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29 21:24:41| 人氣3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雨夜裡的薩克斯風。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濛濛春雨日夜不絕,貼近清明,飄渺的空氣裡散著回憶的飛絮,深夜裡,忍不住捻閉樂音,細聽窗外如珠般達達的雨,像是碎落在柏油路上的玻璃,一個個被擊開的回憶。

憶起春節至中壢探訪姑姑,姑姑招待我們夫妻喫食素筵,郊野的餐館浩闊典雅,鮮蔬盛美,湯水稠灩,白瓷碟上的豐湃佳餚如結綵的炮竹,劈啪響,滲溢出滿滿的年味。

餐畢,姑姑邀請我們至她家喝下午茶。姑姑家清幽潔淨,一家人談吐輕舒溫儒,待人謙和,言談間若啜飲不冰無烈的溫水。

我們圍坐一桌話家常,大堂哥煮咖啡,小堂哥呢喃問候,姑姑為我們切上一盤進口鬆餅,嫂嫂們在廚房間忙碌穿梭,孩子們乖巧地在彼端嬉戲。

姑丈近日迷上吹奏薩克斯風,他擎起譜架為我們即興演出。遼闊悠揚的樂音盈裊整個屋室,勢無可抵,凌蓋了佳節的氛圍。

我極喜愛薩克斯風,除了渾厚溫柔的爵士調,還摻揉了美麗的憂鬱,我還會暗自猜臆演奏者自胸腔升起的,是裝載了多麼宏大的樂譜;人生起伏、寬偉的胸襟、萬千話語,而非僅是一首樂曲。


姑姑與姑丈不是我的親友,他們是我家的恩人。

父親排行老么,姑姑極為疼愛父親,姑丈與父親友好,經常由中壢驅車返北拜訪父親,暢天談地、長聊一齣齣生意經,甚是在父親公司經營的艱困末期、父親癌末癱瘓臥床,無法行動、言語,悉心探望撫慰,給予諸多的協助。我每每掀開父親過往的日記,父親飛揚斗大的字跡,密密的滿紙無奈,像是螫人的針,噬咬著我的血肉。

我往往隨著筆墨低啜,掩冊無語,自責身為大女兒的軟弱無能,說不上一句甜言蜜語,幫不了太多忙,只能征征地直視世間的荒唐迭起,甚而一次次無望的墜落。

我還不能直視姑姑,因她的顏臉像極了父親;粗眉、瘦頰明眸,溫柔時散放的姿態,誘惑著我撩起杳遠的思念。

深春的雨汨汨直落,窗外的大小雨珠,如姑丈吹奏的曲目;抑揚頓挫,高亢、風雅、多情、又銜帶著一點兒的憂鬱,而這憂鬱,伴著三月的雨,散落在黑夜漆闇的柏油路上。


台長: 施佩姍。
人氣(31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