頤
漸漸的你知道哪裡的小吃好吃
哪裡的東西便宜
這時候你就已經超越了
你不在是原先的那個自己
你已經成長了

旅遊總有結束的一天
除非你是去放逐自己
否則當旅遊的結束
一定會有新的體會
感受不一定都是好的
但不管是好的經驗或是壞的經驗
旅遊途中的點點滴滴
在將來的生活中
都是不可或缺的美好回憶
當你在茶餘飯後
跟朋友分享自己在旅行中的見聞與感想
你會發現這些都是用錢也買不到的無價之寶

我喜歡這個故事
宮藤官九郎真的太厲害了
他的每個腳本總會有讓人驚艷的感覺
對於劇中的演員長澤美眉來說
拍這部戲相信也會在她生命中留下非常難忘的回憶
因為恆河其實是禁止觀光客游泳的!
不是因為恆河適印度的聖河
而是因為恆河實在太髒了
恆河裡除了印度人會在河裡祈禱、洗澡、洗衣
甚至於死後的送葬都是在這條河裡
就是說除了骨灰外還會有屍體
河裡還有有各種生物的排泄物
當長澤美眉跳進河理的那一幕
連在電視機前面的我都忍不住為她拍手叫好
她真的已經算的上是專業的演員了
至少她很敬業的演完這場戲
不止如此,戲中她還讓壁虎爬臉、蟒蛇纏身、踩濕軟的大便
相信將來沒有什麼戲會難得倒你阿

很讚的一部日劇
一定要推薦給大家喔

台長: 小竹
人氣(1,348)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閑人
哎呀, 我剛好跟小竹相反
看到片名的時候, 我想 : 恆河??那麼髒的河, 日本人瘋了嗎?
光用想像的都噁心....哈哈哈!
不過後來看到宮藤官酒郎, 我的眼睛就&quot登&quot地亮起來
二話不說就當下來了...還沒時間看就是

長澤真的跳下去了唷, 真是太...勇敢啦!
2007-10-30 03:15:17
破元子
元子對日影不熟,所以不知道宮藤官九郎的影響力。-///-
不過,雅美是我很欣賞的新生代演員,因為她真的非常敬業。
而且,看完小竹重點式介紹的影評,我超想現在就看這部片啦。
可是,那個恆河......唉,我只能說:雅美,妳好勇敢!XD

Ps.人生,偶爾是該不要多想,聽直覺而行動吧?^^
2007-10-30 13:36:37
小竹
親愛的閑人
建議你看一下[深河]這本書
真的會滿嚮往印度的恆河喔
目前是沒機會
不然我還真想去看看恆河的

片中最讓我佩服的也是長澤
基本上在這部戲裡面她根本是豁出去了
我想日本人還是挺有良心了
因為他們好像不是去恆河下游人比較多的地方拍
而是跑到比較上游的地方
所以感覺水比較乾淨的樣子
不過雅美還是很有勇氣啦
畢竟要跳下去拍
上來以後
大概洗了很多次澡吧^+++^
2007-10-30 17:49:26
小竹
親愛的元子
這部不是日影
宮藤官九郎就是寫過[龍與虎][木更津貓眼][池袋西口公園]的腳本家
他的腳本都挺有意思的

其實看完這部戲
真的會讓人想要到印度去玩玩

有時旅遊靠的就是一股衝動不是嗎^__^
2007-10-30 17:53:08
破元子
親愛的小竹,元子真是太糊塗了!--|||
竟然沒看到斗大的【SP】。>o<
而且,從小竹和其他朋友們的對話裡發現......SP還不少呢。
元子以前一直以為:SP是為了補足原劇情的續作。
沒想到,滿多時候,SP是單元劇可獨立觀賞。
嘿嘿,我對日本太不熟囉。= =
2007-10-31 07:06:04
小竹
親愛的元子
沒關係啦
其實SP跟日影的感覺滿像的
都是利用兩個小時的時間講一個故事
所以會有這樣的誤會^++^

有些日劇的SP反而比本番好看很多說
我就寫過不少SP的感想
因為時間短
很多情緒的反應就很直接
所以很多想法可以馬上就寫出來
有機會可以去找這些SP來看看囉
2007-11-02 10:19:09
小A
这部戏我也看了,起初当然是因为長澤才看的,不过看完之后,真的有种想去印度的冲动。虽然说马来西亚也有蛮多印度人的,可是无论民风,环境都应该跟道地的印度不一样吧。至少从戏里面看来是不一样的。我也喜歡旅遊,不过说到古文明之旅,我只到过寮国和越南。但我有个朋友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印度迷,虽然他对日剧没兴趣,可是却觉得这部戏很有趣。他今年会再度去尼泊爾,我虽然无法随行,但我们约好了要一起去印度,可以的话,也想邀请你一起去。嘻嘻!
2008-04-02 19:49:28
小竹
親愛的小A
印度真的很特別
最近台灣有一本天下雜誌
剛剛介紹完印度
更加深想要到印度去旅遊的想法

尼泊爾我去過
是個很棒的國家
古文明我還去過了吳哥窟跟埃及
總覺得這些國家都很特別
很吸引人

希望有機會真的可以去印度喔^_^
2008-04-08 15:53: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