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2 19:57:41| 人氣2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冷漠的西方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家是否有種刻板印象是說西方人比較重視家庭觀念?當然要認討論起來我們得先為「家庭觀念」下一個定義,我現在不是在寫學位論文,不需要這麼繁雜,只是想大家都覺的西方人的親子關係是比東方人好的,但從電影的表現來看,有些細節似乎又顯得不是那樣絕對。

看了法國片「哈利,親愛吾友」後引發了我很多感想,劇中男主角米歇爾,一個34歲的男人,和妻子克萊兒共同養育了三個女兒,沒有一份好的職業自然讓米歇爾一家過得不安逸,夫妻彼此相愛卻大小口角不斷,米歁爾知道自己在物質上無法滿足妻女於是處處忍讓,是典型的柴米油鹽蓋過幸福美滿的家庭類型,令人吃驚的是米歇爾的父親是一個牙醫,在經濟與社會地位上享盡階級上的優勢,但卻讓兒子一家人過著困窘的生活。

在台灣我們很難想像父子的社會位置差距如此的大,因為林百里的兒子經營軟體科技公司被媒體披露極為正常,李嘉誠的兒子登上富比士雜誌也很合理,我們卻很難在台灣看到位處社會空間上層的老爸會有個當郵差的兒子,而且每天要為糊口三餐而擔憂;西方人社會的冷漠在這裏可以看見,常看到滿18歲的兒子離開家庭獨自奮鬥,父子到餐廳用餐付帳時是go dutch,在西方父母親的義務與責任似乎是有期限的,到了這個期限就卸下了,想到這裏我就會感激我的父母親,哉培養育我從小學、中學、專科、大學到研究所,即使到了而立之年,母親的關懷與兒時相比徒增無減,這種親情的累積我想才是西方社會裏少有的。

雖說受到日漸西化的影響,上述的那種西方親子相處類型也開始在台灣出現,我也常因為接受父母的資助而受到質疑,自己也因此而掙扎過,但父母的付出,無論是精神上的或是物質上的我都用心感受,他們把握這樣累積親情的緣份也讓我很感激,我不奢求自己可以大器晚成報答他們,但希望可以永遠守候在他們的身邊,那怕只是幫他們煮飯洗衣,照顧他們老邁的身體。

台長: 超傑克
人氣(2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