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06 10:16:27| 人氣2,042| 回應2 | 上一篇

母親印象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到大,就我而言,「母親」這兩個字的意義非常的陌生,母親形象的架構也很模糊,然後有時候很錯亂......我不知道真正的「母親」應該是什麼樣子。

至少算幸運的,在我成長的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女性長者為我構築了一個心目中的母親形象,她們非常照顧疼愛關心我,讓我感受到母親的味道。



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和妹妹們北上到乾爹乾媽家住了一個暑假,看到乾媽為我們小蘿蔔頭們準備豐盛的早餐午餐晚餐,總讓我們吃得津津有味到肚子快炸開了,然後乾媽忙裡忙外不停歇。我心裡想:原來這就是媽媽啊......國中的時候,好朋友的媽媽收我當乾女兒,每每中午為好友送飯時,我也會有一份香甜可口的水果大餐,有時候還給我寫寫信鼓勵我好好讀書。我心裡想:原來這就是媽媽啊......(後來因為好友太過吃味,所以我就寫信給好友媽媽表示感謝她的照顧無法再繼續叫她乾媽)

高中北上獨立的時候,在高二的某天早自習,高一的導師特別帶了兩個愛心三角飯糰讓我當早餐,那時我想:原來這就是媽媽啊......高中有段時間住在阿嬸家,當時小堂弟還小,看著阿嬸為小堂弟把屎把尿寵他愛他陪他玩耍,然後阿嬸每天都會關心我的身心狀況及學業,亦師亦友的陪伴愁眉不展的我。然後我心想:原來這就是媽媽啊......大一剛入學的時候,看到同學的媽媽為他忙進忙出整理床鋪,同學不時的和爸媽談天說笑,看著同學媽媽溫暖滿溢的笑容。我心想:這就是媽媽啊.....碩班的時候遇到一個好棒的房東阿姨,在端午節時,我吃到了香噴噴的素粽;在冬至的時候,我吃到了軟QQ的甜鹹湯圓。我心想:原來這就是媽媽呀......



一直到畢業出社會工作,總是會遇到很多阿姨們關心在異鄉生活的我,不同的素食店阿姨會突然加飯菜到便當蓋不起來,或是有的阿姨會說剛好多一個飯團要我帶回家幫她消化,或是有次我中暑頭暈腦脹一到溫暖的阿姨店裡想買稀飯,但看到她忍不住淚崩,她趕緊放下手邊的工作關起門幫我刮痧,或是工作學校的護士阿姨總給我滿滿的鼓勵及關愛,或是勇媽為我準備的愛心便當......我都會在心裡想:原來這就是媽媽呀......



直到我自己成為一名母親,我漸漸明白母親的重要及任務。因為雙荳,我努力學習做一個母親的角色,從不諳廚藝到能洗手作羹湯,從理智線容易斷線到盡可能冷靜和她們溝通,從常不經大腦說話到修飾語彙,從節奏快速追求工作上的成就到淡定自在的輕慢腳步,從在黑暗中膽小怕鬼到面對黑暗時勇敢的朝孩子們走去......



洪蘭教授曾在書中說:「珍惜你的孩子,讓他自然地長大,在這過程中,不放棄一分一秒可以跟他在一起的時光,因為這才是生命真正的意義─繼起宇宙的新生命。不管你是誰,只要教好你的孩子,就不虛此生了。」儘管教養的理論百百種,沒有什麼教養固定的正確的方法,但我會在這之中找到一個可以和她們共處的模式。我不知道自己會成為怎麼樣的母親,我會努力讓他們在規矩紀律之中能夠創意無限,讓她們成為更好的人。

謝謝菩薩讓我順利成為母親,
謝謝雙荳讓我品嘗到母親的味道,
祝福自己母親節快樂
以及全天下的母親們 
平安自在 健康 母親節大快樂。

台長: 夏日粉紅豆
人氣(2,042)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媽咪新生活 |

林步竹
在妳眼前下雪的是我
一句句的吐露
獨白

逐字凋萎的
言語如花瓣哭夜
零落

摔碎了幾滴露珠
那是我粗心的影子
撲空
2017-11-29 10:10:51
y t (逸竹)
人間有愛
人間處處有溫暖
2018-02-06 06:53: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