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0 16:46:10|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讓我們慢慢來吧!(921219聯合報文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丟了工作,贏回父子情。
文/沈城 圖/林宗賢


以前,我一大早起床就開始催兒子、趕他、罵他,用急促的聲音開啟一天;現在,我們父子對坐,好整以暇的吃早餐,我沒了工作卻有了時間,得以重拾父子情……

靜靜地看著兒子吃早餐,心裡對他說:「孩子,對不起,以前老爸總是趕著你吃快一點,從今以後,你可以慢慢吃,吃飽了再去上學,不用急。」

自從我沒工作以後,終於可以好好和兒子一塊兒吃早餐。

看是要到美╳美吃烤吐司配玉米濃湯,到中式餐飲店吃炒米粉配豬血湯、燒餅油條加豆漿,或者偶爾奢侈一下到速食店點個鬆餅餐;也可以在前一晚買麵包回來,隔天讓老爸早起做早餐,邊吃邊談天、說笑,或是邊看早報邊聊天下事。總之就是不用急,不用趕,時間多得很。

孩子有時候還有點懷疑地問:「爸爸,時間還很早嗎?」

「早得很,我們可以來想想看,今天去吃個什麼不一樣的。」

唉!你快一點好不好

但是在以前,這些可都是奢求。從一大早喚醒孩子開始,就催他:「快一點,快一點!」

兒子眼睛睜開了,可是四肢還在夢裡,沒有拉回來,在棉被上稍微趴一下,我的聲音就變大了:「你快一點好不好!」

看他穿衣服拖拖拉拉,蹲在箱子前找襪子,一蹲就起不來,頭夾在兩膝之間,活像是隻烏龜,手指頭在一團團的襪子之間撥過來翻過去。我一看,火就燒了起來,咬著牙一個字一個字問:「你.現.在.是.在.幹.什.麼?」

終於他也忍不住,回頭皺著眉說:「找襪子啊!」尾音拉高拖長。「一箱子的襪子,隨便拿一雙就好了,找什麼找?」我更是沒好氣。

好不容易輪到刷牙,站在鏡前,彎腰駝背,像個沒骨頭的,一下一下搓。我站在他後面盯著,他寒著一張臉瞪我。兩人在鏡子裡,我盯著他,他瞪著我,各自在心裡把對方罵了幾百遍。

看!又來不及吃早餐

有時候他還在屋裡拿書包,找帽子,帶便當盒,我卻已將車發好,停在門口,坐在駕駛座上吐著大氣等他。看他慢吞吞走出來,就說:「你是大蟒蛇啊!動作那麼慢。」並指著手表說:「你看看,今天我們又來不及去吃早餐了。」

然後千篇一律的開車到便利商店,買早餐讓他帶去學校吃。有時候我在車上等得不耐煩,他卻還沒出現,索性就先開走了,讓他走路去上學,餓肚子。在路上告訴自己,這是他自找的,看他以後會不會學乖。

由於工作的關係,七點半就得到公司,剛好跟兒子上學時間相同,但載他上學之後再去上班,他可以趕上,我可來不及了,所以非得要提早載他到學校,我才可以及時趕到公司。

其實,怕遲到的是我,不是他,緊張的也是我,孩子只是一大早起床莫名其妙被我連累,被我這一身熊熊的火燒著而已。

就這樣,每天都搞得父子關係緊張兮兮,一天才剛開始就惡臉相向,連帶整天都心情不好。

嘆!他不過是個孩子

回頭看這一年多來,每天一大早就濃濃火藥味,算算,我們到底一起吃過幾次早餐?

看他背著書包,一手提著剛買來的早餐,一手提著便當盒,低著頭,沒有道再見,一個人走過草皮,那背影讓我想到「沈重」二字。

十歲這個年紀,不是應該蹦蹦跳跳,不是應該和同學打打鬧鬧,不是每天都快快樂樂的嗎?為什麼他看起來像個小老頭?看起來像肩頭壓著千斤重?

那是我的孩子啊!我到底做了什麼,使他完全沒有孩子應有的活潑?

● ●

兒子吃完了早餐,抬起頭,見我桌上的湯還剩一大半,人卻在發呆,便說:「爸爸,還不快點吃,待會兒要遲到了。」

我看看時間,笑著說:「兒子啊!不用急,時間多得很,我們可以慢慢來。」

-----------------------------------------------------------------------

覺得蠻不錯的一篇文章..一位爸爸的心聲~~和大家分享~~
文中的情境..很熟悉~~ 也許是你我都曾經歷過的?

丟→贏。似乎也正是一種難以預測、又微妙的"模式"~~


台長: 寶姊妹的小姨(蘋)果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